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作文
李白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走着笑着红尘,走着辞别故友。一壶浊酒,“歌遍山河八万里”;一叶轻舟,“惟见长江天际流”。然而李白同样是位被上苍嫉妒的文人啊!嫉妒他的人――年少英才;嫉妒他的诗――出水芙蓉。李白道“行路难”,却一直在走。翰林遭贬,他“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流放夜郎,他“凤歌笑孔丘,一生好入名山游”!李白所走的路更让我佩服。这样说虽有失公平,但我仍然觉得,李白人生路上的磨难哪里比陶潜与屈子少呢?但他却一直在走,因为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一块宝玉,在僵硬的政治舞台上磨来折去,却无半点玷污与磨损!
李白洒脱,不寄托于高堂的庄严,不艳羡那官场的利禄,站在大唐的江山上,站在诗人的位置上,任清风涤荡心胸,随月辉起舞弄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他吟出了好大的斗志;“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他吟出了好大的气魄,于是,大唐的江山史册上又多了几分厚重、灵动的神气!难道能说无仕途作为的李白没有体现自己的价值吗不能。
当李白不被重用时,他却仍能快乐地梦游天姥,却仍能举杯畅饮。他对明天有着乐观的微笑。当苏轼屡遭贬谪,他却仍有“泛舟游赤壁”的雅兴,有“浪淘尽千古英雄”的豪迈。他对明天有着希望的微笑。当屈原纵身投江时,我想他也一定带着微笑,因为他坚信他的“众人皆醉唯我独醒;举世浑浊唯我独清”一定会给后人带来思索和警惕。
一勾弯月在冷凝处低悬,片片浮萍碎成摇曳的翡翠。诗人一声长叹,涌起层层墨香。李白的一生因为没有模仿世俗的不堪之流而铭留青史,因为舍弃了“钟鼓馔玉”,而做了一回真正的自我。他的人生是成功的。如果他像当时的士大夫之徒一样追求金钱和名利,而违背自己的灵魂,那么祖国的山河里便不再有他的飘逸长衣,历史里也便不再有他的名篇佳作为世人吟咏。历史的雨没有下进太白的灵魂,
在三国时期,有一位人人皆知的人物——诸葛亮,他是蜀国的军师,也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汉族,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蜀汉丞相,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曰忠武侯。他忠于主君,备受后世推崇。在受刘备托孤后,他一直对刘禅尽心尽力,做事都亲力亲为,忧公如家,《出师表》中表明心迹,直至最后令自己食少事烦,病死军中。诸葛亮在割据一方的政权中大权独揽十余年,但是既不敛财,也不谋任何私利或名位,一直只以兴复汉室为任。他是智慧的化身,忠孝的代表,军师当之无愧。呼风唤雨、神机妙算。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舌战群儒、草船借箭、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让人敬佩之极。 他发明的八卦阵威力无比、木牛流马方便了运输、连弩大大防御了敌人、馒头解放了少数民族、孔明灯传递了有用的信息、孔明棋活跃了士兵烦恼的心、火兽大败孟获、搭桥枪助士兵解决渡河难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诸葛亮的杰作。还有诸葛亮使用的计谋:调虎离山、围魏救赵、空城计、欲擒故纵,反间计 擒贼擒王,以逸待劳,空城计,草船借箭,声东击西……等等。处处表现他的才略和智慧。 诸葛亮的聪明之处可是基本贯穿了整个三国演义,据史料统计诸葛亮一共参加战斗(有名字的)有27场,共出计策(在战斗中有着十分关键的计策)1000余次,一生中主要的战斗有5场。
在此我讲讲赤壁之战,在赤壁之战中一共有100余万人参战一共有200余名有记载的谋事参加有30多名又名的将军参战,大将有10名,一是曹操方的夏侯渊,于禁,蔡瑁,张辽。孙刘方有赵云,关羽,张飞,甘宁,徐盛,黄盖等大将,主谋曹操有荀彧,贾诩等,孙刘方有诸葛亮、张昭、周瑜等。真像一个群英会呀。曹操在兵力方面有了绝大的优势,但是在谋士、将军方面就没有孙刘的大了。这也就是导致曹操兵败的原因,曹操不是在失败的时候说要是郭家在的话我就不会输了吗。在此诸葛亮起的最大的作用就是,如果不是诸葛亮的那令人敬佩的口才,孙权是不会一口咬定要与曹操决一死战的,不是在三国演义中的一回就是说诸葛亮舌战群儒说服了孙权、周瑜吗?没有诸葛亮也就没有了后来三国鼎立的局面,所以诸葛亮是一个在历史上十分有作用的人物。也是一个很有作为的人。
李白:你,从页页诗篇走来,酒入豪肠,三分剑气,七分月光;你,向历史深处走去,秀口一吐,半个盛唐。仙骨豪情,傲岸不屈,风情万种,仗笔独行。你轻舟一解,整条长江就诗意奔腾;你亮丽的文字,刺痛了一双双习惯黑暗的眼睛。——佚名
盛唐诗潮波澜壮阔,气象万千。而其中最引人瞩目、动人心弦的,是李白的创作。李白的诗歌,最充分也最集中地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饱满的青春热情,争取解放的蓬勃精神,积极乐观的理想展望,强烈的个性色彩,这一切汇成了中国古代诗史上格外富有朝气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