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一岁,体重98.5公斤,肤色呈肉粉色,在XX养猪场内的编号是20xx,。”这是我档案上的资料。没错,我是一只猪,目前正处于成长阶段。但我很清楚,长大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的生活的主旋律注定了就是吃和睡,我的身体在这一枯燥的过程中不断膨胀。无论是动物还是人,在安逸中生活得久了,便麻痹了自己,整天昏昏沉沉的。其中有些可悲的家伙甚至就这么昏昏沉沉地走向了死亡。也许,不出意外的话,我也会如此地活着吧。但那天,我无意中看到了同伴2115被杀掉,那架在它脖子上的屠刀所反射的冰冷的光令我警醒。我开始思考,不停地思考。
我们是猪,我从未因为我的身份而感到自卑或是耻辱,有的只是愤恨而已。同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生灵,为何人类可以如此地剥夺我们生活的权利?为什么你们就有权利不平等地看待我们?难道你们有权利享受生活,我们就只能终生吃吃喝喝,最终还得供你们享用吗?也许,我们在你们眼里,只是一道道活着的菜而已!
我想了很久,仍然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命运就只能这样?
我透过栅栏,问了旁边的20xx,他说:“你在说什么啊?如果你是人类的话你可以去当哲学家,但你只是只猪而已,别学人家做学问嘛!现在很晚了,想问题好累的,你还是快点睡吧!呼噜噜噜噜噜噜噜……”
话刚说完,他便自己先睡着了。
而我却毫无睡意,我心有不甘,我一定要别人问清楚!第二天早上,我趁饲养员来给我送早饭的时候逃出了饲养场。
外面很冷,我从未出来过。原来天是蓝色的,地上有土,天地之间有一片片绿色的东西,有风吹过还哗哗地响。我咪起眼睛向上看,看到天上有个圆圆的发亮的东西。我知道那是太阳,以为它是上天对所有生命的恩赐,它公平地照耀所有生灵,它是所有生灵的信仰。
我拼命地跑,我在确定后面没有人追来时停了下来,。我来到小河边喝水。我看到了水中游弋的小鱼,我问它为何我的命运只能这样。他说:“我的世界是河水,我离开了河水便无法呼吸。我不知道你的世界在哪儿,但我想你应该回到你的世界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而不应该在不属于你的地方呆着。你快走吧!”话刚说完,他便游走了。他游得很自在,但实际上却是早已经被禁锢了的。
我还是不明白,我喝完了水便继续向前走着。我来到了一个牧场上,这儿的草地上有很多绵羊,他们都在悠闲地吃着草。我问了他们那个问题。
“咩!”他们其中一只答道:“你不是只好猪!我是只绵羊,我就该为主人产优质的羊毛。咩!你是猪,你就该好吃好睡,长得胖胖的!咩!”说完,他便一扭一扭地走了。
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答案。我向远望去,看到那边站了一个人,他大概是这个牧场的主人。我跑过去问他,但他似乎没听懂我说的是什么。他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笑嘻嘻地说:“来,小猪,跟我来,我给你好吃的吃。”说着便把手伸了过来。可我却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强烈的贪欲。我撒腿就跑。
最后我跑累了,也想累了,我在路边趴了下来,大声哭泣。
过了一会儿,一位老人走了过来,在我身边坐了下来,摸了摸我的头。我抬头看他,他面目和善,满头华发,脸上布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我问他:“为什么我的生活只能这样?”
他叹了口气,说:“也许,这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其定数吧。我年轻时也像你一样,拼命挣扎,想逃出宿命给我布下的这个局。然而到最后,却只弄得伤痕累累。以前的那些努力,其实只是徒劳。”
说完,他叹了口气。我隐约能够看到他的眼角流下了一滴混浊的泪。
那天,我们一起看了日落。那是幅我永远都无法遗忘的画面,太阳在它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尽全力挣扎,放射出所剩的全部光芒。那是很惨烈的一幕,但却也是美丽的。它仍在努力。
最后,我还是回到了饲养场去。因为这儿是我的世界,我得在这儿完成我生命的任务。我会在这儿静静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我并不期待会有什么来生,因为无论我来生扮演什么角色,都只是宿命的一颗棋子而已。但如果真的有来生的话,我还是会欣然前往。因为无论如何,我都会继续挣扎,因为这样生命才会有意义,尽管那有可能只是徒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