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我姥姥啊,那身子骨结实着那,说起她的一生“革命”经历保您佩服!谈起她的戏闻趣事保您捧腹,不信?说几段您听听?什么?“你姥姥多大岁数了?”。“你姥姥?”这话怎么听着这么别扭。告诉您吧,要说我姥姥的岁数啊,准羡慕馋死您吔。九十有八,耳不背;眼不花,还有思维清晰的脑瓜,怎样?不简单吧?别看那些富豪巨商明星大腕们有钱,就这俩儿数,那可不是用银子票子就能兑换买来搞到的,就算你有座金山;有个银库,那还得有那命享用才行不是?想把这俩数字整到户口本上,那真得凭嗷嗷的体格慢慢混喽。
我姥姥年轻的时候那可不是一般的“战士”,别看她袖珍身躯;三寸金莲,她可是位“老革命”哩,曾为党的事业呕心奉献度于生死之间,她的为人,可以说是当仁不让的“女中豪杰”。
抗战时期,她是我党一位忠诚可靠的地下党员。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抗战片,其中好多地下党组的活动镜头正是她们当时抗日革命的化身。
听妈妈讲,她记事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都很了不起,家里经常有好多的叔叔阿姨出入来往,睡梦里常常会被前来开会的叔叔阿姨们给挤醒,平时吃的都是粗粮,而且只是添饥根本不能管饱,只有在叔叔阿姨来开会的时候才能看见点细粮,每次当地的党组织在我姥姥家召开重要会议时,我姥姥就拿着针线坐在大门口站岗放哨,如有情况马上发出信号让屋里的地下党迅速转移撤离。
每次散会后,我姥姥就抱草起灶,烧它一大锅开水把叔叔阿姨们换下的衣服全部按在盆里倒上开水滚烫一下,因为他们“跑革命”,东躲西藏;南来北往,长久不能回家换洗,衣服生满了虱子。妈妈说,看着那盆里飘着一层白花花被烫死的虮子别提多让人恶心多麻人了。烫完后,姥姥就用筐拐到河边拎起棒槌逐一敲打搓洗,春夏秋季坚持如一,苦啊累啊都好说,可到了雪降酷寒的冬季,那可就遭大罪了。北风瑟瑟,河面结着厚厚的一层冰,我姥姥顶风踏寒用石头砸开一湾河面,强忍着刺骨蜇心的冰水照例浆洗,晾干后,再使针线帮他们修剪缝补叠好,待他们下次来开会时再度轮番换洗。
多少次,我姥姥冒着生命危险为党组织单线联系传递情报;多少次,为受伤患病的地下党员熬汤喂药细心照料;多少次,我姥姥机智的与鬼子周旋,成功救了好几位地下党员的性命。
妈妈清晰的记得,有一次,一位地下党员叔叔正在我姥姥家和我姥爷谈事,忽然村里来了日本鬼子,接到消息时情况已非常紧急,跑是来不及了,顷刻间,我姥姥急中生智,把那位叔叔卷在被垛里,让我妈妈还有邻家的一个小孩坐在上面玩耍,鬼子进屋搜了一圈竟没发现,空手滚了。好紧张啊,当时我姥姥那悬着的心都快蹦出来了,鬼子一走,那冷汗刷的一身,顺着脸往下直淌啊。
最揪心的是我姥爷被抓那会儿,鬼子进村扫荡,可恨的那条“二狗子”汉奸把几个怀疑是地下党员的名单交给了鬼子,结果几人统统被抓,带到离村子十多里路的鬼子营部去。
那天,妈妈不停的哭,姥姥万分的担心和焦急,但她以超常的沉着冷静和惊人的勇敢坚强,挺起胸膛,拉起我妈妈的小手,挪着“三寸金莲”,步履蹒跚的走遍了所有的亲戚和比较靠实的邻里乡亲家,东借西凑了三十块大洋,背起泪痕未干乏困欲睡的妈妈连夜奔走赶往押解姥爷的鬼子所在地,汗水湿透了她的全身;两只脚磨起了大大的血泡,殷出的血粘的鞋子都很难脱掉,她挨着累忍着痛,终于在拂晓时分到达。也算是苍天开恩有眼,姥姥在鬼子营部遇见了本村的宏爷爷,他在鬼子营部为其烧水做饭,怎么也算是内部有这么一点点的关系吧,宏爷爷拿着姥姥凑来的三十块大洋交给了鬼子管事的,求鬼子开恩放了我姥爷,说:看孩子那么小怪可怜的,再说,你们抓他抓错了,他在俺们村是有名的“缺心眼”,傻汉一个,怎么会是地下党?那鬼子摸着白花花的大洋眉开眼笑,看着一旁直哭不止的孩子,也不知是怎么想的,竟然爽快地答应放行走人了。谢天谢地!总算是逃此一劫啊。
说起这一幕,至今妈妈还精神紧致耿耿于怀呢。可不是嘛,要是当时鬼子发疯把我姥爷连同我姥姥、妈妈一块崩了,那可就没有我今天的小命了,您也就听不到这个抗战故事了,嘿嘿!
