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校门口看到了气宇轩昂的赵翼雕像,赵翼一手拿着书,另一只手放在背后,似乎正在高声吟诵着自己写的诗呢!此情此景,我不由得想到了这样一句诗:“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赵翼雕像旁还有一个小花园。小花园里有许多树木,有叶子是羽毛状的铁树,还有修剪得像大圆球的冬青树,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这些树一点也不怕冷,依然苍翠挺拔。夹杂在这些树中,还有许多山茶树,据说,这是赵翼最喜欢的树。虽然现在山茶花早已凋谢,但等到明天的春天,山茶花又会盛开,把校园装点得更加美丽。
我们在草坪上还看到了一块励志石,上面刻着:“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这句诗,这句诗选自赵翼的《论诗(二)》,它激励我们像赵翼一样刻苦学习。老师还带着我们去了云崧廊,欣赏了赵翼的诗。
我们又来到了操场边,看见了许多月季花,有红的、粉的、淡黄的……黄老师告诉我们,月季花能开春、夏、秋三个季节,所以,我们常州市把它定为市花。远处,几棵垂柳低下了头,像妈妈的长发在空中飞舞。
啊,校园的秋景真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