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明摇了摇头,说道:“应该是很要紧的事。何叔平时总是那么冷静,他这次这么着急,一定是很重要的大事。”
两人急急的赶路,卢明对这里的大街小道很熟悉,不一会,就挑一条近路,很快的到了何府。何盈照样从墙上翻了过去。她刚出现在自己房里,把衣服换好。就听到外面传来父亲有点愠怒,有点疲惫的声音:“小环,小姐到底到哪里去了?你还要瞒着吗?”
小环显然被吓得不轻,她带着哭音的声音响起:“小姐,小姐真的只是在里面睡着了。她马上就醒过来了。”
“那还不快去把她叫醒?”一声暴喝声响起。小环吓了一跳,马上应道:“是,是!”这时,何父的声音又响起:“应了,怎么还这样磨蹭?”
正在这时,何盈的声音甜甜的响起:“父亲,何事急着找女儿?”
一听到她的声音,小环大大的吐了一口气,差点坐到在地上。这时,一身女装的何盈走了出来。何父本来青白交加的脸,一听到女儿的声音,不知为何,居然长长的叹了一口气。那声音中,竟是不胜苍凉。
他抬头看着亭亭玉立,变成了大姑娘的女儿。一时眼睛都有些模糊了。过了好一会,他才低声说道:“离儿,过来父亲这里坐。”何盈应了一声,走到他面前坐下。
何父打量着何盈,温柔的说道:“离儿,你也是大人了。”他脸上还残余着暴怒的痕迹,现在却又这么温柔,直让何盈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劲。
看着女儿,何父温和的说道:“盈儿,自从一年前你母亲过逝之后,为父我,忽略你了。”何盈连连摇头,说道:“父亲,你不用这么说。女儿知道父亲疼女儿的。”
听到这话,何父眼睛一下子红了。过了半天,他才吞吞吐吐的说道:“盈儿,为父以前是谅城太守,你是知道的?”
何盈点头,有点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来。何父眼睛看向外面,过了半天挥了挥手:“你们都下去吧!”他话中的你们,也包括了刚刚赶来的卢明。卢明不放心的看了一眼何盈,咬了咬牙,才也一并退下。
等他们都走了,何父又说道:“当年,我在凉城,为一任父母官。凉城是我周国的边城要地。为父,哎!”
说到这里,他沉默起来,似乎有点难以启齿的样子。过了一会,他才断然的说道:“离儿,你可知,你还没有出生,为父就为你定下了一门婚约?”
“啊—”
对着女儿惊异的表情,何父过了半天才说道:“本来,你这些年来,与卢明形影不离。不出意外的话,你应该是许配于他。可是,今天,你的未婚夫来了,他要求尽快把你带回京城去。”
何盈小嘴大张,不敢置信的说道:“爹爹,离儿还没满十四岁!”
何父有点苦涩的说道:“他只是接你过去居住,你们的婚礼,要等你成年了再举行。”何盈奇怪的看着父亲:哪里有这样的说法?自己与未婚夫没有成亲,却住在一起。这是哪里来的道理。
何父也是一副不知如何向她解释的样子。过了一会才说道:“他,坚持如此。离儿,你收拾一下,过两天,就随他去吧!”
说罢,他竟是看也不看何盈一眼,转头就准备离开。看到他的背影,何盈还是开了口:“父亲,你可是有把柄落在他的手里?”
何父正在行进的身体一僵。过了一会才叹了一口气,说道:“总之,是你父亲欠了他们家的。离儿,你就当是替父亲还债吧。”
说到这里,他竟是片刻也不愿意停留的样子,急步向外面走去。何盈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看着父亲的背影,喃喃的说道:“怎么这么快?我还以为,还有一两年的zìyóu时间呢。”对于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zìyóu没了。至于两家的恩怨也好,以后的丈夫对自己是何居心也好,似乎并不在她的考量当中。
这时,一个人看了看,见何盈站在那里发呆。便急急的跑来,冲到何盈面前问道:“盈妹,发生了什么事?”这个,自是卢明。
何盈看着一脸着急的卢明,张了张嘴,还是准备告诉他事实:“父亲说,我的指腹为婚的未婚夫来了,要把我带到京城里去!”
“什么?不可能!”卢明身子晃了晃,俊脸一下子变得惨白。他喃喃的说道:“不可能,我去问一下何叔叔!”说罢,他转身就向主院跑去。因为跑得太急,脚下一个踉跄,差点摔倒在地上。
何盈没有在意他的失态。今天这个消息,对她来说,太过于突然。她一下子还没有办法接受。她行尸走肉的走到一边的亭子上,抱膝看着池水发起呆来。
不一会,小环就轻手轻脚来到她身边,叫道:“小姐,小姐?”何盈无神的看着她。小环拍了拍胸口,说道:“小姐,你别这样,可吓了我一跳。”
何盈轻轻的说道:“小环,你退下去吧。我想静一静。”小环见小姐一副魂不守舍的样子。停了一下,还是转身走了。
夜sè,一会儿就降临了。何盈一直坐在原地动也没动。她似乎直到今天才意识到:她要嫁人了,还要与一个陌生的男人生活在一起。要容忍他碰自己,还要容忍他纳妾。
这些遥远的事,一下子都到了眼前,让何盈一时之间,精神恍惚,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一个人走到了她的身后,慢慢的,在她身边蹲下,紧紧的把他搂到了怀中。何盈没有抬头,只是奇怪的叫了一声:“卢大哥?”
卢明没有回答,何盈隐约听到了他的哽咽声。不由抬头看向他,轻轻的叫道:“卢大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