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10
夜幕降临的回家小路上,静悄悄的。我搂着滑板,自言自语道:“哎,今天学了自行车又学了滑板,却一样也没学会。”
一阵风吹来,树叶哗啦哗啦地响,好像在看我的笑话,嘲笑我的无能……
忽然,一片树叶缓缓落下,那么巧,一只蚂蚁在下面觅食;又那么巧,树叶死死地盖在了蚂蚁的身上。我看着,叹息这只蚂蚁也同我一样倒霉,我刚想伸手为蚂蚁拨开这嘲笑我的、恼人的叶子,竟看见这片硕大的叶子微微地颤动了一下。我收回了伸出去的手:为何不看看这嘲笑我的家伙能如何?这蚂蚁又是如何对待这如同魔爪、大网似的束缚呢?
我看不到叶子里的动静,实在太厚了,八成这蚂蚁会放弃吧,一刹那,这叶子好像向前移动了,一点、一点、再一点,蚂蚁那细细的触角竟然露出来了!树叶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可以想象,此时的小蚂蚁正在“千斤巨石”般的树叶下用尽全力挣扎着!啊,它露出了黑芝麻似的头!我仿佛看见它的脚正快速地在地上蹭着,它不停地往前爬,哪怕每一次努力未曾前进一毫米,它也不会停止脚步不!它顽强地不停停地往前冲,终于,他冲出了束缚,阳光穿过树木,斑斑驳驳地照在蚂蚁脸上,照出了满足,照出了喜悦!我又惊又喜。
这是多么顽强的生命啊,无论多么困难,也不放弃,也不颓丧,最终克服了“大网”。刹那间,我恍然大悟:明对啊!我学自行车时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退缩,改去学滑板,在困难面前再次放弃!又去学自行车,反复恶性循环……这样的话,要何时才能学好?想着,我的头脑里又浮现了刚才的画面:蚂蚁在树叶底挣扎、挣扎、再挣扎,前进、前进、再前进……阳光射在它脸上,黑黑的身子,被阳光映出了金光!
我懂了!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有决心,做到坚持不懈,勇敢面对困难,这样才有机会成功。如果放弃了,那是永远不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