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这样的女人,有着一张难以描绘其风韵的鹅蛋脸,嵌着两只乌黑的大眼睛,弯弯细长的眉毛,鼻子细巧而挺秀,端正的小嘴轮廓分明,柔唇微起,露出一口洁白如奶的牙齿,皮肤的颜色就像未经人手触摸过的蜜桃上的绒衣。她有一副自己的画像,是维达尔的杰作,也惟有他的画笔才能把她画得惟妙惟肖。是的,她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女子,一个叫做玛格丽特的角色女性职业。
她是一个身处于上流社会的女人,原以为像她这样的高级女性职业,只不过是在大歌剧院和意大利歌剧院里,同贵妇人一样,且并肩而坐,恬不知耻的在巴黎街头卖弄她们的姿色,炫耀她们的珠宝,传扬她们的“风流韵事”。可是,事实告诉了我们,她是与众不同的,她是一个堕落凡间的天使。只是,误上了女性职业这条路。她的内心是纯洁的是善良的,愿为了自己的爱情而抛弃一切,抛弃了一切奢华、舒适的生活。
作为一个高级女性职业,她的确过着一种穷奢极侈的生活。房间陈设富丽堂皇,布尔雕刻和玫瑰木的家具。塞弗尔和中国的花瓶、萨克森的小雕像,绸缎,天鹅绒和花边绣品,应有尽有。靠墙放着一张三尺宽,六尺长的大桌子,澳科克和奥迪奥制造的各种各样的珍宝在桌子上闪闪发光,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是的,她有资格让那些想要让她成为自己情人的男人们付出一切,甚至倾家荡产。这是两厢情愿的事情,并不参杂着任何胁迫。要想得到她,既然给不了真心那就付出其他吧。在这穷奢极侈的生活背后,在她的心里却是一片空虚,就像被埋葬在沙漠中一样,而且这个沙漠比埋葬码侬的沙漠更干燥,更荒凉,更无情。或许,在她的女性职业生涯中,她只能选择用这样穷奢极侈的生活来麻痹自己,让自己的内心稍稍得到些许的安慰。
在她很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的贫穷,不得不将她卖掉,因此导致她走上了这条她无法选择的路。每逢剧场里的首场演出,玛格丽特总是必到的。她随身总带着三样东西:一幅望远镜、一袋蜜饯和一束茶花,而且总是放在底层包厢的前栏上。一个月里有二十五天马格丽特带的茶花都是白的,而另外五天她带的茶花却是红的。谁也摸不透茶花颜色变化的原因是什么。除了茶花以外,从来没有人看见过她还带过别的花。因此,在她常去买花的巴尔戎夫人的花店里,有人替她取了一个外号,称她为茶花女,茶花女因此而得名了。虽然她的情夫走马观花似的换了,可在我看来,她们这样只是躯壳上的关系,并没有玷污到茶花女那纯洁无瑕的内心。因为社会,因为生活,她不得不将真实的自己隐藏起来,只是将自己装扮成"应该是这样去生活”的角色。静静的演绎着自己女性职业的角色。也许,当她某个时刻轻呷着一口红酒之后,对她来说,流进喉咙的液体是苦涩的,可她却不得不给对面的男人一个妩媚的微笑来掩饰自己,苦和泪只剩她一个人下咽。
在巴黎上流社会,虽然有个情人或情夫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还是没有一个人男人愿意把他们和这种女人的暧昧关系公开化。所以,经常会传出些真的或假的传闻,这些对玛格丽特来说都已经不算什么了。就像一阵风一样,吹过就散了。对于不知道真实的玛格丽特的人们来说,她生平最特别的事就是她曾经使G男爵倾家荡产,以及做过老公爵的情妇。
一次偶然的邂逅让他遇见了她,他被她的高雅漂亮所吸引,因此这个印象就一直留在了他的脑海里,于是他到处去寻找这个穿白衣服的绝代佳人。在喜剧歌剧院的一次盛大演出中,他遇见了这个朝思暮想的白衣女子。他叫阿芒尔,一个资产只能维持自己开销的单纯青年。那个时候,她就坐在台前旁侧的包厢里,在朋友的引荐下,他结识了玛格丽特。玛格丽特对阿芒尔做了一个恶作剧,使阿芒尔十分的沮丧,并且告辞转身离开。但阿芒尔整个晚上始终尾随着玛格丽特,看着她一个人回到家里,他的心里觉得非常幸福。当他得知玛格丽特有严重的肺病时,他每天都去打听她的病况,既不让人家记下他的名字,也没有留下名片,直到她病愈。
他们俩在爱情刚开始的时候,他习惯不了在她的身边还有着别的男人的存在,因为他觉得他是狂热的爱着玛格丽特,而她也应该只属于他。这是爱的表现,却也是自私的表现。他和玛格丽特在一起,为的是爱情,却不得不面对现实。他是一个仅仅能维持自己开销的单纯青年,而且也没有财产。他的父亲是C城的一名总税务员,具体来说也就是一个小康家庭吧!当认识了玛格丽特以后日常开销自然而然的增加了。有时,女人把她们的生活寄托在各种各样的娱乐上面,而且根本不把这些娱乐看做是什么了不起的花费。所以开销自然如流水一般,而且随着时间的增长,这样的花费自然使阿芒尔吃不消,且玛格丽特光看病的花费一年就是一大笔,还欠了很多的外债。因此玛格丽特与阿芒尔在一起时却不得不同时维系着与老公爵的关系。
当阿芒尔第一次到玛格丽特家里玩的时候,他就向他表白了。当玛格丽特听到在她生病的两个月期间,是阿芒尔这个小伙子天天打探她的病情的时候,我能感受得到玛格丽特的心也感受到了一丝温暖,而且对面前的这个男人有了些好感。当她成为了他情妇的时候,她就迎来了生命中最开心幸福的时候,也成为他一生最美好的回忆。玛格丽特在一大早上送来的红色茶花中间摘了一朵,插在了阿芒尔衣服的纽扣孔里,这或许就是玛格丽特对阿芒尔默许芳心的表现吧!
