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4
那是一个夏天,我在小区里散步。忽然,一阵淡淡的幽香把我吸引住了,我急忙去寻找它的源头,一边跑一边想:这是什么花,味道是那样的熟悉!我满怀期待,一定要摘一些看看,这么想着,脑海中也不断浮现出一些有着清新淡雅香气的鲜花模样。
终于,在小区的一偶,一星洁白映入了我的眼帘。啊,是栀子花,我很兴奋,因为栀子花是夏天除了石榴花外我最喜欢的花。如果说石榴花是夏天的心脏,那么栀子花便是夏天的肌肤。在微风中,栀子花摇曳着,有的含苞未放,像极了正在呼呼大睡的婴儿,些许绽开了一半,仿佛一个害羞的姑娘想看看外面发生了什么,更多的则肆意地开着,大大方方,丝毫不胆怯。
这真是难得的美景!我闭上双眼,陶醉其中,情不自禁的伸出了手。还想着要把它放在床头,伴我入睡。
陶醉间,一阵温热骤然袭上我的肩膀,“啪”,还伴随着一声呵斥:“停下!”是母亲,我不免有些生气,她神色严峻,“不许摘,你看那边!”
循着母亲的目光看去,原来栀子花下还有被我忽略的画面。
石桌一方,石凳几张,上面摆着一盘象棋,有老人在对弈;一对情侣走过,忍不住驻足观赏栀子花;一群小朋友在五六棵栀子花树旁边追逐打闹。还有一个老奶奶,弯着腰,干枯的双手在栀子花旁忙碌着,洒出一层水雾,浸润着栀子花和枝干,她的脸上漾起了微笑,眼中透出慈祥,似乎在看着她的儿女。
一切的一切,尽在花香的萦绕中,都是那么美好。我突然想到:欣赏美景的、陶醉在花香中的,岂止我一人?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打消了摘花的念头。
我心意一转,抚了抚栀子花厚实而洁白的花瓣,笑了笑。把花留着吧,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摘一朵,哪还有今天这样的景象呢?
周国平曾说过:有一个好的自然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永远是生命最根本的需要,是人类幸福永恒的前提。我期待着下一年的栀子花开依旧是这样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