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蚂蚁搬运东西的能力在动物界可谓“空前绝后”,它们给搬动比自己体积大60倍的东西,称为“大力士”,我准备星期天下午写完作业,去领教领教这群“大力士”的风采。
蚂蚁的启示
周末被我日思夜盼地“盼”来了。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开始写作业。开始,一切顺利,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到了最后一题的节骨眼上,麻烦来了,最后一题我冥思苦想,绞尽脑汁也没有一点儿眉目。我索性不写了,按照原计划--观察蚂蚁去了。
嘿,今日一见,这些“大力士”果然名不虚传,只见它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只小蚂蚁“闯”进了我的视线:它发现了一个食物:面包,它马上转了回去,看见一只蚂蚁,它便于上前去交头接耳一番后,又向前走去,它不停地号召着,没过多久,就有越来越多的蚂蚁向这儿聚集。
这么大的一块面包,对于体积宠大的人类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这么眇小的蚂蚁来说,可能是一个庞然大物了。我心中不禁浮起了一个个问号:它们会放弃吗?它们要怎么搬呢?
我心里不停地猜测着。可是,过了十几分钟,前来“支援”的“蚁兵”们渐渐少了,可面包还纹丝不动地“躺”在那儿。
我心中暗想:动物毕竟是动物,而且是像蚂蚁这么微不足道的动物。它们不会有惊人的毅力,它们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群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动物罢了。
可是,不久,事实证明了我的想法错了。我也不得不承认自己太低估它了。
只见一只只蚂蚁回到了面包上,不一会儿,就回到了刚才那热闹的情景来了。它们不再像刚才那样搬了,而是把面包分成了一点一点的再搬。突然,我茅塞顿开:蚂蚁们之所以不去搬了,是因为它们选择了暂时的放弃,去想别的办法。
懂得放弃,学会选择,成功之门就会向你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