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我和我的妈妈认识已经三十多年了,仔细想想,妈妈和我的很多事似乎和别的母子不太一样。记得我8岁时,暑假的一天早上,我和邻居家大一些的哥哥们去一个废弃的养鱼塘捞鱼,由于收获不错,玩兴大发,我们居然忘记了午饭时间,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想起来回家,到家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妈妈很生气,应该是听到了邻居家打孩子的声音或者有邻居的婶婶们告诉妈妈我们去干什么了。妈妈一看见我进门就厉声问道:“你去池塘捞鱼,不回来吃饭就算了,知不知道有多危险,谁让你去的?”,我当是一怔,但是由于恐惧的本能我立马大喊道:“妈啊,我去池塘捞鱼确实是不对,但是您也不应该打我呀,我还是个孩子,而您作为家长又没有告诉我这样是不对的,我怎么可能知道不应该做,而且您也没有尽到教育告知孩子的义务啊?如果您告诉我了,我第二次还去,怎么收拾我,我都毫无怨言”,说完后,屋里感觉顿时静止了几秒,随后,妈妈的脸色居然慢慢的阴转晴了,还好好和我说了一些安慰和注意安全的话,而且因为我没吃午饭,妈妈还让我赶紧先把饭吃了。后来的好多事也都是这样,妈妈从来不会以娘的姿态自居要求我做什么,而是一直都很尊重我的选择,允许我在任何涉及到我的事上表达自己的想法。妈妈也许不知道伏尔泰等启蒙思想家的“平等、自由”的思想,但是我想妈妈一定是最懂得尊重别人的人。
我出生在一个云南的山区小镇上,从小家境不是很好,但是妈妈的善良、勤劳、勇敢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我们家房间还比较多,而妈妈除了抚养我们还要想法赚钱补贴家用,所以就把一些空屋子收拾出来,经营小旅社,很多讨生活的人就会在我们家歇歇脚,有一次,我放学回家,发现有一个60多岁的老头在我们家长凳上坐着休息,后来听妈妈说是从邻县过来的耍魔术的老人。时间长了,我们才发现魔术老人属于孤寡老人,无儿无女,而且魔术也没有多少人收入,常常就靠赊账过日子,而其实就是在我们家白吃白住,邻居们都说“把老人轰走得了,省钱省麻烦”,但是妈妈还是坚持让老师“赊账”过日子,一直到一年半后,老人的侄子将其接走(妈妈将其所有的账务都免了)。在我记忆中,妈妈为了养家糊口还自己经营小卖店,但是毕竟家乡只是一个小镇,人流不是很多,妈妈为了多赚钱就会把一天的时间划分好,分时间和地点进行经营,在我们上学后一段时间在店里卖货,由于镇中心小学离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妈妈就又会在学生快放学时就带上一些糕点、瓜子、玩具跑到小学门口卖货。正是得益于爸爸、妈妈的勤劳,我们家虽然孩子多,却也还是能茁壮成长。
有了儿子之后,从我媳妇——我儿子妈妈的身上,我对“妈妈”一词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从她的身上也切实感受到了我不记事的时候妈妈对我的爱。记得在儿子三个多月的一天,儿子感冒将好未好的当口,白天拉了三次肚子,当时我们并没太在意,但是到了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儿子又拉肚子而其还大哭了起来,都是新手爸妈,以前从未遇见过这种情况,我们都急坏了,爱人赶紧哄孩子,我赶紧给我那些“资深爸妈”同事打电话咨询,虽然同事都说孩子感冒快好的时候就是可能拉肚子,只要不脱水,应该没问题,但是因为别人没有看见孩子的情况,也不是专业的大夫,所以也不肯定,于是就都建议我们先不要吃医院开的感冒药,也不要着急去医院(孩子太小怕折腾反倒加重病情),而是赶紧去买一些退烧贴和妈咪爱之类的药物备着。我刚和同事通完电话,一转眼,媳妇儿已经穿好衣服,把孩子给我岳母直接不等我就出门去买药了,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津的天气正是最冷的时候,看她出去,我也赶紧穿好衣服,但是等我下楼的时候已经看不见她的踪影了,可是我知道她是最怕黑的,平时和我上楼都不敢走后面,一时又联系不上她,我只好分别去了几个离家近的药店,结果无一例外都关门了,在外面徘徊了好久,等好不容易我们联系上的时候,她已经找到了一个24小时的药店,买好药了。等她回到家,我问她当时为什么突然就敢独自去走夜路了,她只和我说了一句“为母则刚”。“养儿方知父母恩”,当年妈妈对我的爱我其实是不懂的,但是,有了儿子和儿子的妈妈我却可以感受到了,他们帮我把我和妈妈之间的爱的拼图变得清晰而深刻了。
我相信我和我家的“妈妈们”一定还会继续很多刻骨铭心、值得我珍藏的事。现在就先谨以以上小文加深我和她们之间的记忆,构筑我们家庭的情感长城,也让这些文字成为我们亲情支柱的砖石,成为彼此牵挂的提示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