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一件事4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难忘的事,好像天空中的繁星一样,数也数不清。如:第一次洗衣服,第一次交朋友,第一次学骑车,还有第一次……而最令我难忘的却是一件极其普通的小事,那便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科学小实验的事情。
记得有一次,我在博客上浏览博友们的文章,翻到第二页时,一个看似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进入自己的眼帘。“看起来不错,我来做做试试!”我想。过了一会儿,我打开了文章页面,首先就看到了“麦比乌斯圈”这五个醒目的字。
“麦比乌斯圈,怎么起了个如此怪的名字。”对这个生词表示怀疑的我自言自语道。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初步了解了这个奇怪的、用纸做的圈,这才发现,这个麦比乌斯圈与普通的圆圈相比非同寻常,它只有一个面,无论你的手指在上面怎样绕也绕不出这个圈。
就这样,我按照实验步骤准备好了工具和材料,迫不及待的开始用格尺测量出准确的纸的长度,再把整张纸的一小部分折叠起来,用剪刀把它剪下来,然后就可以制作麦比乌斯圈了。
因为这个长纸条拥有两个端,将一端旋转半周后与另一端粘合在一起,得到的一个单侧、不可定向的不规则曲面就是麦比乌斯圈,也叫做麦比乌斯带。为了证实自己的实验有没有成功,我把手指放在一个点上,随着圈的这个面绕啊绕。麦比乌斯圈就好像是一个简单却又令人无所适从的迷宫一样,不用翻越边界就可以达到圈上的每一个点,它是没有出口的。更令人惊讶的是,如果在纸条的中间画一条线,做成麦比乌斯圈后再沿线剪开,不是得到两个圈,而是获得了一个大圈。我本以为自己可以做成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麦比乌斯圈和我开了一个玩笑,它变回了纸条的摸样,我们反复试验,却始终没有获得成功。正当我迷惑不解时,突然闪过了一丝念头,“我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画中间线,把它竖着剪开也是合乎情理的。”于是,我又做了一个新的麦比乌斯圈,沿着中间再次剪开——大圈出现了。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过了一会儿,我便开始仔细研究自己的麦比乌斯圈,没想到这个神奇的曲面千变万化,绝不亚于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我满心欢喜地看着自己的成功试验,对它爱不释手,这毕竟是我第一个成功的科学小实验。
这个科学小实验告诉我,神奇的科学无处不在,而且通过这个实验让我懂了一些科学道理:只要我们努力去探索和研究,我们会发现更多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但在记忆的长河里,我仍然无法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