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作文
小朋友们,我们上节课学习了怎样描述小动物的特征,小朋友们还记得么?
要先观察哪里?小动物的皮毛身体对不对,我们说小鸭子摸起来是怎样的?毛茸茸的。上次课佳怡小朋友用了一个描写颜色的词汇用的很好。是什么词啊?黄澄澄的。五光十色的。恩。很好。写完了小动物的身体后我们要写什么啊?四肢。上次弘达小朋友说小鸭子的脚印子像什么一样。枫叶。五官。五官都有哪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我们说小鸡的眼睛圆圆的。小鸭的嘴巴扁扁的。小白兔的耳朵长长的。写完了小动物的五官后,还要写什么呢?写小动物有什么爱好对不对,每只小动物喜欢吃的东西都不一样。再后面呢?写小动物的性格和脾气。我们佳怡小朋友上次说小老虎脾气怎样啊?很威风对不对。欣雨小朋友又是怎样写小鸡的呢?她说小鸡的爸爸怎样?很神气对不对。小朋友们的这些词都用的很好。小朋友们心目中的小动物都各有各的特征,都十分可爱。以后小朋友们都可以这样来写小动物。上次老师布置小朋友回家写的作文有没有写好啊。等下课后交给老师。
要认识自己,要认识他人,我们便要在生活中仔细观察,留意自己和他们的一言一行。今天老师就来教小朋友们怎样知己知彼。写人物的话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写人物和写动物会不会有一些相通之处啊?哪个小朋友可以告诉老师?写人物也要写人的五官。也就是外貌特征。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外貌特征,除了双胞胎,没有长的一摸一样的人物。所以我们在写人物时要抓住这个人最具特点的外貌来写,让人可以一眼认出。而且也要遵循一定的顺序,体型 毛发颜色 眉毛 眼睛 耳朵 鼻子 嘴巴等等。有时候我们也可以不写外貌,写这个人的性格特征,从她说的话和行动来看她是活泼开朗呢还是内向腼腆。上次小朋友们写动物都有把动物拿到手上仔细观察。今天老师想请小朋友们仔细回想一下一个自己最熟悉的人,这个人可以是爸爸妈妈,可以是在学校的同桌老师,当然也可以是自己。恐怕小朋友们最熟悉的人首先就应该是自己了。描述一下这个人的外貌特征和性格特征。可以通过自己发生的一件事情来说明。
现在先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别的小朋友是怎样写人物的。
丁丁是这样说的:我的邻居叶鹏哥哥今年十二岁了,留着刺猬头,两只小小的耳朵,加上弯弯的月牙眉毛下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让人一看就觉得他挺可爱的。
玲玲:我的爸爸总是戴着一副大眼镜,一发起火来眼神就变得特别可怕了!只要我考试成绩不好,这种眼神就会落到我的身上。
欢欢:李云是一个机灵、淘气的同学,他胖乎乎的脸蛋上,长着一对调皮的大眼睛,眼珠子忽闪忽闪的,好像两颗水灵发亮的黑宝石,只要他一眨眼睛,准有鬼点子。
我们看看丁丁是写的谁啊?邻居叶鹏哥哥。他都写了他的什么?外貌特征。
那玲玲呢?写的是爸爸。写的爸爸的脾气。
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们也用简短的几句话来向老师介绍一个你们最熟悉的人。现在小朋友们可以先思考一下,或者拿出纸和笔先写下来。
描写体型的词:胖嘟嘟 小瘦猴 高高瘦瘦 矮个子 修长 苗条 丰满 结实 健壮 皮肤:白净 黝黑 蜡黄 红润
头发:直 卷
描写眉毛的词:眉清目秀 又长又细,像夏天随风摇曳的柳叶 像两个倒下来的小括号 眼睛:水灵灵的大眼睛 圆圆的大眼睛 双眼皮 明亮的眼睛 会说话的眼睛
鼻子:高挺的鼻梁 塌鼻子
嘴巴:小嘴巴。大嘴巴。
性格和脾气:开朗活泼 外向 内向 亲切友善 乐于助人 可爱 温柔 好吃懒做
恩。刚刚小朋友们都写的很好。有写外貌特征的,有写性格特征的。现在老师这里有一幅
图片,小朋友们来看看图画中过的人物都做了什么,他们的表情如何,行为怎样?
