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14
我家的阳台上常年种着牵牛花,牵牛藤从角落里向周围生长,攀援缠绕,自成一景,使阳台充满了生机。
种植牵牛花的准备工作是从夏秋之交开始的。当果实从青绿色转变为枯黄色时,便可以采摘了——这颜色看似萧瑟,却蕴含着生机。饱满的果实通常居于高处,有时需踩在窗台上才能够到。采摘过程中要小心些,避免果实破裂,种子掉出。捧着满手的果实“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地从窗台上下来,再将它们逐个捏碎。牵牛花果有如一间拱顶房屋,中间隔开,六颗黑色的种子各处一室,伴随着果壳清脆的响声滚落出来。挑出发了霉的和干瘪的,把种子收在小纸盒里。来年春天将花种洒下,浇上水,大约四五天后,带着两片子叶的新绿便破土而出。一个花盆里种五六棵即可,多了会相互抢夺养分,不利于生长。
牵牛花通常种在角落里靠近窗栏的地方,这样藤蔓自然有所依傍,不必另搭花架。可也有几株是在墙脚,或是被从铁栏上扒下,青叶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这是因为藤爬高了,需要的养分多,花开得少;而低矮匍匐的藤蔓则营养充足,花朵繁多,显得繁华热闹些,妈妈美其名曰“消除顶端优势”。另外,据说花藤带有水分,缠在铁栏上,栏杆会生锈;不过我不太相信。上下花叶可谓“长短相形,高下相倾”,相映成趣。
牵牛花种煎汤或内服可以消除水肿、腹胀,治痰多咳嗽者,按颜色称为“黑丑”和“白丑”;不过在我看来,牵牛还是用来作画更为相宜。捣碎一朵花,随意染上几个紫红或墨蓝的圆点,再用深绿色的叶片一抹,一串葡萄便跃然纸上,带着一股清香与生命力,使人心旷神怡。
阳台上的牵牛花无论春暖与秋凉,总是充满着生机与活力,是我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