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看似随意,实则匠心。粗看本文,给人一种“随意”“散漫”之感,然后在这背后却显
示出考生独到的匠心、清醒的认识、理性的批评、张扬的个性。文章起笔似乎是“临时起意”,因为是高考,是最后一次这么认真地在方格纸上写作,自然想到语文老师所指导的“作文拿高分的智慧”,但考生“总是不屑”,偏偏要不情地发表一通关于真正写作智慧的个人见解,而这恰恰彰显了考生的与众不同,表现出考生构思立意的智慧、认识问题的个性特点。于轻松散漫中针砭时弊,表达对当今教学现状的忧思。
2.
3. 行文潇洒,游刃有余。考生高妙地营造了一种个人的“在场”与“不在场”感,段落次
第展现,作者的确在“行文”,但虽然文字逐一连缀,渐渐成篇,给人的感觉确实考生还没有动笔,还处于“构思”状态下的思考阶段,还时不时地猜测一下别人的写作进度,以及自己如果走俗路该如何运笔。这种潇洒娴熟、轻松自如、令人莞尔的行文方式,,倘若没有一点“真功夫”,决然是玩不转的。
得分亮点:别具匠心,挥洒自如。
试题三、20xx.高考江苏卷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白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有人说,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只有青春是不朽的。
也有人说,青年人不相信有朝一日会老去,这种感觉其实是天真的,我们自欺欺人地抱有一种像自然一样长存不朽的信念。
1、青春万岁
搬家的时候,爸爸每运完一箱衣服,就得在床沿上坐一下,一语不发地歇着。老妈是远视眼,细小的东西,她得拿远点,挤着眼看,小扣子、小绳头等,都攒着慢条斯理地装进一个素净的小布袋里。
都老了我叉着腰站在屋中央,悲从中来,青春终究敌不过生活,戏终要散场,照片要褪色,时间的洪流滚滚向前
怎么回事?我面对着两摞一模一样的《简明日本语教程》,水蓝色的封面微微打卷儿,我激动得有些颤巍巍地打开扉页,老爸老妈一粗犷一俊秀的署名清晰可辨。
我捧着书,奔进屋里给他们看。我能看见他们的眸子“咯噔”一下,那是回忆之门打开的声音。
“当年《排球女将》可真火啊!”老爸伸脚“搓”来他的拖鞋,久别重逢似的摩挲着书脊。 “小鹿纯子算现在的‘女神’,当时叫‘大众情人’。”老妈笑着补充道。
几十年前的青春火苗,竟把家里的气氛“焐暖和”了,我感叹它的魔力。
一发不可收拾。那堆旧书像个兔子洞,老爸老妈的青春洪水从那洞口一股涌出,堵都堵不住。
爸爸的《山乡巨变》《活动人变形》,妈妈的池莉、王安忆、陈丹燕等,书里夹着手绘的藏书票。
“找到了!”老爸捧着一本巴掌大泛着黄的“工作日志”,就好像捧着一只轻盈的易碎的振翅欲飞的蝴蝶。
是一本手抄诗集,是青春的幻梦。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他那浑厚的声音,我估计全楼道都听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