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下得正紧!
还是小雪时令,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便款款而至,漫天漫地,飘飘洒洒,如似花非花的杨花柳絮。楼下还没落光叶子的法桐树上缀满白雪,像朵朵白云,层层叠叠,非常壮观。远处的大地犹如披上了一件银装,无比浩瀚、美丽,天地间,白茫茫一片,洁净肃穆,仿佛置身于一个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里。迷离恍惚空灵悠远的意境,恰似一幅温润洇湿氤氲飘渺美不胜收的水墨画卷。
我站在阳台上,端一杯热茶,捧一卷心仪的唐诗,抬头是如梨花飘香的天,俯首为皑皑静谧之地。飘飘然有了一种感受世外空旷,久蓄千年奢盼的独处悠然情怀。诗句温暖心田,雪天蓄满诗意。我轻轻吟诵起来:“木落水尽千崖枯,炯然吾亦见真吾。坐对韦编灯动壁,商歌夜半雪压庐。地炉茶鼎烹活火,四壁图书中有我。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这是至今心口相诵的宋末元初的翁森著名《四时读书乐》组诗之《冬》。这组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或者说是诗画并茂,景情并茂,以其蕴含的无限书香雅趣,以生动的艺术形式,构建了多少读书人在漫漫历史岁月里和坎坎人生旅程上的精神家园;绮美的文学意象,概括了中国古典社会的读书情趣。冬天昼短夜长,雪打门窗,一炉一火一壶茶,读起书来,自是别有滋味。
此时,我却无心读书。雪花纷纷扬扬,好像数不胜数的精灵翩跹起舞,引我穿越时空,让我看到唐朝柳州的那场留名千古的大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展现出一幅意境开阔、冷气透骨的寒江独钓图。空灵的大地,俱寂的万物,纷飞的大雪,一个穿着蓑戴着笠乘一叶孤舟,在寒江上独钓的老翁,被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萧索荒寂的气氛,孤独不屈的情绪,蕴含着深刻的内涵。在大雪覆盖的江面垂钓。渔翁清高孤傲,不管冰天雪地,不惧寒气逼人,专心致志,似乎凛然不可侵犯。渔翁不仅仅钓的是鱼,而是“寒江雪”。前人评价:“唐人五言四句,除柳子厚《钓雪》一首之外,极少佳者。”“绝唱,雪景如在目前。”“千、万、孤、独,两两对说,亦妙。寒江鱼伏,钓岂可得,此翁意不在鱼也。如可得鱼,钓岂独翁哉!” 诗人表现的是不甘寂寞与恶劣的政治气候作斗争的赤子情怀,那内心世界是热烈而充满向往的。既孤独寂寞,又清高倔强,既寒气透骨,又内心炽热,既感到失望,又充满希望……
如果说柳州的这场大雪充满悲剧色彩,唐朝的另一场千古奇雪却充满喜剧色彩。据北宋初年钱易编撰的《南部新书》记载:相传中唐时期有胡饤饺、张打油诗友二人,有一年冬天,二人在望江亭里饮酒,忽见外面大雪纷飞,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张打油遂触景生情,即兴创作了“咏雪诗”一首。“江上一笼统,井上黑窟窿,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张打油吟完最后一句“白狗身上肿”,胡饤饺已乐得前仰后合,他赞道:“张兄的咏雪诗独树一帜,也可看作是一则猜‘雪’的诗谜。弟不揣冒昧,也作一首,请指教。”诗曰:“漫天坠,扑地飞,白占许多好田地,冻杀黎民都是你,什么祥瑞不祥瑞!”