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香格里拉” --读《消失的地平线》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有一个远离尘世喧嚣、像田园诗一般的角落,能让你的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与自由。这里,是一片绝尘净域,美得让你倾心,一见钟情;这里,是一方旷古秘境,神奇得让你如梦如幻,如痴如醉;这里,是一个七色乐土,璀璨得让你五体投地,八拜顶礼;这里,就是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在藏北雪域隐藏着一个由神人统治的神奇王国——“香格里拉”。同时,在藏经中也记载着一个由释迦牟尼佛指认的“香巴拉王国”。1933年,这个传说中被称为“地之肚脐”的理想国因为一部乌托邦式的作品的出版而广为人知。这本由海天出版社20xx年出版的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发表于1933年的作品《消失的地平线》是一部离奇的、带有神秘主义和谜一般的“幻灭”色彩的作品。它描述了一段很不寻常但似乎又不太完整的“历险”故事:在巴斯库这个作者虚构的地方,四个不同背景不同个性的西方人,即主人公英国外交官康维和他的助手——年轻气盛的马林逊,女传教士布琳克罗小姐以及一个潜逃中的美国经济骗犯巴纳德,为逃避印度革命风暴,他们不约而同地乘上了一架用来撤离的小型飞机,准备经巴基斯坦回国。然而,飞机却出人意料地被劫持到西-藏高原东南边缘地带一个神秘的地方——一个深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世外桃源”。这个被作者称为“香格里拉”的神奇美丽的地方处在一条长长的被称为“蓝月亮”的山谷之中,山谷被巧妙地用小小的草地和精巧的花园点缀着,谷中有一条小溪,溪边是一排排涂过油漆的茶馆和玩具似的房屋,山谷两边绵亘着圆丘状起伏的看上去令人忧伤愁郁的低矮山峰,而山谷正前方则凌空高耸着一座雄伟的金字塔似的雪山,在康维看来,那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可爱的山峰。看到那些建筑和屋内的装饰,康维觉得,这里的居民似乎非常成功地将汉藏文化结合在了一起……在这里,三男一女开始了一次奇特的、不可思议的历险,以至于他们自己都搞不懂,这一切到底是真实,还是虚幻。小说中的四个人,在“香格里拉”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香格里拉”的影响甚至被它改变了命运。
曾经意气风发、踌躇满志而且才华横溢的“杰出”人物康维,经历了战争的残酷磨难后变得迟滞而落魄,近十年漂泊不定的外交官生涯更是让他看尽了世事的变幻无常,来到远离尘嚣的“香格里拉”后,他疲惫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他深深地为“香格里拉”倾倒以至于再也不想离开这片神奇的乐土;自负而固执的传教士布琳克罗小姐任何时候都不忘自己的本行,她也准备留在“香格里拉”,却不是因为喜欢这里,而是出于传教皈依当地居民的目的;“骗犯”巴纳德因找到一个“绝对安全”的藏身之地而暗自庆幸可以逃避警方的追捕,但在得知“香格里拉”有巨大的金矿后又野心勃发,开始编织新的“发财梦”;而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马林逊在整个过程中都一直显得狂躁不安,对“香格里拉”的一切都持怀疑态度,而对那位美丽可爱的满族姑娘罗珍却爱得直截了当,甚至想要带着她逃离“香格里拉”……小说的结尾是一个谜一样的结局:康维和他的助手马林逊与满族姑娘三人之间的爱情纠葛最后使他痛下决心和马林逊一起离开他心灵的圣殿——“香格里拉”,而“香格里拉”从此也消失在茫茫群山之中。“香格里拉”,这样一块永恒、和平、宁静之地,这样一个有雪山峡谷、有森林湖泊和美丽草原的地方,它究竟在哪里?它真的存在么? 每一个认真解读希尔顿《消失的地平线》这部传世之作的人都会随作者的妙笔神游一番“香格里拉”,让自己的意念同小说的主人公一道感慰,同时又会体会到得而复失的沉重的失落感,从而明白,《消失的地平线》,消失的不只是“香格里拉”,还有我们的精神家园。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梦一般美丽的园林,西方人称之为“香格里拉”,中国人称之为“世外桃源”。它是我们灵魂的净土,许多人来了就舍不得离开或者人虽离开了心却永远牵挂。它是我们心灵的感应与归宿,它是如此的旷远而飘渺,却让人苦苦追求。只是,这片园林已经被一扇无形的门遮挡得太久,我们有多久没有推开这扇门了?生活太忙,漂泊太久,我们的心已经太疲惫。长久地生活在都市之中,看惯了灯红酒绿的城市霓虹,听惯了人潮车流沉闷的嘀咕轰鸣,习惯了在钢筋混泥土的石头森林里仓促地奔走。我们,渐渐淡忘了生命最初的地平线,忽略了心灵深处那道清纯灵秀、朴实自然的风景线,我们,慢慢地遗忘了那纯净美好的心灵家园,忘记了那扇古老的园门。
尽管那可能只是一扇吱吱呀呀的门,但只要一打开一道缝,一眼望去,我们就会发现许多以前不曾留意的东西,许多真正契合我们内心的东西,许多属于我们曾经的梦想的东西。很多时候,那些神奇美妙的事物都被拥有它们的人们所忽略,如同“香格里拉”,它如此虚幻迷离地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与精神世界之间的地平线上游荡了整整半个多世界,至今仍散发着迷人的美丽,始终是世人内心深处的一片“世外桃源”。 今天的我们,物质生活是如此充裕,不知要胜过古人多少倍,可是,我们却不再拥有古人那种从容的、笃定的、淡然的生活态度,连做一个梦,都觉得如此奢侈。在这样紧张繁忙的生活之中,在那些必须遵守的过分现实的秩序之外,是否还有一个能让我们做梦的空间?是否还有一个能让我们触摸到心灵深处那份最真挚的情感的地方?如何才能在这样一个匆忙的世界里仍保持我们原本该有的从容不迫呢?哲学家特根斯坦说过,世界如此美好,我们只管欣赏。用一种从容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淡忘结果,把自己心底的情感放在第一位,明白尊重自己的心比追逐结果更重要,也许,我们的生活就会因此而改变。生活如此美好,我们只管欣赏。我始终相信,无论是陶公笔下后来难觅踪迹的“世外桃源”,还是希尔顿笔下消失于茫茫山野的“香格里拉”,它们都真实地存在过并且没有消失,它们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心里。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它是我们梦中的家园,是我们灵魂的净土。“世外桃源”是否真的存在过,“香格里拉”是在四川还是在云南,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只要我们从容不迫地生活,坚守内心最初的信念,我们终会发现,“香格里拉”从未消失,它一直在我们身边,一直在我们梦里,一直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是永远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