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8
我见过很多花,有冰清玉洁的玉兰花,有“春天使者”美誉的迎春花,还有高雅的牡丹花……但我最喜欢平凡而又普通的牵牛花,因为它总能带给我一种神奇的力量。
清晨,我和同学们迎着初升的朝阳,沿着弯曲的小路,登上了白云山山顶。在陡峭而贫瘠的山坡上生长着好多牵牛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像没“睡醒”的小娃娃眯着眼睛。牵牛花通常在早晨四五点钟开放,因为早上的空气湿润,气温也不高,很适宜它的开放。
牵牛花的叶子是心形的,嫩嫩的,深绿色,一片片互生的叶子井然有序地排列在细细的茎上。远远望去,山坡上就像是挂着一面大花布,上面点缀着紫色、红色、粉色等五颜六色的牵牛花,花朵虽小却展现着它那平凡的美丽!
走近一看,牵牛花的花朵呈漏斗状,而且花瓣是连起来的,就像一把打开的小伞。有些枯萎了的牵牛花焦黄焦黄的,低着头,好像在集中全身的力气来孕育它的种子。我原本以为开得高高在上的牵牛花茎很挺拔的,但是往下一看,我才发现,牵牛花的茎很柔软,上面有细细的茸毛。更令人惊叹的是,它竟然是逆时针缠绕着身边的植物爬上来的,而且它的茎又细又长,藤蔓只要触摸到什么就一个劲儿地往上爬,永不退缩!
再往下看,牵牛花竟然是从石缝里长出来的,这柔弱而又坚强的植物在这人迹罕至的荒山中,深深地扎下根,吸收着大地的乳汁,向着阳光不断生长……这种伟大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每次看到牵牛花,我总是思绪万千,它那顽强、进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不管是遇到风雨、挫折,还是失败,我都要像牵牛花一样坚韧、顽强,向着人生更高的目标不断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