张打油一听也连连叫好:“胡兄的咏雪诗谜作得也不赖呀!我再吟一首,请兄试猜。”说着又吟诵起来:“此花自古无人栽,一夜北风遍地开;近看无枝又无叶,不知何处长出来?”两位诗友兴致越来越高,胡饤饺以诗猜诗,随即也跟着吟道:“天地玉世界,满天散飞花。远岸飘柳絮,前村压梅花。青竹凝玉树,万枝变琼枒。窗含远山白,落鬓添华发。”张打油和胡饤饺望着漫天飞雪,你来我往、一唱一和,虽为“咏雪诗”,但字里行间不见一个“雪”字,却都句句扣“雪”,被后人视为“雪诗”经典。两人的诗所用都是俚语,通俗易懂,且多诙谐,暗含饥嘲,雪天里想起这“打油诗”,红尘中浮躁和烦忧的心绪,在这如此静美之白雪皑皑的世界里,也变得清朗起来。
雪还在下。雪从唐飘到宋。落到《水浒传》里,落到林冲身上,“林教头风雪山神庙”。这雪下得惊天地泣鬼神。林冲初到草料场时,“踏着碎琼乱玉,迤逦背着北风而行。那雪正下得紧。”到草料场后,“正是严冬天气,彤云密布,朔风渐起,却早纷纷扬扬卷下一天大雪来。”“仰面看那草屋时,四下里崩坏了,又被朔风吹撼,摇振得动”。出门沽酒时,“那雪正下得紧”。沽酒返回时,“看那雪,到晚越下得紧了”。怎见得好雪?有临江仙词为证:“凛凛严凝雾气昏,空中祥瑞降纷纷。须臾四野难分路,顷刻千山不见痕。银世界,玉乾坤,望中隐隐接昆仑。若还下到三更后,彷佛填平玉帝门。”那密布的彤云,怒号的朔风,飞扬的大雪,破败的草料场,孤寂的古庙,形成一种荒凉、寂寞、冷落的气氛,而草料场上那“必必剥剥地爆响”“刮刮杂杂”地燃烧起来的熊熊烈焰,惊心动魄。这雪浇不灭林教头胸中的万丈怒火,渲染了气氛,衬托了林冲的性格,烘托了林冲的反抗怒火,施耐庵写雪的一个“紧”字,力敌千钧……
雪还在不紧不慢地飘洒,我打开窗子,抬起头来望一望无尽的天空,雪花轻轻柔柔地落在脸上,钻到脖子里,凉凉的、爽爽的,十分惬意。晶莹的雪花潇潇洒洒地飞过树丛,穿过树枝,扑向大地的怀抱。一位打伞的红衣女子调皮地抱住树枝摇晃起来,好似心已飞翔;只见她小心地踩踏着厚厚的白雪,看得出心中有一种软软的、绵绵的、暖暖的感觉。站在楼上,凝望城外山川,白茫茫一片;远眺鸡龙河两岸,缕缕白雾弥漫。再看眼前的红衣女子,我仿佛看到了曹雪芹笔下潇洒飘逸的雪景,“出了院门,四顾一望,并无二色,远远的是青松翠竹,自己却似装在玻璃盆内一般。于是走至山坡之下。顺着山脚刚转过去,已闻得一股寒香扑鼻,回头一看,却是妙玉那边栊翠庵中有十数枝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好不有趣。宝玉便立住,细细的赏玩了一回方走。”踏雪寻梅多美的意境呀!古老的虬枝寒梅,从诗风中走来,从林和靖的孤山走来,又在墨香中归去。我好似看到了宝玉从妙玉处乞来的那株红梅:这一枝梅花只有二尺来高,旁有一枝纵横而出,约有二三尺长,其间小枝分歧,或如蟠螭,或如僵蚓,或孤削如笔,或密聚如林,真乃花吐胭脂,香欺兰蕙。我没有见过仇十洲画的《艳雪图》,飘落在《红楼梦》里的这“天上仍是搓绵扯絮一般”粉妆银砌的大雪,唯美得让人惊艳。这寒天雪地,这盛开的梅花,让我从中体会到天地孕育万物之心。
雪是浪漫的,总会让冬日开始圣洁静谧;雪是纯真的,总会让冬日变得晶莹剔透;雪是寂静的,总会让冬日凝聚凄美神话。雪落在历史长河上,雨雪霏霏的河两岸,已是杨柳依依,铸剑为犁,化干戈为玉帛;雪落在古典藉册中,明目长智,“前世之事后事之师”;雪落在今日的田野上,滋润萌动春日的山花烂漫,幻化出蓝天下的蹁跹彩蝶……
雪装点着冬的晶莹,也洁净着我的心灵,轻盈神韵的雪,一直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