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作文
儿子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他是一个聪明、思维敏捷,但又有些马虎、内向的孩子。09年11月3日我在那本厚厚的《让我们一路同行》给儿子写下了第一篇教育日记。自此,在课余时间,我开始用文字和儿子进行心灵的沟通,用日记走进儿子丰富而又独特的内心世界。回顾一年来我和儿子共同走过的历程,有喜有忧。在日记中有利用古诗词所蕴含的意境对儿子的熏陶;有利用人生哲理小故事对儿子进行有针性的教育;有名言警句的激励……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非智力因素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日记中我特别注重对孩子勤奋,乐观,宽容,负责,感恩品质的培养,儿子也由开始的不愿意看,到乐意看,并能偶尔写回复积极和我交流沟通。我发现随着书写的深入,母子之间的心贴的更近了,家庭关系和睦了许多。看着儿子一天天进步,我深深感到教育日记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一让孩子学会感恩
百善孝为先,做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孝敬父母,尊重长辈。一个知道感恩的人,才是充满情感,有道德价值的人。现在的孩子独生子女多,在家是小皇帝,小公主,凡事都依靠大人,觉得大人所付出的都是理所应当的,根本体会不到父母的辛苦,更不懂得回报。儿子现在10岁了,家务事很少做,就连自己脱下的袜子,取下的红领巾也很少洗,遇到不顺心的事就表现出一脸的不耐烦,有时和我顶撞。对此,在日记中,我用《弟子规》中的古代经典仁孝故事讲给儿子听。王祥卧冰求鲤,黄庭坚亲涤溺器,伯俞怜母,曾参受杖这些故事让儿子在认识上得到提高,在情感上得到熏陶,心灵上得到震撼。在日记中还摘录一些有关劳动的名言警句,让儿子认识到不仅任何成就都是劳动的结果,而且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也是体贴父母的表现。渐渐地,儿子学得懂事多了,自己动手洗袜子,收碗筷,倒垃圾。放学的路上和我谈班上发生的新鲜事,有说有笑,如果母子意见不一时,我们会商量着解决事情。当然,在日记中,我也会对儿子的积极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
二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儿子的学习成绩虽然比较优秀,但是,一些学习习惯却不太好。比如作业马虎,不太爱看书。我深知这些不良的习惯对儿子将来的成长有害无益。为了让儿子和好书交上朋友,养成自觉静心读书的习惯,我在好多篇日记里给儿子讲阅读的好处:如书有神奇的力量。它能使你了解世界每一个角落,从最小的国家,到最大的国家,从你家门前的那条小河到冰天雪地的南北极……读一本书,就如同给自己的心灵披上一件美丽的衣裳。爱读书的人,会是世界上最美的人。同时,在日记中写下亲子共读的感受,增强孩子阅读的兴趣,教给孩子阅读的方法,力求在情感上获得共鸣。今年暑假,儿子对《三国演义》一书情有独衷,几乎每天都要看看,对书中的经典故事如桃园三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空城记、七擒孟获等也略知一二。星期天、节假日孩子会兴致勃勃地和我逛书店,看书买书,一起感受书的墨香。现在每天睡觉前总要看一会儿书,《爱的教育》、《小学生作文指导》、《中外神话故事》等都是阅读的材料,或让我给他念一篇,或自己看。
孩子做数学题马虎,每天的作业总要出现点错误,不是运算符号看错了就是计算出了差错。为此,在日记中,告诫孩子不要为自己的粗心找借口,同时教给孩子认真做题的方法。第一遍认真计算非常重要,这能把错误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完题后,把答案盖住重新来一遍;建立错题本,这样复习时就能有的放矢。在日记中要让孩子逐渐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作业不是做给家长看的,而是自己内在需要,要有主人翁意识。在给儿子纠正错误的同时,我对自己的辅导方法有所改进。如果我在检查时发现儿子作业中的错误,我不会给他指出哪道题错了,而是告诉他有错题,让他自己去找出错误并且纠正过来。慢慢地儿子在做作业时认真多了,字体工整了许多,逐渐养成了认真检查的好习惯。
三培养孩子优秀的品德
现在的孩子生活在衣食无忧的社会里,从小到大没有受过太大的磨难。为了让儿子养成坚强、有毅力的品质,我在日记中给孩子讲海伦去·凯勒的故事,告诉孩子海伦从小又聋,又哑,又盲,却凭着顽强的毅力,学会各种外语,写下了一部又一部文学作品,在观看《开学第一课》时,我将两位断臂大哥哥的事迹写来教育孩子。他们一个考上中山大学,一个用脚弹出优美的钢琴曲,他们用惊人的毅力,不懈的追求,书写了自己人生路上的辉煌,儿子看过后说:“他们可真了不起呀。我要向他们这种勇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学习。”
有责任心的人会尽心尽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在日记中,我从孩子是小小安全员应该担负的责任讲起,从一篇《学会担当》故事启发引导,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从山谷的回音故事,从儿子和同学之间的友善和睦关系中,教育儿子要与人为善,对人有颗宽容的心。
教育日记不仅使孩子快乐成长,而且也使我受益匪浅。在教育日记日记的撰写中,我深深地认识到,对于孩子的教育要倾注一颗爱心,孩子是最善良的种子,只要你用爱心去洒播,用情去浇灌,用心去滋润,他会反哺你无数的爱。写教育日记,使我变成教育的有心人,细心地关注孩子每天的点点滴滴,让我重新审视自己,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理智的对待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错误。对孩子的教育少了份急躁,多了份心平气和,少了份数落责怪,多了份鼓励引导。教育日记成就了我的耐心,诠释了我的爱心,增强了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