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5
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大自然,小小的蚂蚁也给我们带来生活的启示。
有一天,我走在放学的路上,看见路边有人家不小心掉落的一大片面包,我仔细一看,有只蚂蚁在围着面包嗅来嗅去,又试着想把面包扛起来,可面包纹丝不动。蚂蚁不甘心的走了,我好奇心大发,有好吃的蚂蚁居然会放弃?!我跟着小蚂蚁的移动路线,见它快速来到了路边一个不仔细趴下来看根本不会发现的小洞前,和洞口的蚂蚁用触角摆动了几下,好像在传递信息,接着,很快蚁洞里一个接一个的蚂蚁出现了,一下子,蚁洞周围就像一小片黑地毯,密密麻麻的蚂蚁看得我头皮发麻。
第一只蚂蚁带领蚂蚁大军浩浩荡荡想面包出发。来到面包旁,很多蚂蚁钻到面包底下,一部分蚂蚁在面包四周,可面包还是纹丝不动,一小群蚂蚁居然卸下了边上的一小块面包扛走了,更多的蚂蚁加入了战斗中,面包终于向着蚁穴的方向移动了,途中陆陆续续地还有蚂蚁赶过来支援,面包很快就搬到了蚁穴的洞口,我正替它们发愁怎么把这么大的面包拿回家,只见蚂蚁们已经开始给面包解体了,无数只蚂蚁叼着面包屑运进蚁穴,进进出出的蚂蚁挥动着触角忙碌着,一片丰收的景象。
还有一次,我们到乡下的农家乐玩,在农家乐游乐场的旁边,围了一堆人,我们也跑过去凑热闹,原来是大人们在堆放木材的路边发现了一个很大的大蚂蚁窝,据说这些大蚂蚁会咬木头,所以大人们拿来干草烧蚁穴,在蚁穴的一周都围上了干草,用铁棍捅蚁穴,并往蚁穴里到了点汽油,火光中,只见里面的蚂蚁黑压压的到处乱转,但还是逃不出火海,被烧死了,火熄灭以后,大人用铁棍再查看蚁穴,居然发现了一个蚂蚁结成团很结实的小蚁球,外面的蚂蚁都已经烧焦了,大家用木棒费力的把它拆开,里面居然还有活着的蚂蚁和蚁王,真是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