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4
母爱是人间最真诚的爱,世上有千千万万个母亲,就有千千万万种母爱,溺爱使人骄横,慈爱给人温馨,严爱给人力量,热爱给人激情,博爱给人启迪……各种各样的母爱都有人喜爱,而我最喜爱我妈妈的爱。
我的妈妈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从她那儿,我似乎感觉不到一般母亲所给予的慈爱。[评点:欲扬先抑。“似乎”一词用得好,准确的表达出对妈妈的爱的不理解。]在我幼时的记忆中,妈妈常不在家,她不是去开会,就是去学习,不是准备公开课,就是组织课外活动,还常常拉上爸爸一起去,扔下我一个人在家,有时饿得直哭,有时尿湿了床也没人管。上小学后,我自己起床穿衣做早餐,中餐常吃方便面。[评点:生活上没有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次,我考了100分,正要兴奋地拿出卷子向她报喜,她却让学生给叫走了,叫我好不沮丧。[评点:感情上没与孩子沟通。]我参加小升初的考试时,她也没带我去看考场,让我“孤军奋战”,看着满校园陪伴的爸爸妈妈们,我好不羡慕。[评点:关键时刻没做孩子的精神支柱。]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渐渐明白了妈妈的爱,她是把大部分慈爱给了学生,把全部的热爱献给了教育事业,把严爱留给了我。她是不想让我成为“抱大了的一代”,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事,她都让我自己做,这培养了我自强自立的能力,使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我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良成绩,还成了全校老师夸赞的小管家。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对妈妈产生了感激之情。
妈妈对学生非常关心。学生病了,她送药送水送鸡蛋,带到医院治疗还常常垫付医疗费。早晨6点40分带学生长跑、做操、早读,晚上辅导学生做作业,下了晚自习还去查寝室。学生都睡了,她才开始改作业、备课、写论文……夜深了,万家灯火都熄灭了,可她的灯总是亮着,透过窗纱,可以看见她埋头苦干的身影。
妈妈的教学棒极了。她把绘画、唱歌、表演等艺术手段运用于语文教学,还编导、摄制电视片辅助教学,我家的录音机、电视机、录像机都成了班上的“公共财物”。她备课常常引起我的兴趣:或是作“最后一次讲演”,或是独演“变色龙”,时而作“杨白劳”苦苦哀求,时而作“黄世仁”声色俱厉,时而作“穆仁智”软硬兼施。一遍又一遍地预演,使我都能背下“台词”。奥楚蔑洛夫的善变嘴脸,钱塘湖春的花红柳绿、莺飞燕舞,天门山的青山绿水、白帆红日,在她的画笔之下都栩栩如生。她把《天上的街市》拍成电视,顶风冒雨不分昼夜地四处采景,拍摄家乡的美景来代替天街的美景,又拍摄繁华的都市与“天街”比较,用美好的现实激励学生热爱家乡的感情。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妈妈的公开课《天上的街市》获得了全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她带的班级被评为市级文明班级,她也获得了“全国优秀语文教师”称号。别说学生有多喜欢上她的课,就是年幼的我也巴不得快点长大,好去读她的那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