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作文
当我完完整整地看完这本书,让我无比的佩服简奥斯丁的聪慧以及她对人情事故的深入。我对她的赞美是怎么样也说不完的。这本书呈现的内容比《傲慢与偏见》要多得多,看完《傲慢与偏见》的电影会觉得书没有比电影好看,里面的情节单一,并且太过不真实,而理智与情感要复杂得多,真是没有白费我对书的期待啊。当我看完电影时已经觉得非常有意思了,等我看完书后,却是有意料之外的感受。关于理智与情感之间的意外的感受,更多的感受。这本书的人际关系是在是让我佩服啊,虽然时代离我们有点远,文化也完全不一样。写的内容包括他们那个时期上层社会的生活面貌,最重要是那个时期的中产阶级的女人的情感。一开始以为这本书写的主要是两姐妹的爱情故事,其实并不全是。结果看到最后最后,最关键的人物竟然是看似最不重要的露西,如果没有露西的狡诈,埃莉诺的美事根本就不可能。我也是太佩服作者,到最后才说透,有一种惊喜,像被慢慢设了陷阱,而我又心甘情愿跳进去,并且很快乐。当然,等我看完了这本书,我是非常的满足的,体会也非常的多。
我便从最后结尾夫妇的三对恋人说起,我对这本书的感受。第一对是玛丽安(妹妹)和布兰顿伯爵,第二对是埃莉诺和爱德华,第三对是露西(某远房亲戚)和罗伯特(爱德华的弟弟)。除了这些人之外,还有玛丽安一开始的恋人威露比还有姐妹们的哥哥嫂嫂等等也很重要,因为除了爱情问题,这本书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太多的人,实在是太复杂,一时说不清,也不说了。我最关注的是各种人物的性格,最喜欢看到他们真实的一面,虚伪、狡诈、贪钱、吝啬、高傲、自以为是等等,实在是让我觉得非常的有趣。
妹妹的恋情是无比热烈的,是不顾一切的,盲目的,才会让她被威露比伤害得那么深。虽然威露比也是不幸的,可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因为金钱娶了不喜欢的女人,嫉妒着布兰顿上校,永远爱着玛丽安,却永远也得不到她。妹妹一开理智与情感读后感始是瞧不上上校的,因为上校年纪比较大,三十五了,而玛丽安才17,以前的人寿命都很短,对于那个时候的人来说,三十多岁真的很老了。也只有上校这么一个沉稳,有过各种复杂以及不幸经历,看透了社会的种种,却仍然有一个真诚美好炽热的心从未改变的爱着玛丽安的人,才能得到玛丽安,并且是完美的结合。他们的婚姻,对于玛丽安来说也没有半点委屈,她最后是真爱上了上校,而像她对爱这么不故一切的人来说,他们的感情是非常稳固的。
姐姐比妹妹理智得多,从一开始便是,以至于让我从头到尾都不太关心她和爱德华的恋情,因为他们两个人都非常理智,遵守礼节,不敢逾越他们之间的那条线,觉得他们这么理智这么没意思是不可能的了。而爱德华为了遵守与露西年轻时候定下的婚约,不得不克制自己的感情。但是我对他对埃莉诺的爱是充满怀疑的,他怎么可以在拥有露西的时候,就觉得她是最好,可以忍受她的无知、无理、愚蠢以及种种恶劣的品行,而在结识了更好的人之后,走出了社会,见多识广了之后就想抛弃她呢。幸而他始终坚守婚约,没有要抛弃露西的意思,这是值得我尊重的,可以弥补我对于他变心的不满。对,他就是变心了,只是没有悔婚而已。如果换做现代社会,在毫无婚约的情况下,男方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分手。一开始,我还不能理解埃莉诺对露西的鄙夷,认为她在纠缠爱德华,因为那时候在书中并没有写多少露西的丑态以及各种让人鄙夷的东西,等我换位思考之后,我便能理解埃莉诺的种种,甚至后面露西和爱德华几乎都要结婚了还期盼着他们能不结婚,然后爱德华可以和她在一起。因为在我看来,爱德华是一个有着婚约又喜欢了另一个人,花心的有点负心的人,这样的人,是不让我喜欢的,我也认为理智的埃莉诺应该是要把这种情感摈除掉的。但是因为埃莉诺爱他,便不会把所有问题都指向爱德华,她相信是露西的一厢情愿,是爱德华的责任才使得他履行婚约,她相信爱德华是一直爱着她的,即便他要结婚了。不要被看似冷静坚强毫不在乎的埃莉诺的外表给骗了,实际上她和妹妹一样,都相信着她爱的人同样也深爱着她,对爱情的忠贞和热烈丝毫不比玛丽安的弱。
要说最厉害的一位了,露西,如果没有她的悔婚,便无法促成爱德华和埃莉诺的婚姻。而她也因为她的小聪明,而得到她想要的。她虽然在这本书里面是一个没什么品德并且没文化、没礼节、无知、心胸狭隘、贪恋钱财、狡诈的乡村妇,却正是因为她是这样的人,她使得自己过上了美好的生活,也让其他人也过上了美好的生活。这其中的精彩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表达,只有看了的人才会知道,真是绝了!
写了很多,还有很多感受没有写出来,我最欣赏作者写的露西,我是最不知道怎么评价怎么描述关于她以及她的种种作为的。埃莉诺的理智一直牵着我读完这本书,也许是我个人的偏好,在许多事情上和埃莉诺是一样的,以至于让她牵着我走。玛丽安爆发式的情感,也和我很相像,只是拥有充沛的感情的那一段。我时常希望我的朋友能感受到我的情感,因为大多数时候我是羞于表达的,由于礼节和害怕引起误会,或者害怕他们无法体会到自己的感情而会受到伤害,我都不太敢直接表达我的爱。所以当我收到了回应的时候,那种幸福感真的无以言表,我好像什么都不需要了。仅仅是那么几个字,就可以让我开心很久很久。让我一天一天更加的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