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问我村上的作品中哪部最能打动人心,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国境以南太阳以西》,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如果说村上的作品中能堪称里程碑的作品,那当之无愧是《奇鸟行状录》,也是村上创造生涯中的叠峰之作。
《 奇鸟行状录》可谓一部鸿篇巨作,整本书有厚厚三卷,总共650多页,一般篇幅较长的小说都是编年体形式的,这部作品也不例外,时间跨越半个世纪,空间远至蒙古沙漠和西伯利亚矿区。整部小说中出场人物众多,情节复杂,故事多重推进,跳远度较大,虚实交替,悬疑重重。主人公仍是以往作品中一贯塑造的独特形象,栖居于大都市却游离于社会主流之外孤独的三十多岁男主人公,但这部作品中,村上完全走出寂寞而温馨的隐居生活,开始闯入广阔的沙场,由孤独的小资成长为孤傲的斗士。
整个内容有纵线和横线两条线路,纵线中的一个事件是以二战受害者间宫中尉回忆的发生在内蒙古新巴而虎左旗诺门坎事件。交战一方是日本关东军,一方是苏联军。“那是一场奇妙而残酷的战役。哪一方也没有获胜,哪一方都没失败。围绕一块几乎没有战略价值的地方的原本不存在的国境线投入大量军队和武器,众多士兵丢掉生命。最后由于政治决断而一切在暧昧中结束战事。非现实性战略催生非现实战斗,流出现实的血,然而将军们的大半都没有为此负责。我决心将这场战役作为小说中的一个纵轴使用。”——《村上春树全作品1990-20xx》第4卷“解题”。由此看来,村上选择诺门坎事件作为一个主要题材重点是这场战役的日方将军的暧昧态度以及不负责任,上升到更高一个层次旨在批判日本的领导人,诺门坎事件只是二战的一个缩影,我想村上实际指向的矛头是日本的高层领导,批判他们的不负责任,等级森严,机构分工混论,以及残暴心理,我想讲述这部分历史是在批判,挖掘历史,这也是他作为一个文学者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纵线中还有讲述了一个二战缩影侵华战争,苏军即将攻入东北时,关东军司令部的一名中尉会计官奉命枪杀一座动物园里的动物,另外在动物园里残杀了四个中国学生,三个被用刺刀刺死,五脏六腑被戳的一塌糊涂,血流满地。最后一个被用棒球棒从头上砸死后来也借间宫中尉的话直白的说道“我们日本人在满洲干的也不例外。在海拉尔秘密要塞设计和修建过程中,为了杀人灭口,我们不知道杀了多少中国人!最后一个被用棒球棒从头上砸死。“我想这里主要强调的是日本对中国人犯下的罪,首先我们作为华人能看到一个日本作家对自己国家所犯的罪行敢于直面,敢于挖掘历史,我想我们是很欣慰的,同时也看得出村上作为一个作家对历史的觉悟以及作为一个作家应有的担当。在村上以往的很多作品中也经常会出现中国人,似乎他与中国人有着某种缘分。
综合两个事件,我们可以看出其相同之处就是残忍,日本人的残忍,骨子里流淌着一股残忍的血,村上将这种现象归结为暴力,日本人本身存在暴力,这也是这篇小说的一个主题,而且这种暴力仍在继续,这就联系到了横线,就是日本现在仍存在暴力。
横线是现在进行的,故事主线即主人公坚持不懈的寻找突然失踪的妻子。这里一个重要人物出现了,妻子的哥哥绵谷什,由于继承政界高层官员叔父的位子而从一名大学教师成为了一名国会议员,而他从“我“身边夺走了妻子,”我“经过不断的探寻发现是绵谷什夺走了妻子并使妻子处在与现实相反的世界彼侧,之后下定决心找回妻子,”我“通过”意念“(一种类似在大脑中进行的活动)终于到达妻子所在的彼侧找到了妻子,在彼此最后用从吉他手男子手中夺过的棒球棒砸死了“绵谷什”。我们首先来分析绵谷什,他是从小被灌输等级,权力思想的典型政治家,他的一切行为表现出他的邪恶,暴力,也就是此前谈到的暴力仍在继续,他也代表着整个日本国的政治家,他们仍在继续着战前的邪恶,而“我“察觉到了这点,察觉到了”绵谷什“身上的邪恶,而”我“为了找回妻子必须同他战斗,实际”我”也这样做了。”我“实际代表着一股反暴力反邪恶的势力,也就是很多日本人已经察觉到日本国存在的这种暴力血统应该被制止,可能正在试图去阻止这种暴力血统延续。
总体说来,我想村上想要表达的是呼吁人们,尤其日本人不应该忘记历史,应该挖掘那段历史,敢于直面自己曾经犯下的罪恶,其次是呼吁日本人能够去阻止暴力血统的延续,停止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