情感作文
我,飘如尘烟,不是什么“家”,也不是什么“人”,甚至一个网络写手都不敢称之。谋生的闲暇,但凡有空便端坐在电脑前,敲打一些自己想倾泄的情感。这些文字密密麻麻,零零落落组成小说,诗歌,散文,杂文,点点滴滴汇流到网络里的论坛,群组,社区,站,供人赏读。
这些看似或华丽或优美或粗糙或肤浅或没有深度的文字,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被阅读者深情的赞美也无情的诋毁。还好,收到的鲜花多,砸到头上的鸡蛋少。
自小就喜欢文字,一直梦想长大后能够成为一个作家,写尽世间善恶,红尘百态。只可惜造化弄人,时运不济,学业无望,进不了梦想中的象牙塔,早早离开校园,想在陋室里闭门码字,圆一个美丽的梦想。说是废弃的手稿用麻袋装,那有些比喻过度,但写过的文字用万为单位一点都不为过。年少时太穷了,家里没有闲钱让我花在书本上,就只能脱离地气的遐想。说来可笑,曾经一度疑惑主谓宾语句的关联,也分不清的地得的用法,到现在还时常用错。
别人说我怀才不遇,命里没有贵人相助,我只是一笑而过。
有时候去书店,看见那些陈列在书柜里的书籍,无比羡慕。那些散发着幽香的书籍让人神往。于是就想,何时自己的文字洗尽铅华千帆过后也能有张张华丽的面孔,雅致的素颜,摆在这玲琅满目的墨秀中,让人驻足流连?
作家或诗人要有足够的时间和深厚的底蕴,其次有丰裕的精力投放在字里行间,从一棵小草到一片森林,从一滴水到一条河,从江南到塞北,从天涯到海角,可以从乌镇的篷船,凤凰的吊脚楼写出民俗风情,可以从深圳的摩天大楼,大上海的东方明珠写出现代风采,可以缔造一个美丽的邂逅故事,可以虚构一场惊心动魄的商海战场。或写普罗旺斯一地薰衣草,或写夏威夷暖阳下的海滩,感受那份醉人的浪漫和高贵的奢华。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可以风情万种描绘世间**,也可以如剑如刀去抨击黑暗丑陋。我羞愧自己没有那样深的道行,修炼不到那样的功力,诗圣词仙,我难望其颈背,所以,现在和将来,我只怕难留篇章。
所以只能在月光族群中,期待闲暇时的夜晚给我一份富有,让我沉醉在自己编织的美梦里自由翱翔,空间虽小,一桌一椅,一盘一鼠标,一烟一茶,足矣。我是一片流浪的云朵,飘到哪里哪里是家,饥寒来时,我得吃饭我得穿衣我得挣钱我得养家。生活的磨难占去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所以,我只能用极少的空余混在网络文学里滥竽充数。尽可能大声些,让听曲者觉得我悦耳,莞杂在草丛中尽可能往上疯长,让赏景人看到我的容貌。每当一篇帖子上去之后,看看那些不痛不痒的赞美或批评,等待那些没有生命的鲜花盛开和闻不到的臭鸡蛋砸来,是痛也是快乐,是失落也是点点欣慰。即便是难成“家”和“人”,即便是写不出传世之作,可我觉得自己依然因为热爱写作而快乐着。在你看来我的文字没有温度,而我自己却觉得如此真实。每一个字不管是完美还是残缺,都像是自己呵护的孩子,它们跳跃在文里行间,温暖我漂泊的寂寞,抚摸着我流年的忧伤。
这个世道我不是很懂,文人我也一样知之甚少。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度以为纯文学不会这样,至少也是惺惺惜惜。我知道自己见识的肤浅,我也明白自己的文笔太差,我更知道自己储备的知识太少,所以成不了“家”成不了“人”,难入法眼,登不上大雅之堂。那又如何?这绝不是我放弃写作的理由。不错,我不过一草根罢了,但像我这样的草根何其多也?比比皆是。我们只是喜欢写作,我们只是需要一些信仰,更何况我们的作品不见得就比那些所谓的“家”和“人”差到哪去,甚至有些“家”和“人”的大作,在我们草根看来茫茫不知所云。不要看轻我们这些网络里的草根,这是个网络的时代,未来更将发扬光大。也不要以为自己戴上个漂亮的花环就指手画脚品头评足,比你能耐的大家多了去。自古文人相轻,总是认为自己的东西怎样怎样,别人的东西如何如何,山外还有山呢,楼外还有楼呢。
写作的人是寂寞的,写作的人是忘我的,没有必要去计较得失,没有必要去索求名利。瞬间的流星也罢,流传经世也好,都只是为了自己的爱好和信仰,不能成为“家”就做一俗人又未尝不可?
人生有太多的无奈,不是一笔可以化解,仆仆红尘有太多纠缠,不是一纸篇章可以挣脱。当劳累下来回到住所,当庆幸自己又平平安安的度过一天,坐在屏前,静静地梳理思绪,轻轻地放松心灵,把想要倾吐的心事或一些感悟敲打成文。写江南的雨,写塞北的雪,写一次美丽的邂逅,写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描绘赏心悦目的风景,诉说淡淡的忧愁,感怀花开花落,聚散分离。那是一份说不出的惬意,那是一种唯有自己才能体会到的幸福。这一刻,世间醒着我独醉,这一刻,世间皆醉我独醒。功名利禄与我何干,尘世纷扰与我何干?我的世界只有我的文字,只有这份别人不能分享的快乐或者忧伤,无需你知,无需他懂,像是窗外那一弯明月,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悬挂在自己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