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鸟总是那样,扑腾着,扑腾着,总是想要飞向远方——即使翅膀早已断裂,也再所不辞。——题记
阴厚的云朵,仿佛随时能砸下来一般,在天空中摇摇欲坠,令人心生悲凉。阴闷如一只只蚁虫,从腿间攀爬至全身,吸附着皮肤,吞噬着骨髓,一点一滴,疼痛不堪。
我想从这高楼纵身而跃,去拥抱那厚实的土地。
我缓缓地闭上眼睛,我的睫毛在剧烈抖动,我感觉到有风——我想,天空不再阴沉,有温暖的太阳亲吻湛蓝的天空,细碎的阳光斜斜洒下,而洁白的花儿在空中乘风旅行,为人们送去沁人的香甜——真美!——再加上鸟儿“叽叽喳喳”,令人似懂非懂的小碎语,欢愉的气息弥漫在世界的每一角,那么,就足够了……
我呼了口气,在心中默念,3,2,1——
“唧唧。”轻小而微弱的声音。
我顿了顿。
“唧,唧。”微弱的声音在我的感官里被我无限放大——仿佛世界只有它的声音,小小的,微微的,却悦耳极了的声音。
我松了手上的力道,睁开眼睛,天空还是那么阴沉,像是要把人压死了一般……
“唧。”
我这才去理会那小家伙——有点肥肥的,羽毛棕暗着的,不停地扑扇着翅膀,却怎么也飞不起来的小家伙。
它来到我家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是母亲在阳台上捡来的——小家伙绒厚的羽毛中渗出鲜红的色彩,触目惊心——是谁,竟如此残害一个幼小的生命?
那么多天来,它从未离开过这个“家”。
它的翅膀已经不行了,母亲也试着包扎过,毫无用处——只能看着那棕暗色的羽毛上包绕着刺眼的白。
我就看着它啊,每天,每天,扇动着厚厚的羽毛,像个在学路的孩子,“咿呀咿呀”地,在不停地练习着——你就那么想,飞向那片蓝天么?——可你,翅膀已经断裂了啊。
我就看着它啊,在这“黑暗”中度过一分一秒,我放心的让它来到阳台,反正——它也飞不走。
我就看着它啊,像个跌倒还要努力爬起来的孩子一样,一瘸一瘸地,发出“唧唧”的微弱声音,却那么坚定不移地朝那一方旷野奔去。
我也曾满怀希望地期待奇迹,期待它能成功,可是一次一次,如期而来的只有失望。
于是我告诉它,放弃吧,你飞不了啦。
可回答我的只有“唧唧”。
呵。
看着那样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它,我总会想到自己——我望向天空,冷冽的风在耳边呼啸,估计马上就要下雨了吧。真是的,本来就够糟心了,怎么天公也不作美呢?——人们说:“人生的路上,没有什么坎是跨不过去的。”我一直秉承此话走到今天,真的,真的——走不下去了,我走不下去了……
“滴答滴答”,天空开始落下小雨,“哗啦啦”地——便又成了倾盆大雨——
我好难受。
我好难受。
悲伤伴随着风雨猛如汹涌的海潮向我席卷而来,猛烈、迅速、猖狂……卷满全身,挣脱不开——
我的路上长满荆棘,我的天空阴沉灰暗,我的花朵枯萎无色——我要如何走下去呢?
瞧,这只蠢鸟,再怎么努力——你不照样飞不起来么?
我在心中冷笑,看着这只小家伙锲而不舍地扑扇着翅膀——放弃吧!放弃吧!放弃吧!
我弯下腰,在心中嘲笑自己的黑暗,想要伸手去抚摸它的羽毛——最后,就再让我摸摸吧,反正等会,我也会感受到在空中飞翔的滋味了,不是么?
突然!——棕暗的“柔软”掠过我的指尖,“倏的”——如利箭一般——小家伙扑扇着扑扇着,展开了翅膀,犹如凤凰涅槃,在我面前,直冲天际!
虽然鸟儿的羽毛不似凤凰的耀眼夺目,只是暗棕棕的,一层层地包裹着里面瘦小的身躯,然而就是那样不经看的色彩,如今却如百年老树,绽放出历经沧桑后的壮烈之美!
我的心灵犹如平静的海面上滴落进一颗水珠,虽小,却泛起了点点浪花,搅动了整个海洋……
鸟儿的翅膀上还缠着母亲绕上的白绷带,鸟儿在空中不住地盘旋着,雨水击打在它的身上,白色的织品有着掉落的迹象……它突然向我冲来——猛然而直接,我下意识地往后仰,心悸的猛闭上双眼,久后……
一丝丝柔软覆盖在我的双眼上……我睁开双眼,看着手上的白丝织,望向远方,小小的身影已如点墨般看不清晰,然而我的耳边却没有丝毫雨点“哗哗”洗刷大地的声音,只有“唧唧”的轻小、而微弱的声音……
我捧起手上的白丝织,闭上眼睛,轻轻吻了上去。
谢谢。
再睁开眼时,天空宛若水洗涤过一般,明净而湛蓝,微微的光亮在空中闪耀,温软的日光直直打下,洒进每家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