我们看下这里一共有几幅图啊?4幅。哪个小朋友能先告诉老师大概说了怎样的一件事情么?....恩。好。现在我们来仔细看一下这4幅图。
我们先来看下第一幅图,有什么?有一个小朋友。我们看下这个小朋友是在去做什么的路上啊?上学。怎么看出来的呢?他背着书包。恩。他在上学的路上做着什么啊?吃香蕉。 第一幅图,老师想让小朋友们根据第一幅图用一边....一边.... 造句。一边走着路,一边吃着香蕉。一边唱着歌一边吃着香蕉。好了。现在小朋友们的生活中有没有可以用一边...一边造句的事情呢?小朋友们可以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想一想。哪个小朋友回答一下?恩。好了。我们再仔细看一下,第一幅图上有小朋友,有正被抛在空中的香蕉皮,还有什么啊?有垃圾篓对吧?这个小朋友吃完香蕉有没有把香蕉皮扔进垃圾篓啊?没有。 恩,好。现在我们一起来看下第二幅图。现在小朋友们想象,第二幅图上的香蕉皮是哪来的啊?是第一幅图的小朋友扔得。这时,第二幅图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有一位小弟弟怎么了?摔跤了。小朋友们想一想,为什么会摔跤啊?应该是踩到香蕉皮了。恩。为什么会踩到香蕉皮啊?没有仔细看路对不对?没有注意到脚下有香蕉皮。也是不够小心。小弟弟摔跤以后怎样了?怎么摔的?整个人都坐在地上了。老师教小朋友们一个词语。四脚朝天。是指脸朝着天跌倒在地的状态。小朋友们可不可以用这个词语给老师造句啊?车夫从马车下摔了下来,摔了个四脚朝天。小朋友坐在地上做什么啊?哭。怎么哭呢?嚎啕大哭 哇哇大哭
好。那我们看下第三幅图,小弟弟是不是还坐在地上哭?站起来了。自己站起来的么?是一个大姐姐或者阿姨扶起来的。小朋友们想象一下,如果是你们的小弟弟小妹妹摔跤了,你们会怎样啊?举手回答。会去扶起来。扶起来以后如果还在哭呢?你们会怎么做呢?会
安慰他吧。安慰一词造句。怎么安慰,都说些什么?“小弟弟不要哭了,要勇敢”....
现在我们来看下第四幅图。扔香蕉皮的小朋友在做什么啊?他捡起了香蕉皮扔进垃圾篓。那现在我们来一起猜一猜。他在捡香蕉皮之前可能做了什么?小朋友们觉得他有没有看到小弟弟摔跤啊?应该看到了。小朋友们猜猜他看到这一幕会是什么感觉?如果是你们扔了香蕉皮让别人摔跤了,你们会怎样啊?会感到羞愧,感到不好意思。感到羞愧之后呢?会做什么呢?如果要你去跟小弟弟说句话,你们会说什么呢?“对不起,下次我再也不会随手乱扔垃圾了。”小明感到羞愧了,那我们要不要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啊?要。恩。大姐姐看到这幅画面,会跟小明说点什么呢?“知错能改还是一个好孩子。”那小朋友们从这件事情学到了什么呢?不要在马路上乱扔果皮纸屑。垃圾要扔进垃圾篓中。做错了事情要勇于认错。知错能改还是一个好孩子。
问题设置一:上学的路上,明明一边(),一边()
问题设置二:这时,一位小弟弟(),只见他( )
提供哭泣的词语:嚎啕大哭 哇哇大哭 泪如泉涌 泪如雨下 泣不成声
问题设置三:阿姨看到了( )安慰着( )
问题设置四:还未走远的明明()
引导孩子们想象,明明会对小弟弟说什么?
问题设置五:垃圾桶仿佛在说()
后记学生作品:
上学的路上,明明一边唱着歌,一边吃着香蕉。吃完后,明明随手把香蕉皮往地上一扔,管自己去上学了。这时一位小弟弟,路过这里,不小心踩到了香蕉皮上。只见他摔得个四脚朝天,哇哇大哭起来。一位阿姨看到了,连忙把小弟弟扶起来,安慰着说:“小朋友不哭,要勇敢哦”。还未走远的明明,看到是自己随手扔了香蕉皮闯了大祸,羞愧着低下头,连忙向小弟弟说:“对不起!下次我再也不会随手乱扔垃圾了。”说完还把香蕉皮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垃圾桶仿佛在说:“知错能改还是一个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