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作文
女儿高三了,给女儿上作文课,真的是抬举我了。
我谦虚的对女儿说,我们一起切磋文字。
女儿更是谦卑的说,向妈妈学习。
第一篇日记,女儿运笔如飞,不一会的功夫就写下来一篇心情散记。文字的主题源于我当天和她开的一句玩笑,甩给她一个词:“自负”。记不清当时为何就特别想说这个词,我记得说出这个词的时候,真的很小心的,唯恐伤害了她。想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谁知还是被她敏感的心捕捉到了。
“自负”真的伤害了她,日记几百个字,字字自责、悔恨、叹息。日记有一段文字表现得更为挣扎。文字记录到:”这个词难道真的在我身上存在吗?不,不可能。我绝不会是一条潜规则。我要凭借实力突破这条防线,摆脱“自负”,除掉在成功道路上的这块‘绊脚石’。
你看,青春期的孩子有一颗硬邦邦的易碎的心,禁不起狠命敲打,只要轻轻一点拨,就引来那么多的反思,让你的教育反而困难,甚至自感别扭。再也不敢轻举妄动了。
我在文字末尾,小心地留下一句批语:“真实的反省自己!”
第二篇日记,当时的环境是外面正下着大雨,女儿好似触景生情,把雷雨中的情形做了细致的描述,并抒发了自己的感情,记录如下:“我喜欢雨,喜欢那种冰冷的感觉,它会把一切烦恼冲刷掉,使内心变得一尘不染。尤其是雷雨来临的时候,那种带给心灵的震撼是无法言喻的。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学会了处事不惊,不轻易的发脾气,不容易被外界的事务所干扰。闭上眼睛,感受雷声轰鸣,倾听那雨声哗哗......"
整篇日记中,真正写景的文字寥寥可数。全是写同学雨中的各个形态,还有自己的内心情怀。女儿却用了《雷雨》作为标题。女儿的文字表达上应该没有什么毛病,但文和题明显的偏离。匆匆浏览完以后,我悄悄地在题目的后面加个”中“字。
把日记本递给女儿,让她看看哪里发生了变化。女儿看后,不好意思的抿嘴一笑。《雷雨》,从题眼上确定了文字方式明显是状物,而女儿偏偏多是叙事。加上个”中“字,文章标题马上就发生了改变。叙事抒情可以用上了,这样,文字恰好不需要大幅度的改动了。
第三篇日记《吃出来的爱》,写出了这几天父母如何给她关爱,对她进行营养饮食搭配的真实生活状态。文字开头记录到:”自从学校里解脱出来的那一刻,我就不停的在吃啊吃。我知道爸爸妈妈这次是下了狠心的要把我喂胖,弥补我曾经在学校吃得苦。我没有拒绝,任凭他们精心的为我准备一日三餐。“读到这,我和她开句玩笑:”你说出了妈妈的心里话。”
接着,文字开始叙述妈妈和爸爸怎么样的对她进行”款待“和照顾的,写的字字是真,句句含情。笔锋一转,开始抒发内心的感情了,女儿记录到:“我望着妈妈穿梭的背影,突然发现她变了许多。不再是没头没脑,而是伸张有度。吃饭过程中,我特意放慢了速度,为的是能多些时间品味妈妈用心为我搭配的丰盛午餐,多些时间享受和她单独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我和女儿交流到:“妈妈变了许多,哪些地方改变了?只用”不再没头没脑“、”伸张有度“就能诠释妈妈改变了吗?反映在具体的语句上还是需要清楚地表达一下的。我开始举例:”我望着妈妈穿梭的背影,突然发现她改变了许多。妈妈语言温柔了,不再没头没脑的乱嚷嚷了;妈妈做事不再手忙脚乱,而是伸张有度了。“女儿顺着我的意思往下读,之后,马上开心的笑出声来,搂着我的脖子,撒起娇来。
写到这里,女儿的文字结束了。我忽然感觉有点遗憾,如果结尾处能用一句话巧妙地把题目上的”爱“字表达出来,会是一篇多么有感觉的文字啊。我让女儿给文章结尾添上一句话,朦胧点的,似透不透的那种。
在我点拨下,女儿写道:”无论是早餐还是午餐,每一顿我都不由自己,吃得饱饱的,那种饱腹感没有痛苦,反而很舒畅很快乐,满满的,全是爱......"
虽然我还是不甚满意,但也只能如此了。再大的孩子都不能过分贬低的。一篇文字的完美哪是偷闲的功夫就可完成的。还是需要作者反复斟酌,反复修改之后才得以面世的。而我们平日里的练笔只是一蹴而就,一点心得体会,是见不了大场合的。不作笑谈也就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