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
有“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20xx年9月5日发表了写给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公开信。他说:“20xx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尔·盖茨先生的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亲切交流。这次又应你们共同邀请再商慈善事业,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陈光标想借此告诉世界,中国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而是有博大的胸怀,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把全部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
适用方向:慈善;清白;大爱无声;无私无畏;转变观念
贫富之间
有这样一位老太太,她住的房子是由5个子女凑钱买的,面积不大,卧室只有10平方米,卧室里的柜子还是她21岁结婚时从旧货市场购买的,至今已有60年,桌子也有40多岁的“高龄”了。她就是当代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杰出的豫剧大师常香玉。
建国后,她用自己演出的收入为农业社捐献了1台拖拉机;抗美援朝时,她与丈夫带着“香玉剧社”的演员赴全国各地义演,为志愿军捐献过1架飞机;十年动乱后,她把补发的所有工资作为党费全部上交;1998年,一些演员向她拜师学艺,准备搞个大型拜师会,常香玉说咱不搞那些花花形式,要为下岗职工干点实事,于是拜师会变成了义演募捐会,她自己又捐了2万,又动员她的5个孩子捐资1万,加上义演的6.7万元以及常派弟子、社会各界的捐助10多万元,全交给有关部门资助下岗职工;20xx年,她在河南洛阳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时,捐资20xx元;20xx年,她为抗击非典又捐献了1万元……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常香玉没有机会走穴,也不做商业演出,她的不少捐款都是从每个月1600元的退休金中节省下来的。
适用方向:品格;奉献;坚守;贫与富;平凡与伟大
史铁生:笑看生死
著名作家史铁生 20xx年12月31日凌晨因病去世。青年时期因病瘫痪的史铁生坚强乐观,曾以《我与地坛》等作品,打动千千万万读者。他曾表示:“对待生死我选择一种乐观的态度,让我如此幽默地看待生死还得感谢卓别林。”
史铁生20xx年不幸瘫痪,后来身患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命运对史铁生不能不用“残酷”来形容。每周3次的透析,1000次针刺,让他的血管变成了蚯蚓状。史铁生却用笔来超越生命的困境,写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其诗性的语言和深邃的哲思打动了千千万万读者。对于他来说,生命的意义更加特别,他在作品里思考着生与死、残缺与爱、苦难与信仰、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并展现了他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活出了意义,这些或许都是他过往经历留给他的精神财富。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最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史铁生的文字有一种苍凉的况味,是那种从炼狱中发出的不屈呐喊,是穿越苦难在风雨中翱翔的黑色海燕。
适用方向:坚强;乐观;奋斗;磨难;生命
爱心小院
在河北省滦南县洼里村,有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与众不同的是,小院里生活着一个特殊的“大家庭”:39个患有脑瘫、智障或肢体残疾的孩子组成的大家庭。孩子们在这里免费读书、免费吃住,快乐地生活着。孩子们的“家长”是当地一个名叫高淑珍的普通农村妇女。
高淑珍的儿子王立国4岁那年患上类风湿,经过治疗,但仍不幸落下了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1998年,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很想读书,因身体等原因他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进校读书。为此,高淑珍安慰儿子说:“咱家离学校远,赶明儿妈妈在炕头给你办个学校。” 不久,高淑珍发现,附近村庄也有一些因肢残而不能入学的儿童,他们和自己儿子一样渴望读书。当初哄孩子的那一句话,迅速成为她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念头——办一所学校,让不幸的孩子也能读书。就这样,为了儿子,也为了和自己儿子一样渴望读书的残疾孩子,高淑珍一咬牙在家里申请创办了“洼里民办特教学校”,义务教授知识。为了30多个孩子每天的开销,高淑珍将自家种植20亩水稻所得以及自己和丈夫打工挣来的钱全额补上,让这些残疾儿童得以快乐地生活和学习。
1x年来,有100多个残疾孩子在这所学校学习和生活过。在高淑珍的感召下,先后有9个人来到学校当起了爱心志愿者。每每说起这些志愿者,高淑珍都不由自主地称他们为“最伟大的人”。然而,如果没有她,这些“最伟大的人”或许一辈子也到不了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