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7
晚风携着淡淡的丁香香气,轻拂过我的脸颊。我知道,又是一年夏天了。
每逢丁香花的季节,对外婆的思念就愈发浓郁……
记忆中的外婆总是带着淡淡的微笑和淡淡的丁香花香,温柔婉约得像丁香一般。只是,早年的劳作过早地压弯了她的腰,无情的岁月也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印记,一圈又一圈的皱纹,贪婪地爬上了她的额头。外婆也在一年年地老了。
还记得夏日夜晚里,外婆总是抱着幼小的我坐在藤椅里乘凉。我们坐在她的那个种满了丁香的院子里,凝视萤火虫飞舞在夜空,聆听蟋蟀鸣叫在花丛,时间在指尖流淌,星星在头顶闪耀。我闭着眼,惬意地听外婆讲古老的传奇故事,夜色清澈得很,把外婆衬得格外清秀美丽,她小溪般缓缓流淌的声音,渐渐地带领我沉入梦的故乡。
我记忆里没有外公的影子,但外婆常常说起他,说他的好,他的温柔,说他每年都会在摘下第一束丁香花给她。说着说着,外婆的眼泪便簌簌滚落下来,滴到我的手掌上,湿湿的,暖暖的。
外婆,你爱外公吗?幼年的我天真地问了一下。
那时外婆没有说话,只是望着那丁香花儿,轻轻地笑了,很温柔很甜蜜的样子。我抬头望着她,觉得她的眼睛是那么明亮,像是含着星空,又美得像是盛开的丁香。后来我又问过几次,她每次都像这样,眼睛中满满的都是幸福。
又是一年夏天,外婆走了,很突然,像极了丁香,夜里还开得正旺,却熬不到阳光普照之时。还记得她走的那天,我木然地站在门口,看见外婆躺在灵床里。我很想哭,可就是哭不出来,眼泪仿佛已被抽干了,只是心口像被撕裂了一样,很痛很痛。
院子里,丁香依旧在风中摇曳,香味依旧在飘散,只是有着丁香花一般香味和品格的外婆不在了。
站在院子中央,望着那片丁香花,脑海中尽是外婆甜美的微笑、外婆温柔的声音、外婆深邃的眼神……
突然间,我又想到了我素未谋面的外公,想必他们已经在天堂相遇了吧?他们一定过得很好吧?
想到这里,我心中的难受少了一些,也多少释然了一些。走上几步,摘下一片最美的丁香花瓣,仔细地嗅了又嗅,待花香彻底沁入我的心脾之后,我小心翼翼地把花瓣放进我最爱的一本书里,然后迎着晚风,向前走去……
那书的名字叫《那时,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