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封笔数月后,第一次收拾心情,再次在屏幕前,让手指不听使唤却安静地敲击着键盘,突然发现尽管生活不经意间总是给我左一拳、右一拳让我毫不设防便伤痕累累,但是我还是可以拥有一个停泊灵魂的港湾,心如澄澈之水,身如不系之舟。我可以像个赤子一样,娇嗔而依赖地投进那绵软的怀抱,整理一番明媚的梦境。 故人彼时有言:我们的生活就像夜晚的车灯,它照亮了我们面前的路,却始终不让我们看清它的样子。 突然觉得,当我回忆起一路走来那些静默的似水年华,我总感叹,我总以为自己很小资很文艺,可以天马行空地洒下特别华丽的句段去赢得一些人“才女”之类的赞叹,但是我错了,生活不是娇嗔的偶像剧,也不是郭敬明安妮宝贝笔下那些要才有才要貌有貌的文艺青年,更不是那些华丽而受伤的青春疼痛小说。
生命尊重我们的存在,我于是幸福地鲜活在这个世上。 有一些真正可以读懂你的朋友。在高中短短的两个多月里,我,陈雨萌,也许没有像别的女孩子形影不离到连上厕所都一起手牵手去,但是每天一句电话里的“晚安”让我的心特别敦厚而踏实。我们就像同一棵树上的叶子,相互依傍却又彼此孤离。我相信每个人都是灵魂的独行者,都拥有值得让自己拼上一辈子命去尝的风景,我们俩都有一个延伸向南京大学的梦想,也是一语承诺。承诺,人们总是小心翼翼地说出来生怕一出口它就会破碎。这是一个残忍的比喻。可是生命啊,它原本就是一个比喻。 有一些真正可以熨平心上的皱纹的东西。看《红楼》那么久了,我发现我真真正正爱上了林黛玉。可能以前也和大众一样,责怪她的狭隘心肠。黛玉啊,从来没有哪一个人能够捧起你满是泪光的脸,说一句,几百年来,苦了你,让你这样一个无暇的女子无法从谰言里逃脱,你背负了太多世人的指责,真的苦了你。
醉《红楼》,滋其意,才知道黛玉你才是世上第一可疼之人!世俗的眼光,看不穿你小心眼里率真纯善的坦诚,从不掩饰自己的真性情,你才是真正的赤子之心!如此云云,多说损大雅又伤感情,世人也不会懂。 有一些真正可以让我看清自己的真相。我也可以坦然大度地承认,我并不如很多人夸张的那么强大而坚不可摧。越是到高中,越是看清楚自己心智和性情方面的局限,确实有很多地方都不如别人。记得那一次考完第一单元的英语,我和江城走在五一九路上,我对他说起我对高中初来乍到的怎么怎么不适应,怎么怎么有挫败感。面对这样一个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我从来不遮掩我性格方面的缺陷。这也许暴露出来我过去的幼稚和虚荣,但是我能够将一切属于我自己骨子里的东西看得清清楚楚。自己确实有一些学习方面遗漏和不足之处,考试失利,我也不再去抱怨客观原因,什么粗心、运气不好、看错题目统统都是虚伪的借口。自己犯下的错自己承担,比如这次期中考很多科目都没,这不是来高中的不适应,也不是没有考试经验,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承认。 有一些真正可以让我提升自己眼界和境界的人。以前在明鸿中学,我总是以为自己很另类,不走寻常路地去左一下右一下挑战权威。在初中,我散漫,我消极。但是进了高中,发现我们的老师都是一个个非常严谨而令人敬重的榜样。他们的言行,一点点辐射到我身上。
我也像清高的林黛玉一样,面对薛宝钗用心良苦的委婉劝说后也不得不承认“是我自误了”。当我在开学那场辩论赛上看到那些平时和我一起开玩笑的学姐学长们,在阔大的场面下仍然能自如而认真地把自己交付给一种“正统”的东西的时候,我震撼了。我缺的就是这样的东西。我曾以才自居,我曾“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曾以为我“有内才不外现”是一种崇高,我曾消极而逃避一切班级事务。初中三年,我的青春晦暗一片。为了不让自己后悔,我进了学生会。也许这会耽误我很多读书的时间,但是我相信我不会因为自己曾经的选择而后悔。 高中已然二月多,谨以此文反省自己。亲爱的久违的文字,我又重新捧起你们。亲爱的久违的朋友们,我,一切安好,勿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