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旅作文2500字
生命的长短人类无法决定,于是便有了死亡。生离死别,是人类无法逃脱的宿命。
阳春三月的暖阳笼罩着大地,一群或穿着冬季棉袄,或穿着夏季单褂,或穿着春秋呢衣的学生踏着春的脚步,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急速前进在春意无限的校园里。这,是个着装尴尬的季节。这,是个容易思绪飘散的季节。
每当换季,总会有感于生命的流逝,看着无数的绿草红花从地底冒出,满是勃勃的生机。本该是充满着芳香气息的季节,我却感觉到了满心的哀伤。面朝北方,遥望着远方的天空,却只看到蓝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彩,偶尔飞过一两只小鸟,却没有其他一物,看不到想要去的城市,看不到向往的风景。
我生在南方,养在南方,在之前的20年也从未想过去北方。印象中的北方,满城尽飘黄金沙,空气中弥漫着各种pm2.5,人们出行需要戴着口罩、穿着厚重的大氅穿行在拥挤的城市街道,吸着致命的毒气,吃着激素的食物,住在千篇一律的楼房,几乎是毫无幸福感可言。更为夸张的是,潜意识里觉得北方的女孩都是脾气火爆,高高胖胖并且会时常指着男人鼻子骂的你天昏地暗的妞~北方的男人是那种高高壮壮豪爽大气却会一个不开心就抡起袖子动手打人的汉子。改变我这想法的是一个男人,一个北方男人。
这个男人,他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位人物,虽然他与我同龄。他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家在河北廊坊,一个我从来都没听过的城市,他背井离乡孤身一人来到安徽合肥上学,在这个陌生的省会,一场爱情的帷幕正在悄悄的拉开。
其实我不是纯正的南方姑娘,于纯粹的地理学来说,我家位于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即俗称为江淮之间的区域。六安便是这江淮之间最为普通的一座城市,它没有如同合肥般繁荣的经济,不像淮北一样拥有煤铁矿等矿石资源,也没有像芜湖一样的优越地理位置,只有广阔的土地,这个堪称安徽省最为贫穷的城市却有着安徽省最为宽阔的土地面积。不带一丝骄傲,甚至于有一丝难以启齿的嫌弃,六安真的是个贫穷的城市,至少,我的祖祖辈辈是贫穷的。他们匍匐于黄土地上辛勤的劳作,得到的只有一家几口的温饱而已。或者说,贫穷只是大多数的悲哀,仍有少数人在这所城市里享受着优质的生活,放浪着形骸,过着灯红酒绿的舒适日子。
而我从一出生,便生活在一处小山村中,这里没有马路,没有汽车,没有商场,没有学校,只有成群的牛羊和鸡鸭,每天天刚蒙蒙亮,鸡鸣声、狗吠声便会不绝于耳。这里,没有属于城市的一丁点气息,因为这里是纯纯正正的农村,古朴至极。庄稼是农民一辈子的希望,我的祖辈已经在土地上劳作了一生,父辈在深觉种田不能发家致富后只身去了外地闯荡。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里,日子都不是那么容易过的,上天总要捉弄一下这些正在受苦受难的百姓们。父亲在工地里出了事故,花光积蓄也无法让那根乱了的手指再如往昔。爷爷被突然诊断患有心脏病,而我中考失利。家里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的糟糕。可是日子总归还是要过下去的,没等手指完全康复,父亲便又开始了工作,的确,家里有四口人张着四张嘴等着他一个人哺育呢!而爷爷则像往常一样继续在田野里开始那一年又一年永无止尽的劳作。放佛这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一如往昔,仿佛那些悲伤的事情都从未发生过。可是,如果是这样,谁又知道是好,抑或是坏呢!
上天总是公平的,扇了你一巴掌后,会赏给你一颗蜜糖吃。这几年,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买了小汽车,我也成功上了大学,表面上的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可内地里该是如何我又怎会不知晓呢,只能没心没肺的假装漠不关心罢了,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挑起这些重担,请原谅我的自私和逃避……小村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的一座座小山被外地来的承包者们砍掉,种上了能营利的桃树,村里的年轻劳动力越来越少,他们都出去务工了,只剩下七老八十的妇弱老残们在村里独住。这是城市化的必然结果,无可厚非,也无可避免。
我喜欢城市的生活,喜欢城市的节奏感,充满了生命的活力。在合肥这所城市待的乐不思蜀,这里有我的学业,有我的爱情,有我的青春。在这里我邂逅了人生中的第一段爱情,一段与他人无异而我却格外珍惜的爱情。
爱情来时有多懵懂,现在就有多平淡。这是一段非常普通非常平淡的情感历程,爱情由最初一个月的炙热慢慢冷却,渐趋于无限的平淡。平淡的生活是幸福的,同时也是最考验爱情的。他是个成熟的男人。
因为他,我产生了去北方的念头,是的,一个南方的姑娘想要去北方了,她开始向往北方的风景了。她不知道他们之间的爱情能走多远,最终能不能修成正果。她的父母乃至爷爷奶奶姥姥叔叔婶婶都反对女孩跟一个北方的男孩谈恋爱,他们反对女孩以后离开南方,去往北方。他们要求女孩必须和男孩分手,要求女孩必须找个家离六安近的男孩。可是,女孩背离了父母的意愿,和男孩继续处着,因为真的,舍不得,舍不得这份情。
处的久了,不知不觉对北方了解的越来越多,才发现,以前对北方的那些想法完完全全都是自欺欺人,一点也没事实依据。是的,北方的男人并不是横行霸道不讲道理的汉子,北方的姑娘也不是想象中的蛮不讲理,相反,我遇到的几个北方女孩又漂亮又温柔。只能说,以前是自己见识太短浅,思想太幼稚,如今,记起年少时的那些片面思想都会觉得自己幼稚呢!
没有去过北方,女孩心想即使是漫天黄沙铺天盖地而来,只要这个男人他在我身边又何惧呢!她希冀着来自家庭的压力终有一天也能解决,希冀着男孩的家人都能接受她。
春意盎然的季节,男孩的爷爷却因病去世,女孩站在蓝天下为这个她没见过面的“爷爷”祈祷,为男孩的家人祈福。希望美丽的春日能驱散他们心中的哀伤,带来美好的心情。
今年女孩20岁,男孩20岁,在此之前,女孩未去过北方,男孩未来过南方,仿佛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一切的缘分早已种下。生命之旅走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路程,这一段,有你,有我,我与你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