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多·雨果,这个响彻法国乃至世界文坛的名字,在一个多世纪后,属于他的光芒依旧璀璨,他那发人深思的经典永生。
他曾这样说道:“善良既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便几乎优于伟大的人。”爱斯美拉达的善良,让他赢得他人的爱戴,对卡西莫多的以德报怨,最终使她与自己的善良共存。
全篇以巴黎圣母院的墙上的“命运”为牵引,笔墨之下,一个被阴霭笼罩的巴黎,若隐若现,触手可及。
巴黎向来有“浪漫之都”的美誉,无论是来自那芬香扑鼻的法国高级香水,亦或者是寓意爱情的各色玫瑰,它的诗情画意,却如烙印给人留下深刻的映像,但是,烙印之后却是那令人悲叹的沧桑。
故事发生于许多年前的巴黎,年轻的神父克洛德收养了又聋又丑的弃儿,取名为卡西莫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一个长相奇异的敲钟人和一个受人尊敬副主教在这个硕大的巴黎圣母院中相依为命,直到他遇见了爱丝美拉达后,为其美丽所吸引,竟无法自拔,他指使自己的养子强行掳走爱斯梅拉达,不料却被费比斯队长所救,爱斯梅拉达因此而爱上了费比斯。岂料费比斯同样只是个玩弄女性的伪君子,后终被克罗德刺杀,并嫁祸于爱斯梅拉达,令她被判死刑,这时丑陋的卡西莫多挺身而出将爱丝美拉达救至圣母院中,怎料被克洛德发现,因求爱不成,羞怒交加的他,竟然在将爱丝美拉达送上绞架,或许她致死才明白面貌丑陋而心灵高尚的加西莫多才是真心爱自己的人,为了所爱之人,亲手将费罗洛从钟楼推下,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而卡西莫多却因为内心的纠葛消失在了茫茫人海。
大约是在一年半或两年后,人们在一个埋葬绞刑犯人的地方发现了一对相拥的骷髅,姿势十分奇怪。一具是女的,身上还残留着几片白色衣袍的碎片,紧拥着这一具骷髅的是男的。他脊椎歪斜,头压在肩骨里,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短。而且发现这具男的不是与女的同一时间死亡,因此可以断定,这具尸骨生前的那个人是自己独自一个人来到这里,并且死在这儿的。而当人们要将他(她)们的骨骼分开时,他刹时化为了尘土……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它形象地描述了在那个黑暗的时代里,人们的疾苦,作者在字里行间牵引着人们的思绪回到那个时代。从这本书里反映出了人世间各种各样的人生,而一个人一生能够体验的多少种酸甜苦辣,雨果都把它诠释在这一本书中,而故事的来源仅仅是那几个发霉的希腊字母。
文字倒映着历史的尘埃,见证着可歌可泣的爱情,是的,有人说,关于爱情,行动是最好的表达,也许在常理看来,卡西莫多最终的弑杀养父,是离经叛道的行为。但是,为什么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却是正确的呢?那是因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被带入了作者所描绘的环境,你会为一个自己已经所厌恶的人流下一滴眼泪吗?答案是否定的,一个真正的作家,他的使命,就是让人们进入他的精神世界,而不是在外围打转。
我很喜欢雨果,对于《巴黎圣母院》和《悲惨世界》极为钟爱,或许就是喜欢那种情感上的纠葛感受吧!
当善良与恶毒碰撞,就会闪耀其光华。当欲望战胜理性,就会衍生罪恶。
在这部经典之作中,神甫克洛德与爱丝美拉达才是支撑整部作品的“脊梁”,挑起整部大戏的角色。
事实上,我们无需太过于执着人物的道德属性。因为,在雨果的笔下,没有一个纯粹的好人,也没有一个完全的坏人,人类本身就像一柄闪烁着银光的利剑,两面剑身,平整光滑,唯一伤人的往往是那一线锋芒。
费罗洛这个鲜明的反派角色,曾经却也是那么的完美,不嫌弃卡西莫多的相貌丑陋,将其抚养成人。他从小起,便遵规守矩,习读经文,年纪轻轻,却已是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受人崇敬。只是爱欲吞没了他的理性,使他堕入了罪恶的深渊。真可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所以,我们应当以此为训,严谨做人,过错虽不可避免,但我们应尽力减少它发生的概率,而读书,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的途径。
赵丽宏在《为你打开一扇门》中曾这样说道:一个从不阅读文学作品的人,纵然他有“硕士”“博士”的学位,他也只能是一个“高智商的野蛮人”。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亲近文学,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是一个文明人增长知识、提高修养、丰富情感的极为重要的途径。
.读书就像是在进行一次次的改过,喜欢上读书,可以让你的每一天都有所不同,潜移默化的影响,将会贯穿生命的始终。
即使你一时,亦或者一世没落,你的心灵,也将会超越那些追名逐利者,站在思想的新高度。
读书所带给你善良与明智,执着与理性,将会是你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