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藏“智”于“讷”,构思精妙。这篇小小说所言故事的内核其实并不复杂,村里掀起种“葡萄热”家家都种,大家都按部就班忙得不亦乐乎,唯独王阿婆却养起了鸡,众人在嘲笑其,“愚讷”恰恰潜藏着贴近生活本真的“大智慧”用老婆婆的话说就是“用心呀,得用心呀。”简单的故事情节,显示出考生构思的精妙与独到。
2巧设波澜,文势跌宕。文章长于设置波澜,先抑后扬。前半部分写众人对老婆婆的一次次的嘲讽,以至于还给她起绰号;就连她的家人也不解,儿媳妇竟然还与她闹僵。展读至此,
读者也不知这位老婆婆的“智慧”表现在哪里,后半部分故事情节发生逆转,先是在众人“喜坏”了、“忙坏”了的时候,儿媳妇却“对婆婆毕恭毕敬起来”,接着是众人感觉出了多方面的“不对劲”,最终“恍然大悟”,感慨不已。小说的主题便在这一抑一扬之中不言自明,妙趣横生,令人感佩。
得分亮点精巧别致跌宕起伏
(点评名师:刘国良)
阅读评分(一类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