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是很自然又很深刻的道理。
还记得从幼儿园毕业那会,我懵懵懂懂地进入小学校园,校园内绿草如茵,百花齐放。我看着慈祥的老师,以及和自己一样懵懂的同学们,感觉生命又扩张了。
幼儿园那会儿我们预习生命的课程,而上小学后我们似乎已经开始步入真正的人生。每天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确是一件乐事。牙牙学语的我,就像水中的萌芽,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不断成长。
人的一生,是不能建造第二次的高楼。有些事,如果能够再仔细一点点,就不会出现差池,自然也不会出现不该出现,同时又阴差阳错的差异。
进入小学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安置班长职位的那天。语文老师把我叫到后面,跟我说了一句话:“我看你挺乖的,好好读书,给你当一个大班长。”我听到这话自然很兴奋,因为这是一股充满鼓励的莫大力量,这股力量让我知道:我也不错。
等待着,等待着……我坐在座位上,等待着上课,等待着老师安置班长职位于我。“叮铃铃,叮铃铃,叮……”终于上课了,我的心怦怦直跳,老师走进了教室,让大家将上一节课的作业交到讲桌上。
我拿着作业本,信心满满地把作业本交到老师的讲桌上,然后又信心满满地回到座位上。我觉得下面老师要公布班长职位了,于是我满心期待。只见老师翻看了每位同学提交上去的作业,翻到一本时,老师满意地笑了笑,把书本扬高说道:“这位同学写的作业最好,让他担任咱们班的班长。”同学们掌声响了起来,我的心慌了一把。
“她叫李悦,李悦来,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下。”老师的话音刚落,我的心也随之跌落谷底。这时,一位同学站了起来,大家的目光转移到她的身上。那时候,我感觉特别委屈,不是说好让我当班长的吗?怎么会……
下课后,趁李悦不在,我来到她的书桌旁翻看了她的书本,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写的是很好,但她写的比我好。我不甘心,因为我明明可以仔细写,写得比原先更好,但是她的认真让我输得心服口服。就这样,因为那么一点点的落差,我失去了班长的职位。
几年后,我以还算不错的学习成绩步入中学校门,而我天生不合群的性格根本不适宜中学生活,所以在学校里,我根本没有朋友。
在学校读书没有朋友真的可以说是一种煎熬,而我的成绩也从上游变成了中等水平,所以,我有些悲观了。
有一天,班上一个女同学主动跑过来约我一起去打饭,我很高兴,就欣喜地和她来到了食堂,我们一起吃了顿饭,从那以后,我们成为了一对好朋友。而她的学习很好,受她的影响,我开始喜欢学习。可是,那一次的差一点点,葬送了我的友谊。
那一天,我和她走在学校操场上,她突然开口讲了一句话:“我的语文考试成绩98分,你呢?”我听了有些犹豫不决,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我考了99分,而她又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所以,我选择闭口不提。
她看我不说话,便没有再说什么,我们又继续讨论其它的话题。有一天下课后,她跑到了我书桌旁边站着,正好看到了试卷上那一个“99”分。
我怕她有什么想法,怕她会不高兴。果不其然,我看着她笑笑时,她突然推了我一把,我差点摔在地上。过了一会儿她回到教室,我问她怎么了,她沉默不语,我知道自己和她因为这一分的差异而友尽了。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呢?
我孤独地度过了初中余下的时光,好在我没有放弃学业。
刚刚进入高中校园时,就听见很多人说自己差一点点就考上重点高中了,我感慨道:“人的一生,总会有太多遗憾,而那一个‘差一点点’应该占据了最多的比例”。
高中时期,我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学习也不差,进而顺利进入大学。
大学时期,还是有那么多的差一点点,女同学都在拿自己和明星们比较,而一个最自恋的女同学总是照着镜子说:“我和那个电影明星就只差一点点了,我的美貌也不逊色她太多呀。”
每每听到这么说,其他女同学都会哈哈大笑起来,而我则沉默不语,是啊,如果我再努努力 就进重点大学了。
这个“差一点点”韵味是包含很多的,而同一个公式,不能运用到所有的问题中,所以我们很难说得清。即使我们不能保证人生没有一点差池,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到“再努力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