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长大了。恋爱,没出息的我自然没敢尝试。记得几件事儿。
一个住在部队大院叫做雨清的高个儿男孩儿,总是在我出现放学路上的时候堵截我,我不敢吭声。当时我寄宿在恩师家里。恰巧有一次,被她女儿看见了,小姑娘并不声响,跑回去直接告诉了她的妈妈,我的老师,老师和他谈,我记得他当初的坦然。
我先溜回去了,手捧着碗儿,饭却送不到嘴儿里边,因为手一直颤抖。我的老师平时很严厉的,不知和他怎么谈的,回来时,面带笑容。后来他还借口问老师问题,总到老师的家里。后来竟然放肆地又最后一座的桌子串到我的身后。他总是不断地掉东西。高中时我们班级70多人,桌椅很稠密的。我总是吃力蹲下身子,在有限的狭小空间里拾起他的橡皮、钢笔、书本...然后吃力站起来,放到他的书桌上,听到他似乎早就准备好的谢谢。好像他就是要看这样一幕,说这样的一句。
现在猜想想,是他故意扔掉的也未可知。推想他当时的表情一定也很得意。我能清晰回想出记得他每次别有用心地说谢谢的异样腔调儿。当时,我是真的不敢看他一眼当时的表情。毕业后,老师竟然告诉我,说当时所有科任的老师之没有制止,时因为公认我们般配,那个时代,老师对学生处对象的事情很是抵触,求实说就是禁止,竟然有这样的例外发生在我的身上。当然,这事情因为我的不动声色而告终,毕业后,从没有见到过他。
我毕业时,一个和我同龄同月同日出生的叫敏的男孩子,自然的走向我,他是班级女生关注的对象,不单纯是学习、长相,篮球和中长跑特别擅长。我们脾气相投,因为我的一个老乡说喜欢他,我拒绝了。他们成婚了,我给女孩子送了礼物,没有勇气参加婚礼。后来境况并不好,那个女孩儿婚后并未珍惜他。在一次喜宴上我见他一次,他不见了当年自信阳光旧模样,一脸的沧桑昏暗。没了爱的滋润,让时光雕刻,让生活磨砺,令人唏嘘心痛。
家乡有个叫阳的男孩子,他舅舅是我的领导。一次,我去取工资,遇到了他。领导说工资他代我领取了放在家里。阳在他舅舅家里,领导妻是我的同事,做了一桌子的菜挽留我吃饭。怯怯笨笨的我,当然编不出理由,又不敢说立即索要工资。红着脸儿吃完饭,领导却从兜里掏出工资。然后示意阳送我回家。我明白了领导的用心。阳和他舅舅不是很近,自然是有所准备。原来就我一人蒙在鼓里。
路上阳表达了心意。他是个好青年,我却因为他比我年龄小点儿儿拒绝了。后来他改行入了金融界,娶了我的一个比我还爱脸红的姑娘,曾做过我的同事。一天晨起,天特别冷,我穿了羽绒服,脸儿包裹的严严实实。听有人招呼,回头见一高个子,我却不认识。我礼貌地平淡说:对不起,您认错人了吧!他立即叫出我的名字,我仔细辨认出他。很是尴尬,好在当时叫出了他的名字。急急地相互赶车,道别。后来我淘到了他的号码,给以道歉和解释。难得我遮掩的那么严密,他竟然认出了我。知道他现在很好,心里释然。
我结婚了,他的叔叔是我哥哥的同一个单位的搭档,见过我后,要我做他的侄媳妇,先后到我单位同事多次,每次我都莫名其妙无声流泪。他叔叔认定了我,就说我是个好姑娘,不懈地坚持着,很是有韧性。且找到了我的同学、闺蜜一起做媒人,哥哥最后做主,我嫁给了他。他叔叔在我们两家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自己私自定了个日子,搞了一把定婚仪式。自然很仓促。后来他的叔叔,自然也成了我的叔叔。
大家都疑惑:叔叔是单位的一把手,怎么也不至于如此荒谬,确实就这么做了,始终是个谜。现在他不在了,脑出血骤然去世的,只能永远是谜了。据婶婆说,她问起过,叔叔笑谁不拣好的,往自己的家里娶,说这话很自豪,很有家族观念似的。他叔叔其实人品不错,婚后我过了一段劳心贫苦日子,他见到我父母就是说对不起,我都没脸儿见你们,你看,多好的姑娘,我这事儿办的...。虽然我及家人从未露过一个埋怨的字。现在都好了,一切都过去了,若他九泉之下有知有灵,也该慰安。
婚后,有一个同事死于一次交通事故,他弟弟办完后事,找到了我,送给了我一本他哥哥的日志,从那里我读到了他对我真挚、埋在心底的身上爱爱。他生前没有表达,我也没有一丝的察觉。读罢回想,黯然神伤。
今生为你花开荼蘼,毕生也许未能追索,何况如能如愿。我有过向往,很远很远。我有过想象,很细很细。终没愿!
说起脸红的事儿真是有不少,记得我结婚的那天,都说以后的日子好,因为那天新娘子脸色好。其不知,平时白净的脸儿一直绯红原因,是怕亲友知道我今天成了新娘。我一直头下垂,不敢抬眼。不解这事情为什么如此张扬,大操大办,应该偷偷摸摸才好,似乎是不敢见人的事情。记得第二天清晨,我早早醒了,却生生地不敢出门。因为婆婆就住对门,我们共用一个厨房。有心早点做饭,怕人家觉得赖床,是一个不好意思。
早早起来,老公的家人定然知道我昨夜正式成为新娘的事实,窘得我无地自容,羞愧难当。三天婚假后回娘家人也如此,一周之后返回单位上班,仍然如此。如果说脸色好看,日子就过得好是封建,那么,我脸色绯红这么多时日,也该是封建吧!谁会这么没出息呢!非我莫属!于是我一直埋在心里,深深的藏掖着,直至今日老了,脸皮子厚了,才敢揭发自己的窘境和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