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作文
通讯与散文
最近一位网友批评我的一篇散文为四不像,因为我散文中结尾牵涉到议论,说记叙文最忌讳议论,而议论文里又不允许记叙。不知道我是怎么乱写的,如果给他(她)打分,就是不及格。我分析这位网友一定是位小学作文老师,他(她)在把我的作品与他(她)教的学生作文对号入座。似乎我是在作文起步,所以说我的作品是“四不像”。
如果站在他(她)的角度,这句话是对的。这倒让我想起了读书时代,小学语文和作文,记得体裁有三种吧,一种是记叙文,一种是议论文(论说文),还有一种叫说明文。而到中学时代,对文体又多了认识,开始接触到小说、散文、故事、诗歌、通讯、特写等,当然还有杂文、论文、小品、报告文学、戏剧等,这大概就是我们学生时代对于文章体裁逐步升级的认识。
到大学应该就更具体了,因为专业不同,因此说法也就不同。文科里分文学系和新闻系,文学是向着文学创作而去指导,新闻系则是培养记者之类的新闻工作者,这样就有了经纬分明的楚河汉界,对文体的看法就不一致了。
记得学习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和《年轻人让你的青春更美丽吧》,老师说这种文章的体裁叫通讯。大概当时魏巍的身份只是一名战地记者,属于新闻工作者,他还不是作家,所以这体裁才叫通讯的。而到我认识散文作家时,魏巍、杨朔、刘白羽他们都是当代一流的散文大家,而魏巍的这两篇文章又被界定为散文经典了。
我想在这里要谈的还是通讯与散文的区别。不知我的粗浅理解对不对。确实记者与散文作家是两种不同的职业概念。两下的看法还是会有点撞车的。记者办报纸搞新闻,讲究的是真实,靠真实人和事的精神鼓舞人和感动人。而散文作家呢,他则是靠文笔的色彩和文学形象感动人,让你受到作品的鼓舞和感动。所以通讯写作多是搞新闻的记者所为。当然散文作家你要规定他写通讯,也可以写出来,主要是局限真人真事的报道,像人物通讯。而散文作家就显得浪漫自由了,他在文章不一定描写一个真实姓名的人,他作品中的人物只是一个文学形象,他可以把几个人的优点集中表现到一个人身上,他可以把一个人物进行很个性化描写,形成一个有故事的人。所以,与作家熟悉的人会把作家作品对号入座,但又有点模糊,说他作品中的人既像张三又像李四。
其实,人物通讯也要对人物形象进行细微地刻画,但他离不开一个具体人的真实形象。人物通讯可以发表在新闻版面上,而散文却不同,他不能做到贵宾席面上,只能发表在副刊版上,算是文学作品。所以记者和散文作家写的东西很容易撞车。既然是文学,就要讲究文采,而记者有时候却认为作家做事不诚实,会搞文学虚构。但各有各的道理。
在基层工作,为行政搞文字服务,有时候文学就行不通。记得我遇到一位党委书记,当时党委没有秘书,要我替他写报告,我是学文学的,就把他要讲的内容进行了文学思维罗列,进行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哪知被他一狠狠批评,这东西酸不酸咸不咸的。而后来的党委书记看法就不同了,他认为我的写作路线很好,讲上去顺口成章,慢条斯理,把一些事情分析地透切,做报告人也看上去有修养和文化水平。这就叫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原来我有两个文学朋友都是乡镇的党委书记,一位在涟水县,一位在淮阴区,我同他们开玩笑,我要做你们的秘书就好做了。他们说得好,你做我们的秘书就清闲了,我们自己的讲话稿从来不要人写,自己画画就可以了。这倒是真的,笔勤的人,干嘛要找别人动手,别人的思路与自己总是不同,自己写自己有数,说什么写什么多自由。
大概也就是那些年无休止地应付公文写作,严重地影响了我创作思维的拓展,局限在公文写作的怪圈里,也挫伤了业余文学创作的积极性,所以那么多年没有出一篇好的散文作品。其实笔也没有闲住,那写出来的东西都是一些临时效应,为了形势和时政服务,尽管也经常在报纸上发一些豆腐块的新闻报道、新闻消息之类,现在把它拿出来却一点价值都没有,总感到自己对不起自己,把自己的文学青春给荒芜了,再等认识这一点已经迟暮了。就连现在再重操旧业,仍然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受那种时政写作的影响,显得谨小慎微,拓不开思路,灵动思维不敏捷,文采修养也差,要想写出有一点突出影响的力作难也。
眼下网络文学流行,我也经常参与友的交流,但网络文学毕竟不是作家文学,文学底线平面还是较低的,但我可以通过折射透视的眼光探索它的深层次,所以遇到一些初学者的责难我就感到不奇怪了。我不需要同他们顶针,但有一条就是要理清新闻写作与散文创作的关系,不能盲目地接受新闻写作的导向,尽量离开通讯和新闻,刻苦钻研我的乡土文学、民歌文学,认定方向,力争在有生之年取得较好的成绩,争取成为一名第三代“荷花淀”或“山药蛋”派乡土文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