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赶集,我们家门口那个补鞋的胖老头总是摆好自己的摊位,独自一人在那里默默无闻叮叮当当地敲击。无论是炎热的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他都是早出晚归,持之以恒。要是那天偶尔不见他的踪影,那一定是他病重或是家里发生意外。
时间长了,大家都和他熟悉了,我也不例外。只是我一直不明白,他家里那么好的经济条件,又是残疾〔他只有一只脚〕,可他为什么还要继续这种劳碌奔波的日子。据说他的女儿在省城工作,房车兼有,且是大富豪一级的“人物”。他完全可以撂下这份苦累的脏活,去女儿那里享清福。又据说他女儿用车接了他不计其数次,他就是仍不下他手里的榔头,钉子。为了这个,他女儿委屈的不知哭过多少回,人们也劝告他去吧,省城条件不错,眼界又宽。可他从不正面回答,只嘿嘿一笑付之了事。
这天,我女儿的鞋脱胶了。于是,我照例来到他跟前。
他正在忙活,大大小小的鞋放了一脚地。我递给他,说我等会来拿。他这里拽拽,那里瞧瞧,最后说给我上胶再订好,这样结实,省得孩子在半道或上操被磕绊。我说他想的真周到。他问我着急的要走吗?我说也不急。他说损伤度小,这次不按顺序了,破例一次。我客气地说多谢了,随即开玩笑问他:“这样的破例是不是已经无数次?”他又是嘿嘿一笑说马上就好,并示意我坐在凳子上稍等片刻。
深秋了,多数人都穿着厚外套,他却穿着一件衬衫,热的满头大汗不说,还干得津津有味!
不大一会,他就侍弄好了。当我付钱给他时,他又一次摆手。这样的镜头在我面前不知演练了多少回,这次无论如何我也不能沾光了,那样我于心不忍。
“收下吧,别客气。”我说。唯恐他拒绝,我一再补充,“你用辛苦赚来的,是你应得的一份。”
“一毫之善,与人方便。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快拿去!这孩子,你真没有眼色,看不到我这还还忙着吗?”他头也不抬,就一番嗔怪加指责。
“不行,您不收我的良心会过意不去,多少收点也让我心里平衡啊!”我解释到。
“这个世界其实还是好人多,不过整个大街就你一人不是用热潮冷风的眼光看我。这样吧,心里真要过意不去,就给我泡杯你的上等热茶来。”他和我们家的门店〔茶叶专卖〕只有一步之遥,所以提出如此“要求”。
“哎呀,您看我这不开窍的脑筋,怎么就没有想到呢!”我恍然大悟,顿时提起鞋急奔回家。
“也不知合不合您的口味,是一级茉莉花。我们女人没有品茶的习惯,只懂得这样的茶芬芳清香,好歹您就将就这一回,下次保准令您满意!”我说。
“哎,昨夜我女儿又打来电话催,让我今冬无论如何也要去她那里。你此刻的举动不由让我心生茫然。”他唉声叹气的,只差失去补鞋的热情了。
按说遇到这样的事情应该感到欣慰,可他非但不高兴,且神情略带几许沮丧:“咱们农村人是脏乱差,是缺乏素质,可咱们这里的人朴实,心诚,不做作。思虑来去,我还是想留在咱们这里。你是不知道上层人虚伪客套的样,我简直受不了。虽说孩子孝顺,但我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我的脚是废了,可我的思想还残存着一点意识。名人活在世上的意义是创造伟大的功绩,我们卑微的人功绩不了却可以做到平凡的高尚。”
他啜了一小口茶,继续说,“我还能动,还能为大家服务,我喜欢这种自由,无忧的日子。更主要的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要是一次不来,我这心里还空荡荡的。混了一辈子世事,我算看透了,温暖是第一,其次经济才是第二。还有就是,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凡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我感觉此处就很美。我乐意干,我快乐,我充实,你说我是不是一心一意守住我的山头最要紧?”
听得他一席发自肺腑的“感言”,我这个肢体所谓的“正常人”还有什么可劝慰的呢?我说他一心一意呆在这里也未尝不好。他说他也是这样想的!我笑了,问他茶味怎么样?他啧啧夸口,不错,芬芳清香!我说希望他的补鞋人生也能如这茶味一样,他的嘿嘿声又来了:但愿。末了又添加一句:彼此,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