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一提起“偶像”二字,想必大家跟我一样,能想起的,不外乎就是那些耀眼的、时尚的银幕巨星,或是一些作家、名人。但是,现在如果有人问我:“你的偶像是谁?”我一定会自豪地告诉你:“我的偶像,是养育了我15年的妈妈。”
我的妈妈是个平凡的家庭妇女,跟所有的妈妈一样,勤勤恳恳,本本分分,每天忙于家庭的琐事之中,照顾好家里每一个人是她工作。她不爱打扮,与别人的妈妈比起来,有些跟不上时代。但在我眼里妈妈就是我的偶像,她善良、温情、严慈、却又不失幽默。
用心良苦的老妈
“将适当的米倒时锅里,用淘洗一次,再倒掉,然后再过滤一两次就行了,记住,米不能淘洗太多次了,要不然米里营养就被洗掉了。”妈妈边说边娴熟地做了一次给我看。“把淘好的米倒进电饭锅,在锅里只留大约一节食指高度的水,插上电源就行了,记住了吗?”妈妈说完又不放心地问道。我点点头,她笑着对我说:“从明天起,你得学着做做饭。”我知道妈妈这是受到邻居时尚的兰阿姨的影响,兰阿姨家也有一个和我一样大的女儿,兰阿姨在教育孩子方面可谓独出心裁,她提倡不溺爱孩子,不苛求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多优秀,但在生活独立能力方面,她的要求非常严格,老妈原先对兰阿姨那一套是很不以为然的,前些天兰阿姨带着女儿来我家做客,见到正在厨房忙着做菜妈妈,她便让自己的女儿去帮忙,见到兰阿姨的女儿家务活干得那么好,妈妈却很心疼地对兰阿姨说:“孩子还小,只要把学习成绩搞好就行了,你怎么能让她干家务活呢?这不会耽误她学习吗?”兰阿姨笑着对妈妈说:“孩子渐渐大了,如果连煮个饭都不会,以后要是父母不在身边,可怎么生活啊!再说我这样做是要让她体会体会当父母的不容易呀,这可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兰阿姨的话,对妈妈触动不小,这次她准是想让我也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我爽快地答应了。心里想着,反正我看妈妈做过,做饭应该不难,反正到时做得不好吃,妈妈一准又会把家务接手过去的。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就把还在睡梦中的我,喊了起来。让我赶紧做饭去,这对平时就赖床的我来说,早起是件很痛苦的事,虽然我已使出了撒娇的必杀技,但却无法打动铁了心要锻炼我的独立生活能力的老妈。没办法,我只好起床去做厨房做饭了。我照着妈妈的教的步骤先洗起米来。但每洗一次米,就有一些不听话的“小淘气”顺着水溜走了,等我洗完米,才发现米少了快一半。好不容易完成了洗米的程序后,我开始了第二阶段的工作——把洗好的米倒进电饭锅里,插上电源后,才想起忘给锅加水了,忙拔掉电源,给锅加水,可我早把妈妈教给我该加多少水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了,只是匆忙往锅里倒了一大勺水,便又盖好锅,插上电源,回屋写作业去了。等我写完作业,回到厨房时,发现饭已经煮好了,电饭锅的电源已经自动切断了。我高兴极了,忙揭开锅盖,想看看自己的劳动成果,一看,天哪,这是我煮的饭吗?这糊糊的一大团既不是粥又像饭。这可怎么办呢?妈妈马上就回来,到时准少不了一顿臭骂,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我发愁时,洗完衣服的妈妈,一走进厨房,便见到那锅饭,她笑得眼泪都快出来了。那天晚上,妈妈本着勤检节约和让我体会体会粗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她没有重做晚饭,而是和我一起品尝了那锅糊得一塌糊涂的“饭”。而那次的深刻教训,不仅让我学会了做饭,还让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辛劳。那次之后,我开始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活。
“武艺高超”的老妈
妈妈虽然不怎么爱赶时髦,但却很爱追着看偶像剧,每个星期天的晚上她都和我一起追着看《笑傲江湖》,那天我们正看得入迷,客厅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蟑螂!随即我大声尖叫起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老妈抄起凳子旁的扫把,冲那蟑螂挥去,只听“啪”的一声,便把蟑螂处以极刑了。她回过头来对看得目瞪口呆的我得意地笑了笑说:“你老妈的身手不错吧?‘剑术’耍得一点也不比那令狐冲差吧!”我被老妈那可爱的动作逗得捧腹大笑起来。
热心助人的老妈
闲暇时,老妈最爱做做编织,她的手可巧了,用勾针随意地勾几下便能勾出精美的桌布来,邻居领了手工编织的活,遇到不会编的图案,就会找妈妈帮忙,妈妈从不推辞,总是有求必应,有好几次因为帮别人编东西,她自己领的手工活都没法准时交,邻居觉得过意不去,她却笑笑说:“没关系,这点小事不必放在心上。”妈妈平时特别“小气”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有一次邻居张大爷病了,筹不齐住医费,知道这个情况后,妈妈毫犹豫地把攒了好久的钱都拿了出来,给张大爷把住医费垫上。
这就是我的妈妈,这是就我的偶像,一个平凡而可爱的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