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上数学课的时候,我评价试卷时有这样一道题:把一个蛋糕平均分成10块,妈妈吃了1块,爸爸吃了2块,小华吃了3块。(1)、他们各吃了这个蛋糕的几分之几?(2)、他们谁吃得多?谁吃得最少?
孩子们通过解答这道题,很快就明白了妈妈吃了这个蛋糕的八分之一,爸爸吃了这个蛋糕的八分之二,小华吃了这个蛋糕的八分之三,通过比较孩子们很快就比较出了妈妈吃得最少,小华吃得最多。
当我们讲完这道题的时候,我问孩子们:“咦!小华爸爸妈妈的饭量怎么这些小呢?还没有小华吃得多?”这时候有孩子说:“老师,不是他爸爸妈妈吃得少,而且他们不舍得吃,把好吃的都留给了小华吃。”孩子们终于领悟到了父母对自己的疼爱。
这时候我进一步问孩子:“如果你们家里爸爸买回来一个鸡腿,该会是谁吃呢?”“我吃!”这时候一个孩子不假思索就回答出来,看来这样的事情他在家里经常做。“难道是你爸爸妈妈不喜欢吃吗?为什么每次买鸡腿都是你吃呢?”“不是,是他们不舍得吃,都让给我吃了。”这个孩子接着说。
“同学们,请你们想一想,在家里如果有好吃的,谁吃得最多?”“当然是我和弟弟吃得最多。”这时候一个孩子回答说。“为什么爸爸妈妈把好吃的都让给了你们,而自己却不舍得吃?”我把这个问题抛向了学生,希望能够引起孩子们的深思。
“那是因为爸爸妈妈希望我能够健康成长,个子长得高高的,身体壮壮的,不生病。”这时候有孩子这样说。“难道你父母只希望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吗?他们把你送到学校里来,还希望你怎么样?”我接着问孩子们。“还希望我们能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能够考上一个好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对,这就是家长对你最大的希望,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供你读书,就是希望你将来能够有出息,如果你现在不努力学习,将来科技这么发达,你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将来就是打工都找不到好门路,那么你将来连养活自己都是问题,还有什么能力去养活你年迈的父母呢?”我把一个深沉的道理讲给了年幼的孩子们。可能他们的年龄还太小,一时半会对这些话不能够深刻理解,但是这些话已经触动了他们的心灵深处。在他们的心里掀起了一些小小的波澜。
“你现在是一名小学生,对于干活你不会,家务活可能你父母现在也不指望你去做,所以现在你唯一能够回报给你父母的最好礼物是什么?”“是好的成绩,只要我能够考出好成绩,我爸爸妈妈就高兴。”这时候一位快嘴的小女孩说。
“是呀!你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用你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给你父母,因为你是他们最大的希望,很快我们就要进行期末考试了,这几天你要努力复习,争取期末考出一个好成绩回报给你辛苦工作的父母。”我接着给孩子们上政治课。
虽然这些话偏离了课堂的主题,但是我看到有的孩子们脸上露出了愧疚的表情,我感觉浪费的这些课堂时间是值得的。因为的确有的孩子家长挣钱真的太不容易了。
我们班有一个孩子父母再外地搞建筑,现在每天要顶着炎炎烈日在外面工作,每天都是灰头土脸汗流浃背地苦干,辛辛苦苦攒下钱让孩子住周托,每星期都是年迈的爷爷来接送他。但是对于家长如此的付出,他却置若罔闻,每天在学校里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混日子。作业不写,上课不听,还用小纸条砸别的同学。
今天当我讲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看到他把头深深地埋到了桌子底下,一幅愧疚难过的表情写在脸上。孩子对于自己的行为也是心知肚明的,只是他们选择了逃避现实,选择了得过且过。不想动脑筋学习,就喜欢玩,而且每天放学后住在周托里,远离了父母的监督和管教,本来自制力就很差的他们根本就抗不住电视的诱惑,所以当别的孩子吃过饭就看电视的时候,他们也就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也都跟着玩了起来,当老师给他们讲道理的时候,他们也很难过,但是一到晚上依然还是禁不住诱惑,又和别的孩子一起玩起来了电脑游戏,看起了电视。第二天尽管老师批评再强烈,他们也是依然我行我素,无动于衷。
看来要想改变孩子,只有从内因开始,只有孩子从内心深处想改变自己,才能够促进他们真正改变自己,光靠外力是改变不了他们的。所以奉劝家长朋友们要对孩子多些督促和引导,让孩子们始终走在努力学习的正常轨道上,才能够真正成就孩子的人生!
让感恩的种子种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希望能够在他们的心里早日生根发芽,将来如果孩子能够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就会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人生,所以感恩教育从感恩自己的父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