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哥哥的一封信
小妹:
展信佳!
哥哥第一次给你写信,写的不好,请见谅!
说实在的,写这封信还是出于无奈,亦或更准确的说是担心,虽说很多想叮嘱的话,在来学校之前已和你说过,但惟其诉诸笔端才更能让我放心一些,如果以下我说的,你能记在心中,则更是我所欣慰的,而这一切,请你记住,都是为了你!
话归正题,如果说你这回只是简单的在唐海上初中,那以下这些话我原打算是三年以后说的,但因你即将面对寄宿生活,所以我觉得很有必要也是必须的,将这些话提前告诉你,说简单些,无非是大哥所经历的一些经验教训而已!但是小妹,有些是宝贵的,有些是用痛苦的经历和走过的弯路换回来的,这所以非要诉诸于文字告诉你,就是希望你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切记,切记!
再过几天,你将进入初中,可以说,真正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而这条路真的是很长,但绝对不是枯燥乏味的,这一点请你牢记。在这条路上,你会逐渐的成长,意识逐渐成熟,以及知识逐渐丰富,哥哥真的很期待你能茁壮成长。
人生是一个过程是一种经历,这的确不是空谈,是真的,而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让这过程丰富而多彩,快乐而充实,你有一个快乐的人生观,这很正确,希望你能保持下去。
走上这条路,最主要的无非就是生活和学习这两个方面,我也主要就这两个方面结合我的经验来说。
妈妈让你去XX上学,起初我是很不放心的,但现在我也看清了,只有让你进入更加有竞争力的环境才能促你奋进,这是对你有好处的。学习之路,小妹请你记住,是没有任何捷径的,能最少走弯路,就相对于他人而言走捷径了,学习要成功就我总结而言还是那句老话,坚持不懈的努力+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就所学的不同的知识亦有所不同,但总的来说,踏踏实实地,循序渐进的学下去是不会犯错误的,学习一忌贪吃不滥,二忌钻死“牛角尖”,知识的系统一定要跟着老师的引导来建立,任何一门知识的积累都是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综合以上你可以看出来领悟知识、思考透彻、活学活用它,靠的是老师的正确引导,以及自己坚持不懈的循序渐进的努力,有时你会觉得很累,但你很快就会发现,这种付出后的成就感以及获得知识后的那种充实感,会让你感到这种付出是一件多么值得而且是非常愉快的事情。
这其中有一个很成功的例子,就在你的旁边,那就是你的孙一姐姐,孙一非常的懂事,家境不好更促进她能发奋学习,那种“拼搏”加上科学方法以及她天生所具有的良好心态,将最终引导她走向成功。
关于学习就说到这儿吧,说太多我想你也记不住的,慢慢来吧。另一方面就是你的生活了,身体是做一切事情的本钱,也可以说是基础,健康不好是干不了任何事情的,到XX自己生活后,一定要注意身体,合理的饮食,规律的作息,经常的锻炼是健康的保证,一定要牢记噢!
进入中学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有修养好的,也有修养不好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一定要学会自我的保护,这不是要你跟任何人都断绝接触,但也不能大大咧咧,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保持着自尊和自强,以及坦诚,无论是待人或者是做事都要用心,少说话,多倾听。青青小妹,语多必有失,请千万记住。好朋友之间的交流是默契的,必不是能和说很多的话就是你的朋友,可能他只是相套你的话,也可能他将从你那里套来的话告诉其他的人,这都是有可能的,请你谨记!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的保持接触,但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具体来做主要是少说话,多倾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而不是用来费尽心思地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时一定要自立,不要轻易麻烦别人,不要轻易向他人借钱,也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钱。在对待别人向自己求助时,要量力而行,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要学会说不,不是一味的说不,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都需要在脑中过一过。干干净净,平平静静,少大起大落的走自己的路是最主要的。当你经历的事多了,就会发现,有时不少的事想躲都躲不开,就好象故意要找上你似的,所以哥哥要求你尽量踏踏实实的学习,少卷入到人与人之间的纷争中去,这会节省你大量的精力,也会让你的生活更快乐,其实从生活中你就可以看出来,自立、自强的人总是讨人喜欢的,人们也喜欢帮助这种人,因为他(她)很懂事,那种总是依赖他人,不为他人考虑的人是很招人讨厌的,避之唯恐不及,你说是不是?
在人群中,只要你作一个有心人,多为他人着想一点,自己保持大度的胸怀,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会和周围的同学、老师建立起很良好的关系,你的周围会是很平稳的。总之就是希望你成熟起来,人有自己的性格是自然的,但如果性格太强,逞强好胜,那往往会树敌太多,可能别人表面不说,但一定会心里记仇,而且可能已经结了仇,你自己心里还不知道,那你说,这仇结的多冤啊!
以上所说的对你大有益处,不是让你不说话,更不是多话,而是会说话,少而精,请谨记!而且千万记住,千万不要在一个人面前谈论第三人的“不是”,可能你说的时候感觉很痛快,但可能不知什么时候你又结了一个仇。宿舍里有很多锁碎的小事,要保持一种宽容与忍耐的心态,凡事能忍则忍,能避则避,能推则推,但是对于别人蓄意的侵犯,一定要毫不留情,坚持回击,这种人难免有,真要是找你的茬,别怕她,大胆回击,让她知道你的厉害,时刻记得一定要让“理”在你这一边,尽量不要让事情走到极化的程度,要会说话,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这就要看你说话的艺术了。要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这样遇到事的时候同学也会让你三分,或者还会主动帮助你,这就得看你为人处事的本领了!在前面我已经提到了,不要性格太强,不要特例独行,与人都有接触,同时又都保持距离,拥有一个和睦的生活环境和积极进取的学习气氛是能专心致志学习的前提条件,还有培养自己对事物有一个提前估计和预测的能力,这也是处事的能力之一,这样就能做事不慌,做事要把每一步都想的周全,每一步都干的踏踏实实,冷静沉着,无论干什么都按照自己所设想的,自己所计划的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小妹,大哥所说的大概就这么多,其实这其中的道理还很多,你的路还很长,慢慢领悟吧,千万不要怕挫折,最后哥哥送你两句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行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第一句话指做事情要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第二句是指待人接物要用宽阔的胸怀去承载,千万不要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到人与人的纷争中去,知道自己主要该干的是什么?是学习,所以这才是你该花时间去干的。另外附加一点,女生之间难免有嫉妒啊等等不良情绪,所以千万不要太引人注意,同时要注意回避,自己安分一些,当你鹤立鸡群的时候,她们就不会嫉妒而是仰视你了,行了,就说这些吧,妹妹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