老公爵与玛格丽特并不是情人的关系,只不过是老公爵的女儿。她不仅害着跟玛格丽特同样的病,而且长得跟玛格丽特一摸一样,别人甚至会把她们看做是姐妹俩。玛格丽特到巴涅尔没几天,她就离开了人间。当老公爵在一条小路的拐角处看到玛格丽特时,便上前按住了她的手,请允许他像像爱自己去世的女儿的替身那样爱她。玛格丽特觉得没有什么损失就答应了,但条件就是改变一下她的那种生活方式。毕竟玛格丽特过惯了那种灯红酒绿,流光溢彩的奢侈生活。而事实上,老公爵仅把玛格丽特当成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却限制了她的自由。而玛格丽特就像是一只被关在鸟笼里的金丝鸟,怎么飞也飞不出那关着她的牢笼。
他们的爱情像花一样盛开在乡村里,在乡村的这六个月里,他们每天都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乡村里的一切都让他们觉得有恋爱的感觉,或许空气里都有甜蜜的味道,田野、树林里的蓝天、芳香、鲜花、微风、树林和田野中的明亮的僻静都让他们觉得快活。这些日子,让玛格丽特找到了最真实、最幸福的自己,一切在她的眼里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甚至于有些日子她就像一个十岁的女孩子那样,在花园里追着一只蝴蝶或蜻蜓奔跑。
可是,这一切都被世俗所摧毁了,因为阿芒尔父亲强烈的恳求,为了阿芒尔妹妹的幸福,玛格丽特狠下心肠离开了阿芒尔。阿芒尔误以为是玛格丽特不再爱他,于是在舞会上搭上别的女性职业以此来作为报复。可他却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最受煎熬的却是玛格丽特,她是身心和内心都遭受了重创,慢慢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玛格丽特最终的悲剧是当时的社会所造成的。原本她找到了自己的挚爱,也可以牵上挚爱的手一起慢慢变老,可是她却过早的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当她与阿芒尔分手之后,身体逐渐衰弱下去,她没有任何力量去挽救这一切。老公爵也停止了经济来源,这使她的生活继续拮据下去。在她身体逐渐衰弱下去的时候,没有任何人给与了玛格丽特温暖,连个嘘寒问暖的人都没有,而且追债的人上门,查封了属于玛格丽特的一切,连给阿芒尔留些纪念品都不行。可见,世人对玛格丽特多么的残酷无情。而且,说给玛格丽特治好病的人却老是给她放血。这是多么残忍的事实啊!生命弥留之际,玛格丽特就像一只任人宰割的小绵羊一样,没有任何力量去维护自己。她也曾幻想自己要是病好了那该多好啊!也许等阿芒尔的妹妹结婚之后,她还可以与阿芒尔再续前缘,重新找寻回属于自己的幸福。可是,病痛却时时刻刻折磨着玛格丽特,她的肉体上精神上和心灵上都觉得非常痛苦。可以留给阿芒尔的就剩她所写的日记了,那是她的精神上唯一的寄托之处,也是自己内心对阿芒尔爱的真实体现。玛格丽特最终在凄凉中死去了,当送葬的队伍向公墓走去时,却只有两个男人跟在后面。她是带着凄凉走了,与其说巴黎人是残酷无情的,倒不如说当时的整个社会都是残酷无情的。没有人会在乎一个女性职业的生死,不管她到底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而玛格丽特却是当时最善良的人,她的爱是无私的,她可以为了他人的幸福而甘愿放弃自己的幸福;她就像一个善良的天使,将人性至高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与世人的冷酷无情做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世人高贵的身份,而内心却是肮脏不堪,玛格丽特虽然只是一个女性职业,可她的内心却是高尚纯洁,是人间的那一方善土,可随着她的逝去,仅存的那方善土也随之消失了。
我们深深的为那个叫做玛格丽特的女人而心痛。心痛她太善良,心痛她太单纯,所以才会被那个黑暗的社会所吞噬。愿她来生再与阿芒尔再续前缘,找寻到她的幸福,她就像一朵圣洁的茶花只愿插在心爱的人的衣服的纽孔里,但却过早的凋零了。当阿芒尔明白这一切的时候,他们早已天各一方了。是黑暗的现实迫使这一对有情人不能在一起,是世人的残酷无情使玛格丽特过早的离开阿芒尔远去了,让一个美貌的绝色女子在凄凉中死去。但玛格丽特却将人性的至真、至善、至美的一面展现给了所有的读者们,她虽然只是一个女性职业,但她却比那些伯爵、贵妇等身份的人更加值得让人敬佩。
她虽然已经置身于天堂中了,可是她至少永远活在了自己最爱的人心中,也活在了千千万万读者心中,她就是那个永远圣洁的茶花女,那个绝色美貌的茶花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