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能开叔叔给我们家多添了两只地图鱼。一想到它们,我们全家都哭笑不得。是的,它们使我们怒发冲冠,使我们开怀大笑,使我们出乎意料,使我们大惊失色。总之,每当我们细心观察它们,接近它们时,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是甜蜜的,是惊讶的,但从没有失望的那种滋味。 无聊时,逗一下它们是不错的选择。喂食的时候,可以先逗一下它们:拿着喂鱼的小勺子,在水面上10厘米的地方晃啊晃,两只小鬼头会像海豚一样跃出水面,每当它们的身体往下沉2厘米,你就知道它们要往上冲8厘米了。最好玩的是它们不耐烦的时候。它们看你迟迟不肯喂食,便积蓄力量,“噗”地往上冲了10厘米。你猜对了……它们啄到了小勺子,可谓水花四溅啊,鱼食如它们所愿地浮到了水面上,而它们正悠哉游哉地享受美食呢。好像在说:“哼,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HelloKetty啊!”此时我想生气却生气不起来,想笑又笑不出来,只能对着它们的PP张牙舞爪。它们回了头,一脸藐视我的神情……呃……以后喂食它们不啄到我的小勺子不罢休,我绝不会主动乖乖地把鱼食洒到水面上。 说到喂食,还有好多有趣的事情。比如我每次接近鱼缸时,两只小胖子便会屁颠屁颠地游上来,看我走过,才失望地潜回水底。真叫人于心不忍啊。于是,我拿了一碗冰冻的鱼,算给它们补偿点精神损失吧。它们上游上来了,我掀开鱼缸的顶盖。丢下一条鱼,马上“叱噶”一声,用脚趾头想就是其中一条吃到了一条鱼呢。不出我所料,黑色那只的歪嘴里正含着一条鱼。我接连放下了3条、4条……8条。两只鱼抢得你死我活,搞得是天昏地暗啊!谁叫那只黑色的强壮呢!8条正含在它们嘴里呢。有的露出尾巴,有的露出头,黑鱼的嘴巴塞得满满的,肚子从气球变成了皮球(更有立体感),这是我一直暗暗称奇的。红色的那只恼羞成怒,说时迟那时快,“啵”地就从黑鱼的嘴巴里夺出了一只。黑鱼坐视不管,优哉地含着美味的鱼肉。唉,碗空了,另外2只更大的鱼的晚餐泡汤了。我摇了摇头,叹了口气。
能开叔叔说,这两头鱼很会睡觉,而且还喜欢歪着睡。又称“黑猪”和“红猪”,这也是我对它们的昵称。可是我总觉得它们蛮勤劳的呢!爸爸叫那只黑猪“搬运工”,这么叫还不是没有道理的哦。你看我家鱼缸底面,原来可是均匀地铺着一层小石子咧,那只黑色的日夜不停地“工作着”。你瞧,石头被挖出了一个有宽有窄的条带,我原来把它们称为“长江之作”。后来一观察,可不是么,挖出了一个从窄到宽的喇叭,因此,又被我改成“钱塘江水域”了。没被黑猪挖的部分,黑猪给它们改装了一下。那些石子可谓高低起伏,连绵不绝,没有断开。没想到那只黑猪还有一点艺术细胞呢。瞧,它们又在搬运了,衔起5、6个石子,绕着鱼缸环绕一周,看看哪里须要石子修补的,便吐下一颗,真有趣!
你会奇怪了,为什么叫它们刁蛮呢?啊,听我叙述便是。自从上次厦门水中的氯气过多,我们家死了两只血鹦鹉后,就没有鱼敢啄它们了,它们渐渐变得无法无天。原来它们是霸占了半个鱼缸的面积当领地,当时它们的宗旨是:“此地是我开,此属是我栽。要从此路过,3大板来也!”不错,每次别的鱼过那半边,红猪马上会上,张着大嘴,前后啄3下,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后退,很有权威呢。于是,原来那只喜欢环游世界的珍珠龙便只能在“南半球”满足自己的爱好了。这还不够,现在,整个鱼缸都是它们的了。珍珠龙和东洋刀只要动一下,马上就是肉体惩罚。现在可怜的珍珠龙只能天天对着玻璃向我寻求帮助。我怒气冲冲地拿着鱼网,直撮红猪的嘴,没想到它也不甘示弱地咬了鱼网一下,好像在说:“跟我斗?!你还嫩了点!”我都要气死了也拿那只“猪”没办法。只能无可奈何地走了,红猪与正在爱岗敬业的黑猪噌了下身子,好像是在庆祝这个小小的成功。
这就是我家的地图鱼。贪吃、野蛮、健壮、有趣、通人性,有超高的IQ,怎么也不能使你生气起来。我爱我的“猪猪”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