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需要女人的宋江:
“当我下定决心要和阎婆惜好的时候,她的心已经被张文远趁虚而入了。我想算了,由他们去吧,可是偏偏书信被她看到了,她太狠了,我也只是要抢回书信,我实在是误杀她……
花荣的妹子不错啊,但是为了收秦明,只好这样了。
我听到了杨雄、石秀如此对待那个潘巧云,我也很气愤:一封休书不久结了吗?何必如此恶毒?但是,没办法呀,我们都是豪杰呀……难道还开大会再批判他们?
我想过要扈三娘,但是李逵那么过分,我怎么办呢?我也看出来欧鹏看她的眼神很暧昧,但是我已经给王英许过愿了,怎么办呢?
李逵啊李逵,我只是想看一眼李师师,和她对面坐一会儿,这都不行?
本来,说不定可以明媒正娶那个刘老汉的宝贝女儿,被李逵这么一弄,好,好,好啊……
很好,很好,谁让我是老大呢?”
急着要和辽人打仗的杨志:
“终于去征讨辽国了,来到了先祖曾经冲锋陷阵的土地上,张清立功了,卢员外斩将了,董一撞扬眉了,林教头怒喝了,徐宁有所表现了,花荣得意了,索超杀得爽了,史进居然一下子撂倒两个,关大哥笑了,秦明又准确地找到了对手的天灵,呼延老兄出风头了,孙立简直神了……曲利出清那小子交给我的话,我肯定比王文斌这个呆瓜行……为什么呢?我要杀人,有谁让我杀?……最后,议和了……”
偶尔会想想潘巧云的杨雄:
“是我错了,是我狠了。但是我已经那么干了……我还不想自杀……
有时候,我也想杀了石秀,但是,我能那么干吗?
当时,如果你说你还爱我,要跟我下半辈子,我就杀了他了。
可是你连骗我都不肯,我在你眼里算什么?
我是冷落你了,可是当我准备退出公门该开酒馆加教拳的时候,出了这样的事情……
想当年,我在两河大擂台赛武拿名次的时候,我也是不但武艺出众,而且懂得对女孩子温存、也能解风情的翩翩少年郎。但是自从加入那家曾是我以为是我家的镖队,又遇到了那个教我解剖尸体的变态退役仵作,还有了那么多年的经历,我什么都变了……我不求你原谅我,那不可能;也不原谅石秀,我也不原谅他。但是我只有选择和他上梁山了……”
和扈三娘一样郁闷的欧鹏:
“王英放水了,被生擒过去,但他被说成是怜香惜玉,当然的确是。我也放水了,只不过没占三娘半点便宜,却给说成是被她战退了;我枪法武艺究竟如何?你们可以去问问栾廷玉为什么怕费事而用了飞锤;可以去问问青州城碟上被杀倒的官兵;可以去问问庞万春暗算掉我的时候他自己冒了多少冷汗?
马麟和三娘对战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希望自己的好兄弟不要出事,还是希望她安然无恙。结果倒好,他们打了个平手呢。还有林教头对女性果然温柔,嘻嘻。
我被飞锤打伤,三娘被我们的林教头捉过来。她被宋大哥差人送上山,我也同路被车子载着上山将息。宋大哥关照我,叫我转告宋太公,收这个女孩为干女儿。我想这下子她安全了?真是掩饰不住想笑。他们一定以为我怪怪的笑容是由于觉得宋大哥要这个女孩,其实我笑是因为觉得三娘安全了。
三娘答应了作宋太公的干女儿,但是她闷闷不乐。抬头不见低头见,一次我和她都起了个大早,大空地上迎面缓走而来,她问我,伤口还疼不疼?我……
庆功宴上她答应了和王英的婚事。我觉得她很想哭。但是……
王英喜欢三娘,最终成为了她的丈夫。我也喜欢上了三娘。可是,和她独处的、同被送上山的机会,她被反绑在马上默默无语,我失血很多没力气攀谈;看她被黑老哥灭了家门眼泪往肚里咽我却只能坐在对门口养伤吹风;看王英对她不错,我却只能在林冲、花荣、孙立他们的身后默默看她;最后她和王英一起死在睦州外,而我死在歙州外……三娘,我爱你。”
红十字协会会员邓飞:
“其实我的眼睛因为一直担任红十字工作,鲜血看得太多而变红的,不是因为多吃人肉。我实在是喜欢奋勇搭救蒙难的同伴。我宣誓要为救援事业奋斗终身!
