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之旅——多姿多彩
第一天,中国多音字,字字晕人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没想到却因为一个多音字,让我们走到了一个连地图都没有标出的地方。”我的朋友不经发出这样的慷慨。
早晨,我和妈妈还有朋友一起去贵州,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梦寐以求的贵州。贵州的天气真是炎热干燥啊,一下车,我们的汗水便像瀑布一样往下流。因为天气的炎热,我们来不及吃饭,慢悠悠地去火车站买票,其目的地是‘龙’里古镇。
“叔叔,请买四张‘龙’里古镇的票,谢谢!”
“哦,去龙里啊,42块”
三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龙里。但是,悲剧发生了,经过再三确认,才发现,‘龙’里古镇压根不在龙里,而且,‘龙’里古镇也不是这个‘龙’而是‘隆’啊。真正的隆里古镇在黎平县,这个龙里是一个地图都没标的地方。
最后,原路返回。
梵净山,步步惊心
这次旅游,最惊险的莫过于凯里的梵净山,海拔最高3000多米,形成至今,已有14亿年的历史,山上寒气逼人。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山石群”
我们是坐缆车上去的,因为是早晨,在山上看下去白茫茫一片,深不可测。往后一看,看到了几块隐隐约约的石头。有七块石头组成的“蘑菇石”。宛如从天上掉下的“倒天印”。还有逼真的“鱼嘴巴”
对面还有若隐若现的寺庙,仔细一看,居然还有一座山,没错,那是梵净山最惊险,最高的“新金鼎”山。但云雾一飘来,犹如“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等过了10点,云雾慢慢散开了,“新金鼎”山清晰可见。有少许云雾虽还停留在山腰,但这更烘托出“金鼎”山的梦幻。对于“金鼎”山的远景,我端详了很久,我只能有一句诗来表达:“横<!--[if!vml]-->看成岭侧成峰,远景高低各不同<!--[endif]-->。”
直到我到山脚下,我才知道,我后悔了,这样的山,我从未爬过:只有几条铁索,没有楼梯。加上我已冷得没有了知觉。但是往后一看,我没有了退路,只能往前走,我知道,如果一不小心滑倒,就会连同下面几十个人一起掉入万丈深渊,所以,我只能走得很慢,很稳,一步一步地走,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怕死,而是下面是用人做的地狱······
经过了漫长的磨练,终于到了山顶,从山上往下看,无数的山在我们的眼皮下,宛如它们在向我们致敬。除此之外,还有一座桥,桥上有一个金鼎所以叫金鼎山啊,我还听说,这座桥在古代,人走上去是会响的,而做了亏心事的人走上去这座桥就会塌陷,神奇吧。
下山是最辛苦的过程,是走下山的,据说有一万个台阶,我们用了三个小时走完,当时,望着延绵无尽头的阶梯,我打心底佩服走上山的人啊,当然我们的结果是:下山后,脚用了一个星期才走得动。从此我听到“山”字我都胆怕惊心啊,呵。
西江千户苗寨,句句育人
西江千户苗寨,是贵州省最原始,最美丽的苗寨了。我们到那里时正值中午,再加上贵州已经50多天没下雨了,十分干旱。所以我们一到那里就去了“李老师客栈”。
我们选择“李老师客栈”原因有三:其一,李老师为人热情,舍己为人。其二,李老师和我们一样,都是艺术出身的,而且,和我妈一样都是老师,有共同的语言。其三,“李老师”客栈可以看到苗寨的全景。
在“李老师客栈”的第一个晚上,很不幸,我发烧了。但是这并没有打消我去逛夜景的念头。我顶着头痛和脚上的痛,艰难地爬下了山。看,多漂亮啊,每家每户的屋檐上都挂着红色的灯笼,里面是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支小小的蜡烛并不亮,却把用红色宣纸做出来的灯笼照地通红通红的,像一只中旬的月亮。每家每户都挂了两只,那么就有上万只月亮,真是人间奇景啊。
我们要走了,当晚我去了李老师的房间,向李老师告别。没想到他一把拉下了我,叫我指点他的雕刻。哈,我是晚辈,而他是前辈,我那会啊!不过他的雕刻还真是很好看,最好是莫过于那只长颈鹿了。长颈鹿的脖子是用天然的檀香树做成的,只是刻了些形状罢了,四脚显得长颈鹿刚强有力,头肖肖往上仰,眼睛里充满了自由的渴望。我无不佩服我眼前的这个老人家,他到底有多聪明,又有多少才了?
久了,他突然对我说“:诗诗,我知道你是个好女孩,但是你要努力学习,为爷爷奶奶争光,为爸爸妈妈争光,为家族争光,为国家争光啊,也许,国家的未来就是你的啊!……”那晚他和我说了很多。我想,他说的是对的,做为爸爸妈妈为一的孩子,我要努力。作为家族最小的一员,我要超越。即使我没有像公主般的待遇,即使我没有爷爷奶奶和他人的关注。甚至我没有哥哥姐姐的保护,但我足够了,因为我有孤独。我认为,孤独可以逆袭!
西江千户苗寨,带给了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课,是那给了我一条充满书香的路。
尾声,依依不舍
其实这次出行,我们还去了很多地方。有很漂亮的加榜梯田,镇远古城……反正有喜有悲,有惊有顺,每个地方都带给了我无限的精彩。贵阳,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