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掌握的词汇是有限和贫乏的,除了描绘自己的生理感受,比如饿了、渴了、睡觉以及生殖的欲望,他对自己的内心感知甚为模糊。因为那些描述内心感受的词,通常是抽象和比兴的,不通过学习,难以明确恰当地将它们表达出来。那些虽然拥有一技之长,但无法精彩地运用公共语言这种神圣的媒介,沟通和解读自我心灵的人,难以算是有教养的人。
技术是用来谋生的,而仅仅具有谋生的本领是不够的。就像豺狼也会自发地猎取食物,那是近乎无须教育也可掌握的本能。而人,毫无疑问应比豺狼更高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