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中国东部重要自然界线。又名大形山,五形山。北起北京西山,南达黄河北岸,绵延于晋冀之间,呈北北东走向。是中国陆地地形第二阶梯的东部边缘,以其巍峨险峻的地貌和旖旎美丽的自然风光著称。南太行气候温和,水资源充沛,形成太行山区独具特色的水乡风光,素有“太行江南之称”。这次我们去的地方就是位于南太行上的一个小村庄——武家湾。我们从姥姥家集合, 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向山里进发.
汽车行驶在蜿蜒的环山公路上,路旁是新抽枝桠的绿树。五彩缤纷的野花一簇一簇的争相开放,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哪。透过车窗,看见路旁有两棵开的正盛的槐花,不过,耷拉着柔软的手臂,头上的发簪也枝零散落。显然,被人为地破坏过。哼,看到这一情景我这气就不打一处来,那些不文明的游客,你要是喜欢花摘一朵就摘吧,可是你非把树枝也撇下来,你难道不知道要保护树木么?真是可恶!
路边的美景很快代替了刚才的不愉快,车慢慢地向大山深处走去,草本植物的气息也更加浓郁,深吸一口,心旷神怡终于知道古人为什么都喜欢隐居山林了,”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美哉,美哉.
落日给大山蒙上了一层暗紫的微纱,使它更加神秘,汽车改走泥泞的土路,摇摇晃晃的,还挺有坐轿子的感觉,嘿嘿.`不知不觉,汽车已经走了两个小时,我们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了,我仿佛已经听见了潺潺的水声,看到了朴素的农家小院,难以按倷心中的激动之情,向窗外望去,可外面已是黑压压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到了,我们在一个名叫太行小灶的农家旅社前停了下来,两层的白砖平房,走进小院,是一个大的方形镜子,旁边是餐厅和客房,楼上也是客房我明显感到了失望, 它没有了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情景。高高的水泥房子替代了原来矮小的瓦房,现代化的设施也已随处可见。我不否认这种现代化设备带来的好处,我只是希望它可以保留住自己的一些特色,不要在物质生活的现代,失去了自我月朗星稀的夜空仿佛也和我一同沉默,静静地,写尽了人事变迁的沧桑.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武家湾的湖前,湖上立着大片的芦苇,倒真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秋色为波,只是不知道那伊人身在何处?,她也是在翘首等待自己的心上人吧湖上有一座桥,有一部分被水淹了,倒真像极了西湖的断桥,影似铺连,但它少了许仙白娘子那么动人的爱情,显得有些平凡,不过在大山的映衬下,也多了几分悠远的意境天空偶尔有几只北归的候鸟,蜻蜓点水的掠过湖面,泛起一圈圈曲折的涟漪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呀。
拍完照,我们踏上了返回的旅程,这次的出游也画上了句号。这次的出游,有些不愉快,被人为破坏的槐树,还有商业气息浓厚的农家小院都使我非常难过,不过,他们也使我明白了在书中无法得到的知识,在纷乱的世间,做一只振翅飞翔的小小鸟。
庄子放弃宰相的高位,甘心做一只曳尾而游的乌龟:钱学森放弃美国的荣华富贵,甘心回国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坚守自我,倾听自己的心灵像李白一样,他就是他,坚守自我,浪迹天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像苏轼一样,乌台诗案又怎样,贬职黄州又怎样,也还是”一蓑烟雨任平生”。像吴均一样,独特桀骜的吴均体,”鸳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物者窥谷忘反”。
他们都是令我敬佩的人,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看到了不懈也看见了我自己我知道病梅斫其正,养其旁条,最后失其本心的无奈,所以是兔子就不要学什么游泳,跑下去前面就是一片艳阳天,人也是一样,在心灵的前面,听从心灵的召唤,做最真实的自己.
幽径独行,对长亭晚,畅饮无绪,明月对歌,清泉石上,流水轻鸣,太行小幽,欲境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