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父亲就拿着公文包匆匆出去了,说是要去乡下某个村调查一个数据。
我知道,这是父亲为了写乡镇地方志要进行的一些搜集工作。写志实在是很琐碎的文字工作,除了搜集大量的材料之外,还要亲自去核实这些材料。有时是为了一个数字,有时仅仅是为了一个村名,人名,六十多岁的父亲都要坐车颠簸几十里地到镇里,然后再步行去村里,到村民家里调查,核实。有时一去就是十几户人家。
这本镇志父亲总共花了两年时间去写,现在已基本定稿。总共五十万字,是父亲一字一字伏案写出来的,白天去调查,采访,晚上回来写。别说是老人,就是年轻人也受不了啊。可父亲硬是坚持把它写完,其间又经数十次修改,补充,一遍又一遍,精益求精。到今天,总算定稿了,家里的稿纸已是堆积如小山。为了这本书,年迈的父亲不知跑了多少路,流了多少汗,费了多少心血,只想完成平生心愿,为家乡写一本地方志,不让这个历史悠久的小镇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
父亲写这本书,没有任何报酬,却还要饱受别人的不解和质疑。因为会涉及到许多历史上的事件,还会受到一些村民的阻挠和反对,而作为写志之人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受外界干扰。每到这时,父亲就常常以司马迁来自励,下决心不受任何人干扰,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一身凛然歌正义,两袖清风做真人。”这是他给自己写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做人的准则。
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普通文字工作者的风范与操守,看到了一个文人的正直与坚持。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执着而怀有真性情的人,不计得失,不计名利,默默奉献。他让我明白了文人这两个字的内涵,那就是始终怀有一个“真“字,怀真情,讲真话,有真心。他也教会了我该如何去写文,去做人。
在我的身边,还有一位老人不能不提。他壮心不已,老骥伏枥的精神,他对于文字的痴爱同样让人心生敬意。他就是我的姑父。
今年春节,惊闻八十六岁的姑父患了胃癌,医生说最多只能撑几个月的时间。去医院探望他,出乎意料,他很精神,一点没有高龄老人患病时的憔悴与衰弱。见到他时,他正戴着老花镜坐在那里,手里拿着笔在写着什么,那神态是那么专注,认真,连我们进来了也不知道。
病床上散放着一些打印出来的文稿。他说,他决定在这一两个月时间里赶紧把这本书给出版了,那样就没有什么遗憾了。原来,他修改的是他的书稿。从他的话里,我们知道他已经很清楚自己的病情,对于自己的病情,他表现的很平静。可是,对于自己的书稿,他却看的比命都重要。
我知道,姑父自退休后,一直笔耕不辍,已出版了几本散文集,诗集。对于一位老人老说,实属不易。而现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依然在文字的田地里无悔的耕耘着。这一字一字写出来的,不是文字,而是生命。这是生命的怒放,也是思想的升华。
作为同样喜爱文字的我,在这些长辈们面前感到惭愧。对于他们,我心里只有默默的敬重与钦佩。他们的一生是清贫的,寂寞的,但是他们内心却是富有的,充实的,完整的。文字比人的生命更长久,他们用心血创造的文字将会在世间流传下去。
又想起一位从事编辑工作的朋友。这件关于他的事,我是听来的。但以我对他的了解,我相信,这件事一定是真的。
一位大领导写了篇稿子,让办公室人员分别送到了报社和他所在的杂志社。送的人临走时反复叮嘱两个单位的编辑,这篇稿子一字都不能改动。朋友看了稿子后,发现有一处句子不通顺。改还是不改呢?编辑的职责是什么?朋友思考了一下,决定还是要改,他要履行一个编辑应该做的。而报社的编辑却一字未动。听说,后来那个领导虽对他的改动有些不快,但也表扬了他的敬业与认真。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我却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个文人的操守与骨气。这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文人,这样的文人才会弘扬社会正义,才能传递给读者一种正能量。而那些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类的文人,只能让人耻笑!
近半年来,闲来无事,我也常在网上发些文章。在网络的站上,我看到了许许多多坚守在文学这片净土上的文友们。很多次,我被他们这种默默无闻的坚持所感动,被他们对文学的热爱所感动。网络文学,一没名,二没利,完全靠的是兴趣,热爱与坚持。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少有人会静下心来去读诗歌,散文了,但是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才华与激情,给人们带来一片纯净的心灵家园。如果没有他们,文学的世界将会多么荒芜,寂寞,单调。他们不能站在人前,没有掌声与鲜花,没有喝彩,有的只是艰辛的付出。
也许他们永远不会大红大紫,不会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有了他们,文学的花园才会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才会更加色彩纷呈。
是的,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一群人,虽是小人物,却抒写着大情怀;虽是嬉笑怒骂,却是性情中人;虽是生活上的贫穷者,却是精神上的大富翁。他们以人品为文,以风骨为魂,以君子之德为做人的准则,抒写、弘扬着中华文字之美,传承着几千年的文学之魂。有他们为亲人,为师,为友,实在是人生中的幸事!生命中有他们,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