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有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的时候,我都会毫不迟疑地回答说:“一名教师,”在我的眼里,老师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而真正促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作为将来的理想时是在一次观看电视时产生的念头。
那是上三年级的时候,那一天,我慵懒地坐在沙发上,无聊地切换着频道,画面这时被定格在一段教师进入贫困山区支教的纪录片上,那是云南省的一个贫困山区,那里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孩子们上学要跋山涉水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校,老师心系孩子们的安危,经常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接送孩子们,特别是碰上恶劣的天气,如下雨、下雪时,老师更是要一个一个的把孩子们安全送到家才放心。当老师送完孩子返回学校时,天已经黑了。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一间只有几平米的简陋房屋里,里面除了一张仅一人睡觉的床和一张破旧的书桌外,什么都没有了,书桌上堆着一大摞的作业本,老师泡了一碗方便面作为自己的晚餐,然后就在昏暗的灯光下认真地工作。就在这种恶劣的生活环境下,老师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坚守着。画面突然一转,转到了舞台上,原来这是在评选最美教师。当主持人问教师,是什么原因让你主动放弃城市里体面的工作而跑到这么偏远贫困的山区去支教?这位教师质朴的语言深深地打动了我及在场的每一个人。他说:“为了孩子,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许许多多因为贫穷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们。”他们渴望知识,渴望走出大山,渴望改变父辈们的命运。我也是从大山里走出去的,所以不忘初心就是我认为最好的回馈方式,那一刻,我被眼前这位崇高的教师深深地打动了,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就立下誓言般的对自己说:“我今后一定要做一名教师”。
教育家朱永新先生说教师是一个冒险与危险的职业,因为伟人与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形成,因此教师必须如履薄冰,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走向崇高。而正是因为这份崇高与神圣,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向往。在同学眼里,老师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样。可是我知道想要做一名好老师没有那么容易,所以我开始为自己的理想设定奋斗目标:
第一:从现在起要博览群书,丰富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只有这样以后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传授知识。
第二:要热爱班集体、关心同学、团结同学、帮助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因为老师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这样学生才能对老师感到信赖。
第三:要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遵照小学生法则严格执行,从心底里尊重老师以及尊重“老师”这个职业。
我一直认为,只要拥有这三个条件就够了,可是,一次亲身的经历打破了我的这个幻想。
那一天,我要上速记课,来到教室,老师突然说要让我们每个人都来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给同学讲一讲自己是如何快速记忆古诗的,我可兴奋坏了,以为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在同学面前露一手了,一站到讲台上,我便开始紧张起来,我在心里安抚自己,你现在是一位教师,在给同学讲课时要展示出你的专业水平来,这样想我便没那么紧张了,“记忆古诗的方法很多,比如说联想法、绘图法、锁链法……”我心平气和地讲着,今天的这首《夜雨寄北》我用联想法给大家展示一下,君问归期未有期,可以在心里想象两个正要分别的亲密好友正在互相交谈、追问对方的归期。而巴山夜雨涨秋池则可以想象在巴山的夜晚正下着大雨,池塘里的水一直在上涨着,好像要把池塘淹没,连鱼都跳上水面好像大呼“救命”,刚说完,下面的同学突然哄堂大笑。我说得不好吗?老师不是教我们想象越夸张,记忆就越深刻吗?同学们为什么都在笑?我心里开始惴惴不安,我本想着这样讲可以让同学加深记忆,带着这种疑问及不安的心情,我把后面的两句诗的想象意境一带而过,然后默默地走下讲台。这时我听到老师和同学的掌声响起了,虽然这掌声迟到了,可却抹去了我心底的不安。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我却开始在心里反思自己:教师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储备能量,也要懂得怎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吸收知识,所以老师也要跟学生以及家长有着良好和密切的沟通,当然在这其中,我还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但我相信,这些外在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我的不懈努力一步步实现,但最难能可贵的是那份不忘初心。这才是我真正需要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