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的启示12
今天的收获满满的,心里贼高兴!”我兴奋得一蹦三尺高。你肯定会问:怎么回事,这么高兴?”嗯,好的,不妨告诉你吧,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中秋小长假,我出去玩,发现了一个蚂蚁穴。出于好奇,我便有了观察蚂蚁的想法。
我蹲下身来,手拿着一根小树枝,防止蚂蚁爬到我的脚上。我仔细端详了一时,总结出一些规律:这群蚂蚁的体型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头部和后半身呈椭圆状,前半身呈球状,前、后大,中间小;另一种是从前到后越来越大,先是很小的圆头,再是较大的椭圆状前半身,最后是又大又肥的后半身。
我不仅总结出蚂蚁的不同的体型,还发现了它们具有相同的颜色以及外形。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蚂蚁们都拥有一身乌黑发亮的盔甲,长长的触角与足部像几条细细的黑线。
有的蚂蚁只是在蚁穴周围走动,像是站岗的哨兵;有的则到处乱跑,那股淘气劲儿应该是蚁宝宝吧;大多数的蚂蚁是在以蚁穴为中心的一米内活动筋骨。
过了一小会儿,庞大的蚂蚁队伍浩浩荡荡整齐地朝着一个方向走去,突然,它们停下了脚步。我斜下身子,向前探去。原来,不知是哪位小朋友掉了一小块月饼被它们发现了。只见,蚂蚁们迅速在月饼旁散开,围成一圈一圈的。它们给离蚁穴最近的地方,留出了一道口子。瞧,蚂蚁们一个挨着一个地搬粮,径直走向蚁穴。令我惊讶的是,也有三分之一的蚂蚁没有参与搬粮,却依然有条不紊地排着队,空手而归”地走回蚁穴。
俗话说得好,蚂蚁爬树不怕高,有心学习不怕老。”连如此娇小的蚂蚁,都能这么富有理性地搬运粮食,真让我赞叹不已,我们人类又有什么理由不多花点时间去学习呢?
程程,该回家吃晚饭了!”站在不远处的妈妈笑着朝我招了招手。我愣了两秒钟,飞快地跑走了。接下来的一幕,就是刚才开头出现的一幕了。小蚂蚁大学问,蚂蚁你真棒!
同学们,让我们用视觉去欣赏,用听觉去感受,用行动去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