……
战争年代早已远去,几十年的光阴瞬间划过。在和平和谐和睦和美生活的今天,姥姥有幸享受到了这幸福的数年余生。
打我姥爷过世那会儿,我姥姥就从山东老家“移民”到我妈妈家了。刚来那会儿,嘿!别提了,土的很。头后挽着簪;脚上布鞋穿;身着搭襟袄;叠裆裤直扇,手里还拄着一根弯曲的“打狗棒”……
如今我姥姥那可是今非昔比了,草坪头,发胶固;精品衣,流行裤;脸上架着一幅质地精良的水晶太阳镜……嗨!整个一风度气傲慈祥和善的老人家。环境好了;生活好了;心情更好了,瞧我姥姥那气色,脸颊白里透红,噌噌放光哩。照张像捎老家去,我舅父舅母看了惊奇的不得了哎:“莫不是咱妈吃了长生不老青春散吧?怎么搞的,看这照片,她老人家该管我们叫妈了!”
……
我姥姥最喜欢看电视了,特有瘾,什么新闻啊、电视剧、童话片啦,就连广告她也觉得新奇好看,按她的话:“俺看不懂看个热闹呗,没热闹,那就看漂亮大姑娘俊俏小媳妇呗”。别说,您若和她老人家一起看电视,包您有格外的收获,包您开心快乐。怎讲?我姥姥看电视她可不闲着,称得上是一位出色的讲解员。
那晚,电视一开,新闻里转播中央****人接见外国来宾首脑。晴空碧云,机场上空各国的国旗迎风飘扬,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立正敬礼接受检阅。这时,我姥姥说上了:“你都说哈,谁有那么大武艺,把个被单(国旗)都挂那么老高,花都不一样怪好看的;喔,看太阳把那些孩子(指三军仪仗队官兵)晒得,抗不了都打上眼罩了(她把敬礼说是晃眼)可心疼是人了”。可笑的“解说”中,也许是她老人家似懂非懂的领悟猜测;也许是她老人家有意无意的调侃幽默。
换频道了,文艺台播出了一对男女生二重唱,一个高音;一个低音,唱的音色甜美****奔放。我姥姥在一旁又说上了:“你都说哈,现在这些人就想出风头,就这么两个人都唱不一块儿,真是的”。啪!又换频道了。
这回儿,新闻台正播国家****人出访欧洲国家,正吃西餐呢。一手刀;一手叉的,吃一点;切一点的,她又急了:“哪看把他们给浪的,那大鱼大肉,想吃就吃呗,没有牙吗?还得用刀一点一点切完再吃,费不费劲啊?那面包我没有牙都能把它泯肚里,哪看他们,一刀一刀还抹大酱,急死活人,不看了”。啪!又换了。
这是电视剧频道,正刮“韩”风,热播爱情剧,一对情人紧紧拥抱在一起热烈狂吻。她老人家又烦了:“你都说哈,现在这些年青人都不要脸了,大白的天,这老婆汉子就粘在一块那么啃,不怕人笑话啊,嘴对嘴的,多脏啊,啊呸!”……
类似这样充满表情连带精彩的电视“解说”,我们有福耳闻目享,身处“现场”,常常会乐的眼泪放飞;身子放躺,其欢尽释;其乐尽扬啊。
怎么样?您若是觉得闷了,哪天我带您去见见我姥姥?让她给您开开心;解解闷;提提神;拔拔气?不过,您可千万别客气啊,太多的礼物就不用带了,用小货拉它一车就行!呵呵!
不和您说了,我得陪我姥姥看电视去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