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5
那天天气晴好,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一片牵牛花。它从一户人家的院子里伸出来,藤蔓缠绕在其他植物上,从那些植物里伸出的一个个小喇叭,应该吹奏的是进行曲吧?它们十分美丽。我靠近了些,想看的更清楚。
那已经开放的牵牛花,淡蓝色的花朵娇小可爱,实在令人倾心。花朵上的蓝色淡得纯净,可与蓝宝石媲美。虽然花瓣上已经没有露珠,但丝毫不影响那欲滴的蓝色,反而一切分明更令人赏心悦目。
牵牛花的周围有许多花草,月季、黄瓜花开的正盛。月季的花瓣或红或粉,其浓艳程度不下玫瑰,但过多的花瓣又让人觉得十分杂乱。花香开始闻着还好,时间一长味道就感觉不到了。黄瓜花花瓣皱缩,显得毫无生气,花蕊藏在其中,几乎瞧不出什么,只是一片黄色而已。
相比之下,还是牵牛花更令人喜欢。她不娇艳,看着只觉得清雅,花瓣上的颜色如渲染上去的一般,浑然天成,哪怕颜色重了些,远观或近赏也没有什么不适宜的。她不引人注目,置于百花中大概也不会被太快的注意到。
她安静地生长着,藤蔓也许生的更多了,但也只是藏在绿叶丛中;花也许开得多了,也只是平静地等待,等待着属于自己的安排。她也深知如何让自己更好地生存,没有哪一朵牵牛花会固执地在雨中开放。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认为莲是花中君子。在今天与牵牛花相遇之后,我忽然觉得牵牛花才是真正的花中君子,它具有莲的许多品格,却也有许多是莲没有的,她清雅,不引人注目,不强求,能更好地适应环境而不失原有品格,实为君子。
愿为牵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