和杨林好久不见,居然差点认不出而兵刃相见。当他熟悉的嗓音响起那句‘看我结果那呆鸟’的时候,我认出了他,也想笑了,因为,他的武艺虽然不太差,我的武艺也算不上一流,但是他是根本比不过我的。
我怀疑戴院长是不是个玻璃?一看到孟康白玉般的高个身体,就笑得色咪咪;一看到裴先生白白胖胖,又一边喝酒一边偷笑。
我想对我的搭档欧鹏说,你昨晚营帐里睡觉时,又在喊扈三娘的名字了。我是个嘴巴紧的人,我没有告诉王英,因为告诉了也没有用。我也没有告诉扈三娘,因为就算告诉了,也没有用。不过我先后告诉了戴院长、裴老官、蒋先生、石勇、马麟、燕顺、杨林、孟康、天寿兄和宗旺老弟,他们却都说他们早就已经看出来了。原来,我是个笨蛋。
记得祝家庄外……秦总管,我来也……哎呀,他们还有挠钩……
想起杭州城外……索将军,我来也……哎呀,那个石宝的马很快,刀更快……”
很想解释几个问题的燕顺:
“第一,我一刀杀了那个刘夫人,王英这小子要和我火并,我想解释那个女人两面三刀,转面忘恩,蛇蝎心肠,你留了她,她改日必定会害了我们所有人。……不过,被宋大哥和花老弟抢先说了。
第二,石勇转来宋家家书,宋大哥急着回家立马跑掉之后,花荣他们怪我为什么不留他一留?我想说,他恨不得立刻飞回家里,否则情愿找个死处,谁能拦他?……但是,被石勇先说了。
第三,东昌府外,我马上使枪,对着这个枪法并不很强的张清,斗了没几个回合就遮拦不住,拨马就会,有人说我很滥。我承认我武艺不精,但是没有到很滥的地步。我本来擅长使把雁翎刀,王英和郑天寿知道我的手段,不算高但是比如说撑住黄信的七尺丧门剑二十个回合还是可以的。那阵子多练了枪法,从林教头的徒弟曹正他的弟弟那里学到了那么一点点回马枪的技巧,再加上听说张清的飞石厉害,看到他打伤了项充和李衮,所以我才只几个回合就逃走而想引诱他追来的。没想到他正面飞石打对手还不够,居然背后还用石子打我,其实,就是因为他觉得我才走五六个回合就败给他其中有水分呢。但是,我依然来不及解释。……可还是宋大哥抢着说了一句‘张清飞石连打我一十五员大将’,把我和后来其他那些人,比方雷横他们一起说到,也算是理解万岁了。呵呵,领导毕竟就是领导啊!有水平!!俺佩服!!!”
豪放派音乐家马麟:
“我的吹萧水平其实比铁笛水平更高,但是谁让燕青长的俊帅呢?
我的高音其实比乐和更厉害,但是谁让他长的秀气呢?
我还会铁琵琶,但是梁山上没有,水泊里当然更加没有了。
当年师傅不仅仅教会了我乐器,还教会了我双刀和拳脚。加上我从小的打架实战经验,我可以在这个不容易生存的世界里闯荡了。师傅在帮派仇杀中死了。我和几个小家伙都跑到湖北、淮南一带去了。我到过很多地方,见过许多人。邓飞真是义气,杨林天南地北都走遍,穆弘是深藏不露的高手,可是他弟弟是个绣花枕头,侯健针线活比女人还好,薛永太刚直,蒋敬兄真是儒雅而聪明,陶宗旺阿弟很纯朴,欧鹏兄弟忧郁而善良。但是都被江湖这个字眼染成了杀人不斩眼的好汉。
在祝家庄外,从欧鹏对扈三娘一开手的架势,我就觉得不对,虽然不像王英那么直露,但是绝对有问题。不过,我对战扈三娘的时候,什么都没想,她要向主帅杀来,我怎么办?也放水?
婚礼那天,我想我和王英才作了一年的兄弟,和欧鹏却是多少年出生入死了,所以,王英请我帮他们两口儿吹笛子,我装病没去。谁知欧鹏却还帮王英来请我,那么我就去演奏了……
睦州城外,乌龙岭山侧,我中了白钦的标枪了,奄奄一息中看到燕顺也倒下了,然后我也断气了……我不怕死,但是,我再也不能吹铁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