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6
今天是星期日,阳光明媚,清风徐徐。早饭后,我把小书桌搬到我家后院里做课外作业。院子里的花草树木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显得生机勃勃,你瞧,垂柳已经吐出了嫩绿的新芽,桃花正含苞欲放,小鸟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叫着,那歌声真是好听。
做了一会儿作业,我感觉有些疲劳,想放松放松一下,于是漫步在风景优美的小院子里。忽然,我发现有好几只蚂蚁围绕着一块面包渣在不停的打转转,它们尝试着想把这块美食搬回家,可是这块面包碎末儿对于小小的蚂蚁来说,可就是“宠然大物”了。我好奇地蹬下身下,看它们怎样把这块面包末儿搬走。经过好一会儿的努力,那块面包渣儿还是纹丝不动,也许是着急,蚂蚁们总是围绕着面包渣子转圈,触角不停地摆动着。忽然,有一只蚂蚁匆匆离去了。我想,这只蚂蚁可能是畏惧困难而逃跑了吧。
“可恶的逃兵。”我在心里想着。可是,过了一会儿时间,我又发现来了一大群蚂蚁,它们形成一条线,像一排整齐的队伍向这块面包末儿奔来。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离开的那只蚂蚁是回家去搬救兵去了。看到“救兵”的到来,蚂蚁们似乎非常高兴,它们的触角不停地摆动着,而且越来越历害。我从课外资料中了解到,蚂蚁相互传递消息靠的是触角,触角摆动的越历害,说明遇到的情况越特殊。这时蚂蚁们摆动触角,可能是在告诉它们的伙伴,“我们终于找到了又大又美的食物。”一大群蚂蚁围着那块面包末又开始搬运起来,真是“人多力量大”呀,面包末儿终于动了起来。
面包末儿缓缓的移动着,我的目光也跟随着蚂蚂队伍移动。经过蚂蚁们的不懈努力,它们终于把食物摆到了洞穴门口,又慢慢地移进了洞里。
看到了蚂蚁搬运食物的“惊险”而又紧张的过程,我的心怦然一动:我们人在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只要像蚂蚁一样,不言放弃,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在学习上,我难道不应该有蚂蚁这种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精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