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6
秋天来临,寂寞凄凉的心,有了栀子花的陪伴,就成了一种享受。——题记
残秋,黄昏。一缕飘红斜倚在天边,久久不愿意归去,它似乎也留恋这个绚丽多姿又无可奈何的红尘。
自古逢秋悲寂寥。如今,当秋天再来的时候,蓦然回首,我才发现这已是心爱的祖父辞世后的第三个秋天。这些年来,每当我想起幼年时和他相处的点点滴滴时,泪水就会不听话地流。至今仍记得祖父离开那天,圣洁的栀子花落满了一地。
我无端地爱上了栀子花,爱上了它的清香、它的清纯,它的忧郁……
印象中,祖父称栀子花为挚友。他曾告诫我:做人要像这栀子花一样,不要贪婪不属于你的色彩,只要默默奉献自己的清香就足够了。当年那个无知的小女孩尚不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但今天当我读懂了这句人生箴言时,祖父却无可挽回地离开了我,离开了他的挚友——栀子花。
那一年,祖父忽然卧病在床。看着他躺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我更愿意那个躺着的人是我。此时我想起了祖父喜爱栀子花,但那时正是栀子花凋零的季节,我绞尽脑汁想让祖父看到它,我究竟该怎么办呢?
我跑到院中,将那些随风而逝的花瓣一一拾起。打算用胶水将它们恢复到原来的模样。我想祖父看到栀子花后一定会很欣慰,他的病也将会有好转。
花了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我终于完成了这些栀子花的胶合工作,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献给祖父,他果然很欣慰,眼神里却闪过一丝忧郁,慢慢地,祖父竟像孩子一样哭了。我问他是为啥哭,他却摇头不答——难道他识破了我的谎言?
不久,祖父唤我到他的床前,对我说:“好孙儿,这个时节,栀子花应该谢了吧?”听到它,我的脸陡然红了,我知道他识破了我的谎言!他接着说:“我很高兴你能这么做,纵然那是个谎言,但却很美丽!”
那天深夜,祖父黯然离去,我没有泪,但却心如刀割。这个谎言久久回荡在我的脑海里,也许它将成为我心中的永恒。
残秋,深夜,一轮皎洁的明月挂在天空,它似乎痛恨这个无可奈何的红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