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不正,则宾客不肃。”这句出自管仲的名言流传百世,说明了古人注重仪表的事实。而扣子恰恰是仪表中最微小但最不可缺少。
秋风簌簌,凉意让人们不禁添加了几件衣服。我闲的无事,出门闲逛。碰巧看到了那小坟墓,思绪涌上心头。
金黄的麦田顺着风的指挥有节奏的舞蹈,路旁的常青树开始演奏音乐,狗尾草随着偶像摇晃着脑袋,远处的各色蔬菜眺望着这舞台,大雁在空中欣赏,我沉浸在其中,感受大自然的奇妙。但是,我发现了一件大煞风景的事——我饿了。我很想忘记这件事,却越想越饿。我想效仿曹操望梅止渴来制止这尴尬,但我想起了它——农田。世界在此时仿佛都消失了,我的眼里只有它,我不禁靠近它,内心挣扎无比,但还 是欲一望胜过了理智,我想一个强盗一样疯狂的掠夺了几个黄瓜,小心翼翼的四处眺望。“小贼!”突然平地里一声惊雷,我的心沉到了谷底,心想:这下完了,一定不能让他抓到。与此同时,我的脚下像生了风一样飞奔,却没人追上来。我压住心底的疑惑,跑了五分多钟,确认没有人追上来后,我停了下来,解开了自己的衣服扣子,又不知所措的扣了回去,却扣错了,我没有在意,而是看着自己手上的“战利品”,我问了一下自己:有必要吗?不久我就把“罪证”掩埋了,但我知道,有些东西是掩埋不掉的,它永远隐藏在我心中,在某些时候出来用刀子拷问我的心,我无法忍受这痛苦,所以我选择了逃避,就这样这件事隐藏在岁月中消失吧。
就这样相安无事的过了几天,不幸的事降临到了我家,有小偷来我家夜游,顺手带走了价值几千的“纪念品”,被偷的小姨怒声痛骂,几个月的省吃省花,好不容易买了个名牌照相机,就这样被人“顺手牵羊”带走了,小姨骂的口干舌燥,却丝毫没有想停下来的意思,似乎要把毕生所学送给那位“无名英雄”。我躲在人群后,听着小姨的痛骂,触动了我心中的锁,仿佛那个被骂的人就是我,心里仿佛有刀子来回捅我,想想那几根黄瓜是不是也是他悉心照料的劳动成果呢?就是我的手动,人家几个月的成果就没了,越想越不是滋味,一夜无眠。。
第二天,我猛然起身,仿佛明悟了的大师一样,心中感谢了一下那个“无名英雄”,他让我知道有些事是无法躲避的。趁着家里人因为昨夜的事还 要睡很久才会醒来,我急忙披上一件衬衫,心不在焉的扣好扣子,就走向那条我本以为永远不会再去的“罪恶之路”。我对自己说:是时候做个了结了。我一边走一边给自己打气,路过那个“罪证”时,我犹豫了。四处张望了一下,找了一块石块,郑重的放在“罪证”之上。在前进的路上,我越来越紧张,甚至在走路时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终于,我又到了这里。麦田依旧在舞蹈,却显得那么悲壮;常青树也有种说不出的萧条,不再似以前那么生机勃勃;狗尾草摇着头,仿佛在劝我快回头。但我打算不再逃避,哪怕被骂一顿终于,我看到了“刑场”,我一步一步地迈向它,果真发现“刽子手”坐在那休息,我忍下恐惧,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叫了一声“大伯”。“刽子手”转过头来,笑着问我“啥事,孩子?”那笑容让我不寒而栗——知道我偷了他的东西,还 笑的那么灿烂,心机好重,怕是不能善了了。反正豁出去了,我对他喊:“对不起,我前天偷了你的黄瓜,现在我来向你认错,请你原谅我。”我深深的鞠了一躬,一副要杀要剐随你便的样子。“刽子手”起身了,他走过来了,“要动手了吗?”我想,不禁擦了擦手上的汗。“孩子,你的扣子扣错了。”我错愕的看着满脸笑容的“刽子手”,不是应该痛骂我这个小贼吗?不是应该一脸愤怒地说“我今天要替你爸妈教训你这个兔崽子”吗?不是应该为自己几个月的辛劳讨一个公道吗?怎么会一切都出乎我的意料。只见大伯弯下腰,用满是老茧的手小心地把我的衣服扣子解一开,又仔细的帮我把扣子扣回去,做完这一切,他又直起了腰,对我微笑道:“别再扣错你的扣子了,几根黄瓜,没事的,快回去吧,别着凉了。”那笑容是那么淳朴,我竟无言以对。我不知道后来我是怎么回到家的,但我的脑海中一直回荡着这句话“别再扣错你的扣子。”“别再扣错你的扣子!”。“对,别再扣错你的扣子!”我对自己说。
感谢那个盗贼,感谢我的小姨,更要感谢那位善良的大伯,是他们,教会了我“别再扣错你的扣子”,是的,尊重他人劳动成果,那是他人辛劳的回报,也许是几年的省吃俭用,也许是几个月风雨无阻的呵护,也许是他人用智慧和汗水凝聚的财富,你可以羡慕,也可以称赞,即使是嫉妒也可以,那是他们应得的,尊重他人,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别再扣错你的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