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的作文
家乡有一个顺口溜:“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吃年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窗插花,二十九,不再走,三十晚上坐一宿,吃一早上满街走,见到人,问声好,举举手。”
我的家乡小镇不到一万人口,大家都是按着这样的风俗习惯,生活着,祖祖辈辈,繁衍生息,辛苦着他们的辛苦,劳累着他们的劳累。
只是有有有一点例外,初一早上,我们不是满街走,而是为生计奔波在死亡线上。
初一的早上,父亲母亲不到四点就起来了。母亲做饭,烧水,做饭是早上吃的,还要把晚上的饭菜预备出来,不然,晚上回来不知道几点呢,精疲力竭的,没有时间做饭。少的水师用来带着的,得烧十斤的塑料壶那么多,少了是不够一天喝的。父亲做的事就是给手推车打气,把要带的fuzi斧子和锯还有绳子都捆到车上。等这一切都弄好了,就叫我们起床吃饭,我们睡眼朦胧地穿衣服,霹雳朴隆地下地。许多年以后,我学了夏衍的《包身工》,笑了,因为那时的我们,就跟包身工起床时一样。
我们狼吞虎咽地吃饭,然后,我们便是穿衣服,棉袄都是大厚的,要把麻花用长条的布包好,围到棉袄里边的腰上,这样可以保持一天都是热乎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大几号的棉靰鞡,就是棉胶鞋,里面必须穿上毡子做的棉袜套,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的脚就会冻坏,因为我们是在大雪里作业十几个小时。我们还有一样东西可以进历史博物馆,那就是棉手闷子,也叫手捂子,它是我们家乡的“特产”,我们为了生计而造出来的护手的东西,它只有拇指是分出来的,其余四指都是在一起的的,尖部半圆形,很好看的,面料都是帆布的,结实,抗磨。这个手闷子比手要大一倍,很厚,跟棉靰鞡一样是为了保暖不至于把手冻坏。
我们的头是狗皮帽子,特厚,上面是平顶的,圆形的,能把眼眉盖上,从眼眉处开始,两边有一个向下延伸的东西,大约十厘米宽,二十厘米长,里面是毛的,最下端是带子,可以把两边的东西系在下颌底下。这样可以确保头顶耳朵都不会冻伤。我们的嘴是用围脖围住的,有的人家也有口罩,那是用厚厚的纱布做的,我们家没有纱布,就用围脖代替口罩,只要把嘴堵严就行了,不然练会冻成冻疮,年年犯不说,还耽误干活。
这一切都准备就绪了,母亲给我们进行检查,确定没有问题了,才出发。
我们所走的着一路,城里人永远也不会享受到其中的快乐。沿途的风景,城里人永远也看不到真实的美。我们走的是山路,你听过山路十八弯这首歌吧?我们的山路就是十八弯的。它是仅仅贴着山麓的,随着山路的起伏而起伏,随着山路的盘旋而盘旋。我们闻到的是松树和各种树木混合到一起的树香,听到的是微风吹过后的松涛阵阵和各种小鸟的歌唱,更有“虎啸龙吟阴源泉”的各种动物的啼鸣。我们看到的是城里人只能在书看上才能看到的各种树木:松树、柳树杨树城里人可能能看到。但是。水曲柳,爆马子,楠木,白桦树,柞树,还有那么多交不上名字的树,到处都是。父亲懂一些,一路上会给我们讲这一额树的特点和用途,很多还有药用价值呢。
最好看的还是上山的大军队伍。山路上,浩浩汤汤,一个接一个的手推车,一个接一个的行人,脚尖一律朝前,互相打一声招呼:“早。”“早,今天来几个人啊?”“全家总动员呢。”是谁还唱起了山歌,“我说那个一来呀谁给我对上一啊,什么人最爱毛主席呀什么人最爱毛主席?”更有口哨吹出的小曲,更山里的鸟鸣响应和,形成一起绝美的交响曲。只可惜,那是没有录音机无法把它们录下来或者拍下来,否则,我们的后代会有一笔多么美好而又有教育意思的精神财富啊!
