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夜北风吼。秋背转身去,一点点脱去华丽外衣,露出骨感。树叶纷纷飘落,哗哗地,砸或者摔在土地里。人说它是归根,回到了出发地。谁知道呢,它们落到地上也没安稳,还跟着风狂奔乱跑,不知道哪里才是归宿。或者是另一个树根下,或者是水渠,沙漠里,草棵子里。当然无论在那里,结局基本一致,都会化为泥土。“零落成泥碾做尘,只有香如故”,这是诗的语言,可以闻其味而不能信其实。花朵儿没经风雨侵袭阳光暴晒,碾成粉齑可能还能保留一阵儿原有的味道,你能相信本来就没多少味道的落叶临牺牲了还能蓬勃出什么味道?如果没成泥尘之前烧着了,倒有点儿烟味儿才是真的。
西伯利亚,又是它。这个名字听了差不多半辈子。与它相关的全是寒流,所以一听它的名字都会有过敏反应,觉得它像只狼,就在门外边,一推门就会扑到身上;脑子里自然跳出一行“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的诗句。理智告诉我这样运用不恰当,感觉却说正好正好,像是描摹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一般。寒冷的滋味不好受,是过去缺吃少穿,条件太差留下的深刻印象。我的过敏源还是将冬不冬时节,跟现在基本一致的寒风凛冽。记忆留下的永远是站在旷野里跟同学老师在“平田整地”劳动中瑟瑟发抖;永远是听着窗外风声吼叫,坐在几乎没有炉火的教室里呵手跺脚;永远是半夜三更跟大人起来,赶着毛驴车拉沙运粪,汗渗出空筒棉袄外冻成白霜……冬天就不用说了,天天盼着天热起来。后来,天热起来了,又怀想起冬天的寒冷来。对了,这是生活水平提高后的思想变化--幸好不是变质。现在不怕天寒,而是怕“三伏”一样的高温。不怕冷与生活条件直接关联。穿上羽绒服了,油水多到天天想吃素,暖气总是赶在寒流之前就登堂入室,寒冷就剩下上班或者外出路上那一会儿才有机可乘。哪又算得了什么呢!现在不是躲着寒风冰雪走,而是喜欢它们的来,喜欢从它们的锋利中看到曾经。经常遗憾的倒是,再也没那么大的雪,没那么冷,连害虫都冻不死,连冰都冻不厚,让人连河面上都不敢走呢。
远了,还在秋呢,就说到深冬了。倒是这个秋,相当地短暂,应和着有人讲的现在我们只有两季的说法:一个冬,一个夏。春天跟秋天的过渡都嫌太短。说是一年4季,一季3月,可对我们来说,一年的秋春各有一月就算不错。经常是春还半信半疑,人还在想着穿啥样的春装呢,盛夏就到了;秋还“犹抱琵琶半遮面”,短袖还没换利落呢,寒风就来催了。经历多了,我明白一切都是不可避免的。自然总是在它认为合适的时候种植收获,而不是在人觉得合适的时候行云布雨。好东西不长久,好时节不经过,那儿都是这个理。现在经常怀念过去,尤其是青春岁月,觉得倏忽之间,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呢,那些美好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似乎转眼之间,什么事情都没做呢,已经花儿谢了,往老年的坎儿上迈了。人生啊,过去的都是美好,剩下的都是残余。美好的时候都没顾惜,残余日子里只顾得追忆;过着过着,生活就成了顾此失彼;梦里依稀,原来我们错过了每一个当时。
每个夜晚都相似,开始温温而雅,不声不响,像是多么温顺的样子。都是在半夜时分,人在梦中它才发作,呼呼呼,哗哗哗,嗡嗡嗡,风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哪个树杈上刮过来,不知道碰到了什么地方发出的奇形怪状的声音。野猫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再没了躲在楼下尽情鸣叫的声息了。前两天还藏在树隙里“叽叽”几声的蝉们早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不应当啊!记得那年都11月初好冷了,老家的蝉还挣扎着不时来几声呢。人挪活,这些天南海北跑来戈壁深处的蝉们,不知道是挪活了,还是挪死了。且,它死活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只有风刮的大小与我有关系,因为它们喊出的声响直接钻进我的耳朵里,让我日渐稀薄的睡意随风而去……
天寒地冻不是冬,风流倜傥无留风。最是一年交替日,西来佛祖不往东。罢了。就此洗洗涮涮,睡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