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两面性,甚至多面性,我想至少,每个人都是天使和魔鬼的混合体吧。无论一个人有多么优秀,也不能排斥他的两面性,或者区别无非就是比列的多少。
电视上,报纸里,生活中,听说太多的好人好事,太多关于好人的故事,一如我同样听说过那些为人所不齿的,那些所谓的坏人的事迹。我常常会在这个时候久久的沉默,我不知道,好人真的有多好,坏人呢,到底能多坏。在我看来,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两面性,谁都可以有点私心。生活不是小时候,那样的心境,那样的单纯。
记得小的时候,我总是单纯的认为世上万物都是黑白分明的,非好即坏。看电视或者电影的时候,总要把画面的人分清好坏。幼稚的心里,人只能分为两种,好的和坏的,看西游记的时候,我觉得唐三藏是好的,孙悟空是好的,那些跟他们做对的妖魔鬼怪都是坏的。看红楼梦的时候,我觉得林黛玉是好的,哪个抢走贾宝玉的薛宝钗是坏的。看三国的时候,我觉得刘备是好的,诸葛亮是好的,而曹操是坏的。就在这样的简单的划分中,我一天天的长大了。渐渐的我明白,原来人不是能用好坏区分的,很多的事情并不是那样的简单。
是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非但没能明白过来到底是谁好谁坏,反而又带来了新的烦恼。原来认为是好人的,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原来以为是坏蛋的,却又有好的一面。儿时内心的黑白分界线也跟着年岁的增长而逐渐模糊了。也许你要告诉我,正面是善,反面就是恶。是,曾经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不过后来我发现,简单地评价一个人的好与坏总是有失偏颇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好人的多余自己来说并不尽然,相反即使大多数人说他不好的人,也并不见得十恶不赦。我并不是简单的,用自己的利益去评判一个人,我说的是对一个人整体的定论。
记得射雕英雄传热播的时候,相仿年龄的朋友,总是喜欢故事里的傻郭靖俏黄蓉,一夜之间郭靖成为多少情窦初开少女的梦中情人。可是,我从来都没敢说,我不喜欢郭靖,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杨康。不敢说,是因为一定会有很多人反对,她们一定会说,杨康人贼做父,卖国求荣,是汉奸走狗。其实完美的英雄,是人们一直向往的美好,于是有了郭靖这样的角色,一个近乎完美的男人,他武功盖世,不过对身边的女人一概置之不理,独对黄姑娘念念不忘。而杨康是整个剧情里的一个反面人物,人人都说他认贼作父卖国求荣,其实他的出身,决定了矛盾,数十年被自己认做父亲的人到头来是他最大的敌人,他在矛盾中挣扎,他有自己的委屈和苦衷。他贵为小王爷,身边美女如云,却对穆棉慈情有独钟,这是一种对感情的抉择和坚守。于是在大家都喜欢哪个傻傻的靖哥哥,我却更向往杨康的飒爽。因为杨康更为人性化,更为生活化,有一些属于人灵魂深处的东西都蕴含在他的生命里。
或者,人在生活的道路上,经历的不仅仅是善恶。曾经在成长道路上的那些与之俱来的烦恼,那些莫名的委屈,那些无法倾诉的压抑,久而久之的堆积,让我们一点点的远离了天真烂漫至此再也找不到无忧无虑从前。于是,在生活中,我们虽然依旧带着灿烂的笑容,只是有谁知道背后的那无奈与忧愁。在众人面前风光无限,却可能一个人躲在某个角落里饮泣。
很多人既有开朗的一面,也有阴郁的另一面。这个我从不否认,我们喜欢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活生生地把自己分割成不同类型的人,这是我们自己不愿却情不自禁在做的。如果说这是成长的代价,那么这种代价也太过残忍,扼杀了人类的本性,改变了生命的最初。
其实这是无法避免的,一如我,在这里虽然说得头头是道,可有时候,我也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到内心阴郁,竟日益变得不爱与人接触。易怒却不发火,只是自己将那火压住,慢慢熄灭,然后若无其事的,继续度日。心在不停的渴望着,希望有人可以懂得,可自己始终都不曾说出口的话,怎么能奢求别人明白呢。
真的不知道,不知自己是成熟了还是更加单纯了。真的很矛盾,有时候谁都不相信,什么事也不相信,生怕受到伤害,被打击的崩溃。有时候却总被别人三言两语所“蛊惑”念念不忘他们的话。矛盾,好像我一直是生活在这样的矛盾中,记得有人说我的思想和行为很不一致。呵呵,他直言不讳的说我脑子有病,每每听到这句话,我的反映并不是很强烈。其实,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种病态,不同的是我们所呈现的表象不同。对于我,我一直不喜欢假装,不喜欢敷衍,不喜欢懦弱,不喜欢沉默;可是在很多的时候,我一直都在假装,都是敷衍,都懦弱着,都在沉默着。不是我愿意这样,不是我想要这样,只是,我真的只能这样。于是,常常会想,其实你说得很对,我脑子真的有病,因为我是一个极端的综合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前几天的一个酒场上,席间某君称自己的T恤工人一个月的工资,称自己的手表价值几十万元,还说自己拥有多少多少的别墅,反正给人的感觉就是他比较富足,比较高档。我无意指责别人的言行,更不想去考究人家说的话,到底有多少的可信度。不过怎么说呢,当某次他自己笑着告诉我,自己喜欢装的时候,我释然了。是真的,我明白了那种无奈,或者当时在别人看做是炫耀的场面,到头来却成了一场自己都不愿表演的无奈,其中多少心酸,多少自满,多少得意,多少酸甜苦辣咸,恐怕不是你我能体会的,也只有当事人自己心知肚明,有苦难言吧。这也是一种双面性,一面真实,一面虚伪,一面是天使,一面是魔鬼。
每当乘车的时候,我总喜欢倚窗而坐,半开着窗。我是个不能没有风的人,停滞使我无法呼吸,只有风能够让我能够畅快的在空气里遨游,自由的呼吸。这是一种属于自己的天空,至少这些流动的空气此刻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那是一种属于我自己的境界,是他人不能懂的浪漫。
就这样,透过半窗看着窗外,其实我看到的不是窗外,而是隔着玻璃的自己,那种凝视,仿佛看透了,看透了对面那个懵懂的女人。时而朦胧,时而清晰,她明亮的眼睛仿佛在诉说着什么,她的理想,她的倔强,她的坚持,甚至于她的爱恋,只是没有人会懂。而我自己我懂的,那是另一个自己,一个站在生活另一段的自己。
其实,我们就是这样,主动或者被动的变成了一个矛盾的综合体,曾经的一切在想象里是如此美好,在生活里却不可否置所有不是这样简单。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你也是一样的,是天使,也是魔鬼,他们总是在每一个不为人知的时刻,在灵魂里浮现,争吵,厮打,让人不得安宁。
试问黑与白,好与坏有谁能够合理的区分?事实上世界上更本就没有白与黑的界限,也没有好与坏的分割,只是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人们为寻求一种心理平衡而牵强附会的。轻描淡写的人生,不知道我们为何而生,为何而活,无法揣测人生的真实意义,一如我们无法区分黑白好坏,无法给与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