我家去的时候是空车,父亲就叫我们孩子拉车锻炼,父亲母亲走在一旁,一会给我们那谁喝,一会给我们擦擦汗,我们累的时候,父母就替换我们。手推车也是山里人特有的干活工具,佳佳都有,都是自家焊的。全部是铁的,安着两个轱辘,前面有一个车辕子,大约两米长,想一个倒过来的斗,人站在这个斗底的部位,把一根绳子套在肩膀上,这叫做驾辕。车辕两侧各栓一根绳子,各有一个人拉车,这是回来时的重载的形象。上坡的时候,母亲或者父亲会在后面推一把,下坡了,他们会在后面使劲地扯住,使车子放慢脚步,免得使驾辕的人被推倒受伤乃至死亡。这一路够辛苦也够长知识,更锻炼人的意志,教育孩子这样的孝顺大人。
最有趣的还是到山顶的那一幕。我们的行程应该是两个多小时,因为年年拉烧柴,近处早已被拉的光光的了。所以年复一年,我们越走越远。到了地方,我们会找一个没有人放车的地方,山里人佳佳都来,路边的手推车都成排的,车队一样。然后父亲会解下斧子锯绳子什么的,我们提着谁壶,开始向山顶攀登。路是羊场小路曲曲弯弯的,都是雪,没人做过的地方雪没膝盖深,这就是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去走出一条直接的路,因为那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更好的木材。父亲走在前头,母亲在后,我们跟着,我们是踩在父母的脚窝前行的,父母孩子的幸福于享福永远都是父母踩出来的。
为了一颗好好树,我们常常要走到山顶上,或山后。我们是找站干的,所谓的站干就是站着就枯死的大树,有的有一抱那么粗,找到了,父亲会和怒亲用快马子锯把树锯下来,树倒的时候最是有趣,人要喊山里特有的劳动号子:“顺山倒哎!”有两个作用,一是可以让听到的人赶快躲开,年的伤到,二来就是希望这棵树别倒向自己的一方,很多时候,树倒的不如人意,把自己砸死了。
只听咔擦一声,哗啦啦,大树倒下去了。把旁边的小树给砸倒了。揭下来,父亲会用锯做尺,量一量,以三四米为宜,和母亲用快马子锯一段一段地讲这可大树锯开。够一车了,我们就开始往山下捞,捞树可是一种文化啊,很美。把绳子系在截好的木材的一头,父亲会系猪蹄扣,不会因为绳子掉了把我们闪到山下去白白地牺牲。父母是把枝干的部位给我们孩子捞,父母捞根部最粗的地方,全家人一起鱼贯而下,因为是雪地,木材在雪上就像滑雪板一样光滑,有的时候不用人捞,它自己就会往箭一样下冲,人还得躲着他呢。
把木材捞到访车子的地方后,全家人开始坐下来吃饭。我们把系在腰上的麻花拿下来,全家人坐在一起。狼吞虎咽地吃喝,父母吃的很慢,他们要看孩子们够不够,有的时候带够了可是因为劳动太累了,吃的就多了,父母尽着孩子们,母亲,父亲问:“怎么不吃了/”“等孩子们吃完吧。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穷头,怎么整。”这是父亲的口头禅,穷头是父亲给母亲气的外号,平时父亲就是这样较目前的。
吃完了我们开始装车。母亲父=父亲两个人,一人抱一头,把大木头一根一根装上车,我们几个孩子把这车辕子,不叫车子动。木材装的满满一车,都上尖了。父亲用绳子一道一道捆好,父亲就钻进车辕子离去。母亲和姐姐一边一个。我们和弟弟在后年推车。我们开始走向回家的路,这一车菜禾,是我们新年一年的生命保证有了它我们不会挨冻受饿了。
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我们自己的幸福。儿时的大年初一,那是我们的苦日子,也是我们的幸福日,正是那样的一个年代,那样的一种劳动方式,叫我们懂得了。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午安靠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