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家长会作文
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成功的必备条件。家长应该放下做父母的架子,和孩子打成一片;尊重孩子的人格,引导孩子正确交友;遇到麻烦时,学会较好地处理问题;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因此,女儿一出生,我不但成了女儿的第一任老师,还是女儿的第一个朋友。自小到大,我和女儿几乎无话不谈。刚上学那会儿,我每天接送她。一路上,我们娘儿俩有说有笑,常引得路人注目。女儿快乐地说着班里发生的种种趣事;有时看见路上的花草树木有些异样,女儿要去看个究竟,探个明白,我就和她一起,直到弄明原委。有时,和女儿一起边走边背书,或是帮她巩固预习课文,或是唐诗宋词、名家散文,快乐中训练了她的记忆力。女儿也成了班里背书最快最好的学生,无形中节省了许多的学习时间,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到了高年级,孩子开始有了所谓的秘密,也学着同学的样子买个带锁的日记本记日记,还郑重地对我说:“妈妈,不许偷看!”我乐了:“谁会去看,你那小把戏妈妈小时候也有过,你的小秘密说不定也是妈妈小时候的秘密呢。”女儿一头扎到我怀里“妈妈、妈妈”地乱揉起来。我开心地笑了:女儿长大了!我一直认为偷看孩子的日记是最愚蠢的做法,允许孩子保留自己的小秘密,是对孩子人格的起码尊重。其实,家长只要和孩子成了朋友,在你面前,孩子还有什么秘密可言!
要是有一阵子,我忙得顾不上女儿,女儿常会主动找我:“妈妈,我们能不能聊聊。”这时候,我就尽量放下手中的事情,也不去问她的作业写完没有,娘儿俩或在沙发上歪着,或在床上躺着,天南地北,大侃特侃起来。侃得兴起,手舞足蹈,一起哈哈傻笑;烦恼时,一起叹气,做做鬼脸,自我解嘲。说实在的,每次侃完,女儿看起来放松了,我的身心也倍感轻松,好像回到了童年。
其实,我和女儿之间也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那是在女儿四五年级期间,我的老父亲身患绝症。每天面对辛苦了一辈子、老了又遭受病痛折磨的父亲,作为唯一的女儿,要尽可能地去宽慰他。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自己的家庭。一到了晚上,就觉得筋疲力尽,一句话也不想说。但幼小女儿不懂这些,依旧希望妈妈像以前一样带她。而这时的我焦躁不已,很少有好语气对她。尤其是看见她的成绩在一次次的滑落,更是怒不可遏,甚至用起了体罚。但女儿的成绩依旧不见好转,和我讲话时也开始“敌对”起来。父亲去世后,,当我又可以多陪女儿时,却发现:女儿虽然懂事了许多,但我们之间有了很大的隔阂。我苦闷过,深深地反思自己。在几次小摩擦后,主动向女儿道歉,同时也把自己的痛苦告诉她,取得她的谅解,慢慢地缓和我们之间紧张的关系。那可真是一段艰苦的心路历程啊!
转眼间,女儿上中学了,我们的关系基本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这时我惊奇地发现:女儿的进步真是令人瞠目结舌,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学校各项活动中积极参加,连连获奖;成绩也由入学时的阶段一百多名跃居前二十名;每天自信满满,快乐地来往于学校与家庭之间。虽然母女之间仍旧会有摩擦发生,可那不过是我们开心生活中的小插曲,不多会儿,便会烟消云散了。曾经有位妈妈和我说:“别看你女儿现在和你什么都说,那是她还小,再大点就和你没话了。”我很自信地告诉她:“不会的,我会始终让孩子感觉到妈妈是她最好的朋友,她是小学生,我就小学生的语言和思维和她交流;上中学了,我就让自己的心回到中学时代,只当让自己重新长大一回了。”
试想想:我们现在是孩子的爸爸妈妈,可我们也曾经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希望爸爸妈妈怎样和我们相处;希望遇到麻烦时能得到爸爸妈妈怎样的帮助;希望犯错时能获得爸爸妈妈怎样的谅解;尤其希望在学习低谷时能听见爸爸妈妈鼓励话语,而不是劈头盖脸的痛斥,甚至责打!同样,我们的孩子何尝不是这样希望的呢?更何况,现在的孩子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同龄的朋友比我们那时少得多,所以更需要我们这样的大朋友。在他困惑迷茫时,引导他走出困境;在他成功开心时,一起分享快乐!
