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9
那天清早,一走近教室的门口,但闻一股清新素雅的香味儿悠然飘来,好熟悉的花香味儿!走进去一看,立马乐了,只见讲台上摆放着一簇捆扎在一起的栀子花。
这是谁的花,我问道。坐在角落里的一个瘦瘦的小女孩应声悄悄站起来,弱弱地说,是我家院子里刚开放的栀子花,我早晨摘了送你的。我很开心,刚说了句谢谢你,教室里顿时像是炸开了锅,学生们变戏法似的,纷纷从抽屉里拿出他们各自准备好的栀子花,涌向讲台来送给我。一朵,两朵……顷刻间,讲台上堆满了小山似的花朵,整个儿教室花香四溢,成了芬芳的海洋。
每一个季节都会有些特定的花朵竞相开放,向人们宣告这个季节的来临,而纯真可爱的孩子们,往往最先嗅到这些来自自然的气息。这里是一所乡村小学校,周围绿树环抱鸟鸣啁啾,一块块农田犹如条条绿毯,星罗棋布地镶嵌在广袤的平原大地上。这个季节,金黄的麦子刚刚被收割,大片大片的田野里,插满绿茵茵水灵灵的青青秧苗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素洁淡雅的栀子花如约绽放了。
在乡村,栀子花绝对是最受欢迎的花朵之一。它枝叶常年碧绿,花朵硕大,色泽洁白无瑕,气味馥郁芬芳,在乡民中人气颇高。我们这里,几乎家家栽植栀子花,院子里,菜园边,屋前屋后,随处可见一丛丛四季常青的花树。花开时节,全村处处飘香,空气中弥漫着令人心旷神怡的清香。此花极易成活,春季插枝即可成功种植,不需要精心伺候培育,固然比不上城里玫瑰百合的娇贵,但却是代表乡民大众的一种花朵。家乡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爱佩戴栀子花,可以说,在这里除了它,没有任何一种花能够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或许,栀子花的纯洁无暇,正好象征着乡亲们那种朴实无华的人生品格和简约自然的生活态度吧。
是的,一年四季之中,乡村鲜花千千万万,却再没有一种花能比得上栀子花的可爱。爱栀子花的人,绝不是不知道欣赏品味的俗人,而是真正懂得自然之道,热爱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