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孩子妈妈从衣柜里清出他上小学时的夏季校服,是一套白地蓝边的短装(一件短袖衫和一件短裤)。当初这套衣服发下来时,相对于孩子瘦小的身材,显得又肥又大。再加上夏装集体活动穿得少,这套衣服总共没穿几次、洗几水。他妈妈今天把这套衣服清出来,是因为想到他上中学后又发了新校服(包括夏装),这套原本不怎么穿的衣服自然更不会穿了,总放着也是浪费,因此上午对一位女同事讲了,要送给她那个身材有些肥胖的儿子穿。那小子还在上小学,穿着应该正合适。
我看她收拾好了,想了想说:“你最好问一下他的意见,正常他应该不会反对。因为买衣服的钱是你出的,但衣服是他的。问一下他的意见是对他的一种尊重。” 她听了,觉得我说得有道理,就到另一个房间里征求他的意见,没曾想孩子的态度很明朗,也很坚决:“不行!我不同意!”
这下我俩都傻了。她用一种嗔怪的语气对我说:“都怪你,出这么个馊主意,本来他都记不得有这么一套衣服了!”没办法,谁让咱自作聪明呢,谁种的豆谁收去吧!于是,我开始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这套衣服原来就不怎么穿,现在更用不上了,恐怕你自己早忘了,你妈完全可以直接送给别人,你连知道都不知道的。对你说一声是对你的尊重,你这样不讲道理是鼓励我们尊重你还是鼓励我们不尊重你!”可他听了我的这一番苦口婆心,仍然是一副油盐不进的样子:“我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他妈妈有些无奈地说:“可是,我已经答应人家了怎么办呢?”“我不管,反正又不是我答应的!”他“痞笑”着,脸上一副“无赖”相。
我有些生气了,又换了一种文攻武吓的语气:“理由呢,做什么总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吧?你现在遇事能有自己的‘主见’,不盲从父母,这当然很好。可是,再好的‘主见’也得有充分的理由吧!正好我这几天没写博文了,今天这件事很有意思,我准备写一篇,就看你在其中怎么表现了!”他听了,仍然一个劲地摇着脑袋:“不同意,就是不同意!”脸上皮笑肉不笑的,更加“无赖”了。
我开始犯愁了:还有什么新招和高招可以用呢?这时他妈妈忽然说:“儿子,你这段时间好像长高了许多!来,到门框这边量量!”说着,把他一把扯到了卧室的门框边,用手比划起原先标有他生长标记的地方。“咦!还真长高了一大截!”说着,冲我狡黠地笑着眨眨眼,我会意地点点头,又开始新一轮的“攻击”:“ 不错,个子长高了一大截,心理上也成熟了许多,思想境界上也上了一个很高很高的层次(手势配合)。刚才说‘不同意’是逗我们俩玩呢,人家这么大气的男子汉怎么可能那么小气呢!这也不是他的性格呀!”
他显然识破了我这拙劣的“伎俩”,却故意装出一副很痛苦的样子,摇摇头,挤挤眼,似乎心有不甘却又无奈地长叹一口气,没有表态,然后突然起身,没待我们反应过来,脚板抹油——溜了!我和他妈忍不住相视而笑:“哈哈哈!”我随即关上卧室的门,由他去了。
午休起来后,他从自己枕头底下取出叠得整整齐齐的那套夏装,对我说:“给,我同意了!”我装作有些纳闷的样子:“怎么,想通了?可不带勉强的呀!”他却一副认真的样子,长叹一口气:“ 我不是舍不得把这套衣服送人,只是想留个纪念——对自己小学生活的纪念!”嘿,这么大点年纪,还挺沧桑的呢!我忍不住想笑,却又不觉有几分感动,便换了一种认真的语气:“这种想法倒可以理解。可是纪念小学生活的形式有多种呀!经常回母校看看,向母校的老师和同学介绍介绍自己现在的情况。在新学校里努力学习,奋发进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的培育,这样来纪念自己难忘的小学生活,不是更有意义吗?再说,你不是还有一套冬装留给自己做纪念吗?这套夏装送给自己的那位小学弟穿,不是更有纪念意义吗?”
他听了,点点头,收拾好书包背上,潇洒地冲我和他妈妈挥挥手说:“嗯,我知道了。到点了,开路吧!”