下面,我讲一个孩子幼儿园时发生的小事,和各位分享:
那还是女儿刚换了一个幼儿园不久,接孩子的时候,发现女儿不大对劲,也不想多说话,很困倦的样子。回到家里,我问她怎么了,孩子懒懒地说:“妈妈,我今天想早点吃饭睡觉,可以啵?我好困。”
“那怎么不行呢,宝贝。”我赶紧做好饭。吃饭时问她:“宝贝,今天是不是有什么事让你不高兴呀?”
女儿哭丧着小脸:“我想爸爸了,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呀?”
“爸爸出差不是昨天才走的嘛,过两天就回来了。”
“可我就是想爸爸了。”说着,眼泪就像要掉下来。
这时我心想:今天肯定是遇到不高兴的事了,既然孩子这会儿不想说,就先别勉强她,先依着她。孩子很快地吃了几口饭,洗了洗,上床就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女儿一扫昨晚的无精打采,在饭桌上又开始有说有笑了。趁她兴致高时,我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怎么样,又精神了,还想爸爸嘛?昨天是不是有什么事呀?”女儿有点委屈地说“妈妈,我昨天中午没睡好。”
“哦 ,为什么呀?你在幼儿园不是一向午睡很好嘛。”
“这好几天中午,XXX不好好睡觉,还打搅我睡觉,我昨天一点都没睡着,所以我没精神。”
“噢,是这样啊。那你告诉老师没有?”
“没有,XXX是班长,可厉害了,经常欺负小朋友,我怕她找我事。”
“宝贝,别怕,有妈妈呢,这样吧,你今天呢把这件事告诉老师,让老师把你们的床铺调开,不就行了。”
“那老师不相信我,不给我调,怎么办?”女儿看着我不自信地问。
“没关系,老师不给你调,妈妈就去找老师,好吗?”
“那行,我先试试吧。”女儿底气不足地答应下来。
到了幼儿园,女儿突然从门里折回来问:“妈妈,我问你一个问题。”
“好啊,问吧。”我把车子扎好,上去握住她的小手。
“妈妈,为什么其它小朋友在幼儿园有事,都是他们的妈妈去找老师说,我有事要自己去说呢?”说着,委屈又上来了。
我赶紧拍拍她:“宝贝,不是妈妈不爱你,而是因为妈妈太爱你了,才这样做。你想啊,你是不是要长大啊。”女儿点点头,我继续说:“你长大了,要离开妈妈,到那时,你遇到事情找不到妈妈怎么办。现在你还小,妈妈先教你怎么样解决问题,到你长大了,学会处理问题了,就可以像隔壁的大哥哥姐姐一样离开妈妈到很远的地方工作了,对不对?”女儿又问:“那老师不理我怎么办?”
“怎么可能呢?宝贝,老师一直都很喜欢你,另外,妈妈不是说了,倘若老师不听,妈妈再去找老师。你先学着自己解决,好吗?”
“那好吧。”女儿转身跑进幼儿园。我也忐忑不安地过了一天。下午,我早早地来到幼儿园,女儿像小燕子一样飞过来。我一看,妥了,没事了。果然,女儿叽叽喳喳地说起来:“妈妈,妈妈,今天老师把我和XXX的床铺调开了,我不是在班里告诉老师的,我是在老师带我去上厕所时,告诉老师的,XXX不知道。”
“噢,我的宝贝,你真棒,处理的真好,妈妈要好好奖励你,说吧,想做什么?”
“太好了。”女儿脸上放光,兴奋地说:“妈妈,我要上游乐场,我今天中午睡好了,可不可以多玩一会儿?”
“那有什么不可以,走吧。”
从此,女儿尝到了甜头,遇到麻烦,在寻求帮助时尽量去自己解决。我也和她一起出点子,怎么样和一些强势的孩子相处,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又能尽可能地与人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